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雄安 >> 走进雄安

“无废雄安”这样打造!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作者: 2021-09-16 09:37:00

  近年来,雄安新区积极推进“无废城市”建设工作,不仅对全域范围内的遗存固废全面摸底排查,全量处理遗存固废,还在建设过程中加强建筑垃圾管理,有效控制固废增量,最大化实现建筑垃圾的循环利用。

  你知道

  雄安新区拆迁垃圾是如何处理的吗?

  雄安站建设时挖出的土方去哪儿了?

  白洋淀治理底泥去哪里了?

  一起来看

  ↓↓↓

  资源化再利用

  绿色拆除

  雄安新区在建筑拆除过程中实施绿色环保拆除,运用移动破碎筛分机将建筑垃圾破碎为粗骨料、中骨料、细骨料、有机垃圾和土等类别。拆除的废旧混凝土,现场加工为新型的建筑材料,变废为宝,循环利用,真正实现了无害化处置。

图片

  废土再利用

  你可知雄安站施工产生的弃土去哪儿了?来雄安新区雄县九营公园寻找答案吧!九营公园在建设过程中充分利用雄安站建设施工弃土,积土为山,堆积出一座约15米高的土山。经过山体绿化,步道铺设,土山变“青山”,游人可拾级而上,至山顶石亭,一览八方景致。

图片

  雄安调蓄库及弃渣综合利用工程项目

  雄安调蓄库位于太行山脚下,建设过程中不可避免会产生大量开挖弃料,位于调蓄库现场的酷似火箭推进器的砂石骨料生产车间能将调蓄库下库开挖弃料中的可用料加工成不同粒径的建筑骨料产品,为新区建设提供优质砂石原料,供新区各项目建设使用。

图片

  容东片区再生建材场

  雄安新区积极推进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率先在容东片区建设建筑垃圾再生利用建材场,最大化实现建筑垃圾再生利用。目前,已建成年处理能力65万吨的容东片区再生建材场,可产生0-4.75mm、4.75-9.5mm、9.5-26.5mm等规格的再生骨料。生产的再生骨料将用于各类堆山造景及工程填垫的原材料等,落实了建筑垃圾处理“三化”原则。

  白洋淀清淤底泥资源化再利用

  雄安新区充分利用白洋淀清淤底泥资源,通过检测分析,确定底泥主要成分。多元化开发底泥产品,生产榫卯砌块、蓄水陶土等建筑用材,同时,充分利用底泥富营养等特性,将底泥应用于土壤改良、绿化种植土、有机肥等。其中,部分榫卯砌块用于乡村公园停车场建设,蓄水陶土用于悦容公园、未来公园绿化试点应用,绿化种植土用于临时脱水场地复耕改良土等。

图片

  雄安新区垃圾综合处理设施一期工程

  该设施隐藏于龙湾郊野公园之中,以实现垃圾处理为基础,着重考虑去工业化设计,配备环保教育、休闲娱乐等服务功能,如同一座植被茂密的山丘,并融合体现白洋淀特色的莲花花瓣造型。投用后将用于新区生活垃圾的综合处理,届时,项目运进各类垃圾,产出的是资源和能源。

图片

  生活垃圾日产日清

  新区三县城区及农村地区已实现生活垃圾清运全覆盖,建立了长效保洁机制和监督考核机制。

  目前,新区环卫市场化率、生活垃圾处理体系覆盖率达100%,基本实现生活垃圾日产日清。

图片

  装配式、再生建材遍地开花

  可周转利用的道路预制板

  雄安新区“三校一院”项目施工现场,没有现浇混凝土硬化路面,内部施工道路全部由可周转利用的预制板或钢板铺设,预制板可周转至后续施工项目继续使用,至少可周转五至六次,既能节省项目的施工周期,又能杜绝传统施工道路现浇混凝土硬化破碎后的建筑垃圾消纳问题;办公生活区的临设用房采用可重复使用的标准化定型箱式房……

  装配式建筑

  雄安市民服务中心项目采用绿色装配式建造方式,大力发展装配式钢结构、模块化建筑,建筑垃圾比传统减少80%以上,构件工厂化生产,大大减少了现场湿作业,减少了施工噪音,施工工期相比传统模式缩短40%。

  8月20日,雄安新区启动区长节段、大吨位整体式预制拼装综合管廊(即装配式管廊)示范工程项目顺利完成预制、运输及安装任务。该项目仅用时5个月,装配式预制管廊的构件可事先在工厂进行预制,现场吊装和拼装进行施工,相比传统办法提升了三分之一的施工效率。

  像这样的“绿色工地”在雄安还有很多……

  在雄安

  崛起的不仅仅是一座新城

  这里播撒的更是一种绿色发展理念

  最大化实现建筑垃圾的循环利用

  推进绿色农业发展

  分类开展“无废细胞”试点

  高标准组织专家编写“无废城市”理念教材

  ……

  一个清新明亮的绿色生态空间格局

  正在雄安新区加速形成

  无废城市建设的“雄安样板”

  正在高质量打造

关键词:无废城市,雄安新区,绿色拆除
责任编辑:霍少轩
推荐阅读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