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雄安 >> 走进雄安

研究报告出炉:雄安最有潜力!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作者: 2021-12-24 14:43:01

  记者从12月20日河北城市传播研究院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根据最新发布的《河北省城市域外注意度研究报告(2021卷)》研究成果显示,河北省12个省辖地级市域外注意度指数排在前三名的是唐山、保定、廊坊,省会石家庄排在第四名,雄安新区排在第五名。雄安新区的域外注意度中被关注度指数最高。

  河北省城市传播研究院院长、河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院长韩立新代表课题组发布了研究成果,报告以河北省12个省辖地级市的市政府为观察对象,以城市主流媒体和官方网站的报道文本为样本,考察了其对外注意与交往行为状况,并称为“域外注意度”,即一个城市的市政府对行政区域外的其他区域的注意程度。

  报告将市政府域外注意度分解为注意广度、注意(偏)向度和注意深度三个维度,以数据对比的直观方式呈现出河北省12城市域外注意度的横向对比状况,用熵值法计算出“城市域外注意度指数”进行综合排名,并对其中存在的倾向性进行了分析,提出了建议。

2

  研究发现,河北省12个省辖地级市域外注意度指数排在前三名的是唐山、保定、廊坊,省会石家庄排在第四名,雄安新区排在第五名。雄安新区的域外注意度中“入度”(即被关注度)指数最高,被省内其他城市普遍强烈关注着。河北省12个省辖地级市注意偏向度中,分值最高的是“社会建设、生态建设和政治建设”,最低的是“文化建设”,“经济建设”在五个考察指标中居于第四的位置。

  与会评议专家普遍认为,该报告从传播学角度为社会治理和经济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撑,是一份务实的研究报告,将对河北城市发展、城市公共政策制定、提升政府治理水平产生积极意义。报告中提出的“域外注意度”这一重要指标体系,具有现代性,开拓了新的重要研究方向。多位专家建议,要进一步拓展研究指标,纳入新媒体等数据;做好原因分析,注重点面结合细化报告;拓展视野,研究范围可从国内进一步拓展到国际。

3

  河北城市传播研究院是设立在河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的河北省新型培育智库。报告由河北城市传播研究院经过近一年的数据搜集、指标构建、数据分析完成,总报告和12个分报告共计26.9万余字,旨在更好对接服务国家战略,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

关键词:城市,河北省,研究报告,潜力,出炉
责任编辑:霍少轩
推荐阅读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