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长城网雄安频道

当前位置: 雄安新闻

关于“寒衣节”,雄安三县发布通告

来源: 雄安发布  作者:
2021-11-03 20:35:22
分享:

  雄县关于“寒衣节”期间文明祭祀、祭扫的通告

  广大城乡居民朋友们:

  2021年11月5日(农历十月初一)是我国传统祭祀节日“寒衣节”,祭祀是对已逝亲人的追思和悼念。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为避免人员聚集,降低疫情传播风险,按上级要求,雄县各乡镇骨灰堂实施封闭管理,暂停祭祀、祭扫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告如下:

  一、暂停祭祀、祭扫活动。各乡镇骨灰堂在“寒衣节”期间暂停祭祀、祭扫接待业务,只办理当日骨灰寄存及安放业务,并仅限于直系亲属不超过5人参加。

  二、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为降低疫情传播风险,禁止在外人员返乡祭祀。所有进入乡镇骨灰堂人员,要根据疫情防控要求,自觉佩戴口罩、保持一米距离,进入骨灰寄存处要自觉接受体温检测,出示健康码。遵守秩序,严防安全事故发生。

  三、榜样引领,以身作则。党员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影响带动亲属,抵制不良陋习,主动劝阻不文明祭祀行为。各级干部要身体力行,引导人民群众摒弃陈规陋习,算清经济账、生态账和人情账,转变思想观念,行文明祭祀。

  广大城乡居民朋友们,让我们共同携手,倡文明、树新风、文明祭扫,为构建和谐优美、生态文明的雄安新区贡献一份力量。

  特此通告。

  雄县殡葬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1年10月29日

  容城县民政局关于暂停各乡镇骨灰堂2021年“寒衣节”期间祭祀祭扫服务的通告

  全县广大居民朋友: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为避免人员扎堆聚集,降低疫情传播风险,切实保障群众身体健康,按照上级有关工作要求,各乡镇骨灰堂在今年2021年10月31日至11月5日实行封闭管理,暂停提供祭祀祭扫服务。现将有关事项通告如下:

  一、暂停祭祀祭扫接待服务。各乡镇骨灰堂在封闭管理期间暂停祭祀祭扫接待业务,只办理当日骨灰寄存等安葬业务,并仅限于直系亲属不超过5人参加。

  二、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所有进入乡镇骨灰堂人员要进行实名登记、核验“健康码”和“行程码”、进行体温测量,并全程佩戴口罩、保持1米线安全距离有序进入。

  三、树立文明祭祀新风。倡导广大居民采取网上祭祀、居家追思、书写寄语、讲先人故事等文明绿色低碳祭扫形式遥祭先人。各乡镇骨灰堂将在“寒衣节”期间举办公祭仪式,并为每个寄存的骨灰盒敬献菊花,代替群众寄托哀思、祭拜先人。

  请广大居民支持配合!

  特此通告。

  容城县民政局

  2021年10月30日

  安新县“寒衣节”文明祭祀倡议书

  2021年“寒衣节”即将到来,为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慎终思远、缅怀故人的优秀传统,在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的形势下,倡导绿色、文明、安全的祭祀方式,特向全县发出如下倡议:

  一、确保疫情防控安全。近期国内出现多点散发疫情,传播速度快、扩散风险高,防控形势十分严峻。要尽量减少疫情期间人员聚集,县殡仪馆、骨灰堂加强疫情防控,暂停个人祭扫服务,避免因人员聚集而引发疫情风险。

  二、推行新型祭扫方式。全县广大群众要崇尚科学、与时俱进,人人争做文明之风的倡导者和传播者,采取鲜花祭、居家祭、网络祭等健康科学的新型祭扫方式,表达寄托缅怀之情。

  三、实行环保低碳祭扫。树立文明、环保意识,摒弃旧的传统祭扫方式,采取家庭追思、社区公祭等方式祭奠故人,不得在街道、小区、林等公共场所焚烧纸钱、冥币等,做到环保祭扫,不污染环境,共同维护整洁的家园。

  四、倡导节约简朴祭扫。树立厚养薄葬的现代理念,发扬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的传统美德,对在世老人多尽孝心,对已故老人从俭祭扫,以节俭方式寄托哀思,追忆逝者。

  五、倡导党员干部带头。党员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做文明祭扫的践行者、引领者,主动劝阻不安全、不文明的祭祀行为,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影响带动亲属、朋友和周围群众自觉抵制陈规陋俗和封建迷信。村(社区)两委干部、红白理事会成员更要身体力行,加强宣传、引导和示范,推动家风建设,弘扬中华传统美德。

  倡导文明祭祀,推动殡葬改革,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和愿望,全县各界朋友们,要争做文明祭祀的践行者和传播者,以实际行动建设文明、安全、绿色雄安。

  安新县移风易俗领导小组

  2021年10月29日

关键词:雄安新区,寒衣节责任编辑:霍少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