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长城网雄安频道

当前位置: 走进雄安

雄安集团第九期“五新”实战讲堂开讲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作者:
2021-09-27 10:01:15
分享:

  学习好经验、做好水文章

  建设“与水共生、城淀共融”的生态雄安

  ——雄安集团第九期“五新”实战讲堂开讲

  9月25日下午,雄安集团第九期“五新”实战讲堂在雄安市民服务中心开讲。中国建筑学会建筑策划与后评估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城市治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李忠受邀以《雄安·建设与水共生的城市》为题,开展了一场生动精彩的讲座。雄安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雄安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田金昌出席讲座。

  雄安集团第九期“五新”实战讲堂现场。中国雄安官网发

  此次讲座,李忠从“荷兰与水的角色变奏:从‘与水斗争’到‘与水共生’”“推进雄安水环境‘补水、治污、防洪’一体化建设”“推进水治理的‘生态、社会、经济效益’相统筹”三个方面进行分享,以风趣幽默的语言对荷兰、日本、美国、新加坡等多个国家的治水建城经验进行了细致介绍,让听众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学习治水经验和理论,并引导大家对雄安新区白洋淀生态环境以及利用白洋淀创造社会和经济价值,推动雄安新区发展的深入思考。

  雄安集团第九期“五新”实战讲堂现场。中国雄安官网发

  “自古欺山不欺水”“兵无常势,水无长形”“只要你和水打交道,你的性格都会变得好相处。”在第一部分中,李忠妙语连珠,向大家说明了治水的重要性。他结合自身经历和研究成果,对荷兰堤坝建设、河道治理、水系河网规划、漂浮城市建设、水广场建设、绿色屋顶建设、预警系统推广、防灾教育等一系列水与空间规划的统筹管理经验进行了讲解。

  随后,他对新加坡因极度缺乏淡水而进行海绵城市和淡水区建设以及污水治理进行了系统介绍。“新加坡微过滤和逆渗透的污水治理技术已经处于世界领先地位,而且利用技术输出创造了巨大利润。”李忠表示,雄安新区作为生态之城、未来之城,要研究先进的生态治理技术,在改善新区生态环境的同时,还要大力推广,不仅为全国乃至世界造福,

  也能为新区发展赢得更多社会和经济效益。李忠还强调,水生态保护必须要从娃娃抓起,只有这样才能实现真正的生态。

  雄安集团第九期“五新”实战讲堂现场。中国雄安官网发

  此外,李忠还对美国圣安东尼奥河全流域提升计划、波士顿生态走廊建设以及日本的河道治理、地下水库建设等治水工程的技术原理进行了介绍。最后,他以各个国家在水治理过程中创造社会和经济效益的事例为基础,提出在雄安新区要充分利用白洋淀环境资源,形成吸引高端人才的强大竞争力,推动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工作的开展,为雄安新区的发展建设贡献力量。

  本期“五新”实战讲堂由雄安集团总经理助理、生态建设公司总经理李振伏主持。雄安集团领导班子成员及中层干部,新区相关业务部门代表,三县代表,雄安集团各部门、各公司全部工作人员聆听了此次讲座。

关键词:建设,生态,集团,雄安新区,实战责任编辑:霍少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