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长城网雄安频道

当前位置: 雄安新闻

无场所办税 雄安有了5G智慧办税服务厅

来源: 人民雄安网  作者:
2021-09-16 09:33:54
分享:

  走进雄安新区5G智慧办税服务厅,满满的科技感扑面而来。

  在这里,只需在自助办税机上验证登录,想办什么业务都可以迅速找到相应选项和指导提示。“从环境到设备,都十分‘高大上’。”河北雄安智全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邢磊谈起办理纳税业务的体验,“比在人工窗口省事多了,还不用排队,便利又暖心。”

图片

  雄安新区5G智慧办税厅的自助填单终端机。

  雄安新区税务局征收管理科工作人员孙敬博介绍,5G智慧办税服务厅总面积约2200平方米,按使用功能分为智能办税区、征纳互动区、宣传培训区、监控指挥区、配套功能区,可充分满足来厅人员的不同需求。

  “我们利用‘无感识别’设备、人工智能比对技术,描绘办税人员的用户画像,推送相关数据信息至业务预处理库,统计分析待办事项。那边信息在后台‘跑腿’,这边大厅的功能区设备也在同步接收。”孙敬博说,这样就能提前为办事人员准备“待办事项方案”,同时对非正常户失联纳税人及时预警。

  记者看到,智能办税区融合了各类智能设备。“这些设备功能很强,只要提出需求,就能快速识别要办理的业务并提供多项业务的办税导引,需要什么材料、注意事项一目了然。我们还配置了虚拟主播,实现可看、可学、可带走,直观又形象。”雄安新区税务局征收管理科工作人员靳宁说。

图片

  雄安新区5G智慧办税厅自助办税区。

  智慧办税解放了大量人力物力,更多的前台窗口人员充实到需求管理岗,让税收征管工作从“问题来了才解决”变为查缺补漏、找不足,从“事后解答”向“事前辅导”升级,让纳税人不再带着疑问办业务。

  同时,依托雄安新区智能城市建设最新成果,雄安新区税务局率先实现税务数据与政务、民生、社会资源等数据融通,打造数字化、智能化的税务服务管理。

  雄安新区税务局征收管理科负责人李若鑫表示,应用5G、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生物识别等新技术的纳税服务场景,不仅便利纳税人,还助力雄安新区打造良好营商环境,推进服务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走深走实。

  目前,雄安新区税务局有200余项涉税业务实现“全程网上办”,100%的涉税项目实现“全区通办”,跨区域经营建筑业报验登记和预缴税款业务网上办理率达80%以上,“无场所办税、不见面服务”效果初显。

关键词:办税服务,智能城市,税务责任编辑:霍少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