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雄安 >> 雄安新闻

雄安新区综合管廊首批电力舱线缆投入运行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孙文宾 2021-09-03 17:42:47

  国网雄安电力工作人员在雄安新区容东片区综合管廊电力舱内进行巡检。韩冰 摄

  长城网记者孙文宾 通讯员冀洋

  记者从国网雄安电力获悉,位于容东片区的雄安新区综合管廊首批电力舱线缆近日已全部投入运行,包括两条220千伏线路共4.05千米、三条110千伏线路共9.2千米。

  “雄安新区所有输电电缆全部建在综合管廊电力舱和电力专用隧道内,这些看不见的城市电力‘大动脉’将在我们脚下奔涌。这不仅便于线路的日常运行维护,而且极大提高了新区供电可靠性,还能够更好地融入城市规划建设。”国网雄安电力运维检修中心输电运检班孔德超说。

  规模大、距离长、覆盖面积广、建设标准高的地下综合管廊网络是雄安新区城市建设的特色之一。综合管廊项目既可以充分利用地下空间资源,杜绝因敷设和维修对城市道路和绿地的重复开挖,还可以使城市上空各类线缆纵横交错的状况从此消失不见。燃气、通讯、供水等几类管线同“住”一廊,各分舱室,电力舱便是其中之一。未来,雄安新区220千伏及以下电力线路统筹采用综合管廊和缆线廊道形式进行电缆敷设,地面以上将不会再见到相应电压等级的架空电力线路。

  在雄安新区首座新建220千伏变电站——剧村变电站门口不远处,即有一处综合管廊入口。由此进入地下二层,便可来到电力舱。该舱距离地面约11米,舱宽2.8米、高3.6米,左右两侧电缆支架依墙而建,220千伏易剧线、220千伏容剧线输电电缆分别固定在两侧支架下方,分布式光纤依附在电缆表面,可实时感知电缆运行温度。支架最上方设置防火槽盒,内置通信光缆、传感器数据线等各种低电压等级线缆。沿舱顶中轴线,每隔一段距离便会设置一处干粉灭火器,如遇火灾可主动喷洒干粉。与之平行的是一条智慧传输线缆,可实现宽窄带数据汇集、语音通信、人员定位、入侵探测多功能一体融合。行进在舱内,不时可以见到物联网传感器汇聚节点、物联网无线烟感传感器、物联网无线温湿度传感器、物联网有害气体传感器、AI智能摄像头等各式各样的先进辅控设备。

  国网雄安电力电缆运检专责沈学良介绍说:“我们以‘物理电网+数字电网’共生为目标,推动物联网技术与电缆运检业务的深度融合,创新开发了高压电缆精益化管理综合平台,并将电力舱内电缆本体、中间头、终端头、交叉互联箱、接地箱等五类设备实物进行ID赋码和‘画像’管理,17类物联网传感器及照明、排水、通风系统通过智慧线缆、边缘计算等方式接入平台,实现了设备主动感知、主动预警、主动控制,力争打造电力舱智慧巡检新模式。” 

  接下来,国网雄安电力将按照数字化主动电网建设内容,陆续完成管廊感知层、网络层、平台层和应用层建设,实现电力舱、电缆及附属设施环境量、物理量、状态量的全面感知和全景监视,并应用数字孪生技术逐步打造新区智慧综合管廊示范项目。

关键词:综合管廊,雄安新区
责任编辑:霍少轩
推荐阅读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