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长城网雄安频道

当前位置: 雄安新闻

雄安新区首例洗钱犯罪宣判了!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21-09-23 09:08:45
分享:

  近日,由雄县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的孟某甲、孟某乙洗钱罪一案依法宣判。作为雄安新区首例洗钱犯罪,该案的办理打击了为黑社会性质组织转移、隐匿财产的洗钱犯罪行为,为打财断血,摧毁黑社会性质组织的经济基础创造了有利条件。

  案件回顾

  经查,2018年10月至11月,涉嫌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的孟某丙,多次指使本案被告人孟某甲将其账户内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所得及其产生的收益采取大额支取现金、转存其他账户再支取现金并销户等方式转移,共计1000余万元;本案另一被告人孟某乙伙同孟某甲将孟某丙等账户内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所得及其产生的收益采取大额支取现金、转存其他账户等方式,支取、转移资金443万元。2019年3月12日,公安机关以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犯罪所得收益罪对孟某甲、孟某乙立案侦查。

  该案上游犯罪为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且涉案数额特别巨大。案件移送审查起诉后,新区两级检察机关高度重视,充分发挥一体化办案优势,抽丝剥茧,精准研判。经研究认为,被告人孟某甲和孟某乙为掩饰、隐瞒黑社会性质组织的犯罪所得及其产生收益的来源和性质,将财产转换为现金及通过转账方式帮助转移资金,其行为符合《刑法》第一百九十一条规定的洗钱罪的犯罪构成,检察机关遂变更罪名,以洗钱罪提起公诉。

  检察官说法

  反洗钱是维护国家安全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家对反洗钱工作的重视程度发生了质的提升。该案的成功办理,得益于近年来新区检察机关严格贯彻落实国家对反洗钱工作的要求部署,采取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举措。为加强洗钱犯罪打击力度,分院成立了反洗钱工作专项活动领导小组,对专项工作进行了周密细致的部署;进一步规范了办案程序,严格落实上下游案件同步审查;建立了工作台账,全面排查梳理2019年以来在办和已办的洗钱罪七类上游犯罪案件,并将梳理出的线索移送公安机关;牵头与新区中院、新区公安局、中国人民银行雄安新区营业管理部共同会签《关于预防和打击洗钱犯罪协作机制》,形成打击洗钱犯罪合力。

关键词:洗钱犯罪,黑社会性质责任编辑:霍少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