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长城网雄安频道

当前位置: 雄安新闻

巧借好风上青云 雄安新区着力构建“智慧教育”新生态

来源: 中国教育报  作者:
2021-09-23 09:08:00
分享:

  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实现课前、课中、课后全过程应用,从智慧课堂标准班、大数据精准教学系统、畅言教学助手三方面入手实施新课堂改革,为学生提供个性化精准指导……近年来,作为一所寄宿制农村初级中学,河北雄安新区安新县边村中学一举颠覆传统授课方式,踏上“人工智能助力新课堂”之路。

  2019年,雄安新区入选“智慧教育示范区”创建区域名单,成为全国“智慧教育示范区”试点。边村中学,就是雄安新区着力打造“智慧教育示范区”、构建全新区域“智慧教育”生态的一个典范。

  创造教育领域的“雄安质量”,促进新区教育发展水平全面提升,更好地满足当地群众对多样化、个性化、全龄化、智能化学习需求,是雄安新区的目标。然而,雄安新区也面临现实问题:目前所辖的容城、雄县、安新三县教育基础建设、相关人才储备等尚不足以为实现这一目标提供充分支撑。

  怎么办?汇集整合各方优势资源,巧借外力促发展,成为雄安新区打造“智慧教育示范区”的重要抓手。

  2019年8月,雄安新区与北京师范大学智慧学习研究院签订《雄安新区智慧教育专项规划》合作框架协议。为了使“智慧教育示范区”创建项目落地,雄安新区还委托新区未来城市公共服务研究院开展了《雄安新区智慧教育五年行动计划(2021—2025年)》编制工作。

  “2022年,雄安新区智慧教育取得明显进展,‘智慧教育示范区’试点目标全面实现;2025年,雄安新区智慧教育取得突破性进展,达到全国领先水平。建设过程中,努力完成智慧教育云平台建设、智慧教育数据中心建设、提高教育信息化管理能力、推动教育教学模式变革、打造智慧校园一体化服务体系、建设优质教育教学资源体系、推动区域教育评价改革发展等18项重点任务……”千年之城雄安新区的智慧教育发展路线图和时间表清晰可见、一览无余。

  规划已成,重在落地。本地缺乏相应人才、技术,就积极对接智慧教育企业,探索实施路径。

  近年来,为吸纳社会优秀高科技企业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等信息技术领域的创新成果和行业经验参与建设,新区先后组织中国移动、中国联通、科大讯飞等十多家在智慧教育方面颇有研究和建树的企业,围绕智慧教室、智慧校园、人工智能教育等主题,共同研究讨论各企业智慧教育典型案例,总结可借鉴经验,谋划落地方案和实施路径。

  其中,根据雄安新区整体规划与发展现状,结合智慧教育规划和建设方面的经验,以边村中学为试点,投入1259.85万元,深入推进教育信息化关键技术研发、产品开发、应用推广等工作。

  如今,边村中学七年级4个班、八年级4个班的41名教师、485名学生成为第一批直接受益者。智慧课堂的大数据精准教学系统,通过全学科阅卷技术常态化收集学生学业数据,并以知识点为维度对数据进行分析,从而自动诊断学生知识点掌握情况,并自动推送相应资源,辅助教师开展针对性教学,帮助学生实现个性化学习。

  “智慧教育建设,不仅破解了农村教育发展起点较低、教育资源相对短缺的难题,还加快了教育发展‘从凹地到平地,再到高地’的战略转型。”边村中学教师崔克新如是说。

  2020年5月,雄安新区公共服务局在三县遴选出7个“智慧校园”,16个“智慧教室”实验校建设试点。对此,雄安新区给予财政支持。另外,新区逐渐搭建起教育教学基础管理平台。该平台连通容城、雄县、安新三县所有中小学校和幼儿园,实现了新区、三县、中心校(总校)、学校四层级智慧管理。

  中央民族大学附属中学雄安校区(原容城中学)的学生用智能设备上课,在互联网上学习,突破了传统课堂“师”“生”“教材”的界限;中关村三小雄安校区,小学生们正在“AI+梦想空间”人工智能教室里尽情体验着现代科技带来的新奇;石家庄二中雄安校区正在建设标准化5G教室,投入使用后可与石家庄二中同步备课、同步教研,实现远程教学、共享课堂;白洋淀高级中学人工智能教育实验室已经投入使用,实现了个性化教学;安新县边村中学、安新小学等学校的智慧课堂上,学生在课堂上高效互动,进行合作探究学习……

  两年多来,雄安新区的智慧校园设施建设和智慧课堂教育教学改革稳步推进,全新的“智慧教育生态”正在悄然生成。

  “我们有一个设想,今后建立学生成长博物馆,利用大数据分析实现对学生综合评价形成科学的分析报告,为每个孩子都留下一份永久的成长档案。”中关村三小雄安校区校长张文峰说。

关键词:智慧教育,雄安质量责任编辑:霍少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