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长城网雄安频道

当前位置: 走进雄安

白洋淀湖畔新添16座免费公园

来源: 北京日报  作者:
2021-08-30 08:44:00
分享:

  绿色掩映中,“新月”造型的京雄高铁雄安站新月公园、形如“和平鸽”的悦容公园、“帆船”模样的未来公园流光溢彩、翠色欲滴,构成了一个个蓝绿交织、清新明亮、水城共融的休闲乐园,令人留连忘返。这样一幅城在林中、人在景中的景致,正在雄安新区最有生命力的地标——白洋淀湖畔悄然成型。

  随着雄安新区进入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大规模开发建设同步推进的重要阶段,雄安新区聚焦“生态雄安”目标任务,坚持“先植绿、后建城”建设理念,持续优化生态环境,用扎实行动擦亮“雄安服务”品牌,向实现“3公里进森林、1公里进林带、300米进公园,推开家门就是一座生态大家园”又迈进了一步。

  “截至目前,我们规划建设了16座免费公园,其中已建成开放的公园有5个,分别是截洪渠景观公园、未来公园、唐河入淀湿地公园、童梦公园、筑梦公园;在建和试运营的公园有9个,分别是郊野公园、悦容公园、金湖公园、民俗公园、新月公园、高铁公园、玉带公园、启动区中央绿谷一期、中央绿谷及东部溪谷二期;已经启动前期施工的公园有2个,分别是容西住宅配套公园、启动区生态廊道公园。”中国雄安集团生态建设公司相关负责人说起公园建设如数家珍。

  湖边绿道传承白洋淀文化

  去年6月建成开放的截洪渠景观公园是白洋淀截洪渠旁的一条狭长绿道,公园门口“我来雄安了”五个大字格外抢眼。这条由西向东的绿道全长5.6公里,西起容城大水大街,东至白沟引河。绿道宽7米,整个绿道两侧栽植高高的法桐,既能遮阳又可“引路”;树下丰富的花卉和翠绿的草坪相辅相成,令人赏心悦目。

  “蒹葭苍苍,白露为霜”,白洋淀芦苇是美好的自然生态标志,承载着一代又一代人难忘的乡愁。在绿道的中部,有一个以芦苇为主题的创意广场,广场中心花园里,芦叶飘香,一下子拉近了人与自然的距离,静静传承着白洋淀芦苇文化。

  感恩北京援建“三校”

  位于雄安新区启动区内、毗邻北京援建“三校”的童梦公园和筑梦公园是两座社区公园,均于去年年底建成开放。“设计以‘中国梦’为主题,一为童梦,一为筑梦,通过打造优美的绿化环境,表达了对北京援建‘三校’的感恩以及对即将开学入驻的‘三校’师生的美好祝福。”这位负责人说。

  筑梦公园位于雄安北京四中西侧,占地31.5亩,未来主要服务雄安北京四中、雄安史家胡同小学的师生群体及周边社区人群。公园的东北部设有小型滑板广场,是服务学校的户外活动区;中部的七彩长廊和TED演讲区,是整个公园的景观核心,兼具趣味和科教两大功能;公园西部则是贯通启动区的排涝体系,以旱溪的形式打造了近自然生态环境。

  童梦公园位于雄安北海幼儿园西侧,占地21亩,未来主要服务于雄安北海幼儿园师生群体及周边社区人群。公园大门口设有童梦公园logo字墙和马赛克跑道,东部为游乐区,设有滑梯、传声筒、沙坑等游乐设施;公园的西部的“海洋天地”和蓝色塑胶跑道,增加了这里的童趣和活力。不远处一座占地129平方米的服务驿站,为孩子们的小憩提供贴心服务。

  未来公园连起新老城区“未来”

  未来公园位于雄安新区容城县配套辅助区的高质量建设实验区内,占地90多亩,是雄安新区新城区和老城区之间的一个大公园。建成开放以来,以生态魅力、有机乡土、活力集聚、智慧示范四大特点吸引着大批游客,也成为新老城区之间的文化纽带。

  园内天空之境、坐石临流、绿野仙踪、叠翠之门、雨水花园、临波对望等十大景点,实现移步异景的游览感受。其中,临波对望采用透光混凝土等新型材料,创造了独特的景观体验,吸引了无数过往游人。

  公园借助新一代的信息技术进行了互动景观建设,达到了智能化运营的新目标。其中全园中控系统、平台搭建、智慧路灯、感知可视化标识和互动跑道等体现了“未来之城”的智能管理和智能化运营特色,深受市民喜爱。

  唐河湿地重现“淀泊风光”

  位于雄安新区南部、白洋淀西侧的唐河入淀湿地公园记录着白洋淀的巨变。唐河是白洋淀九大入淀水源之一,过去这里湿地连片,百鸟飞翔,曾被誉为“淀泊风光”。但是后来唐河水流减少,湿地风采消失。

  为了重塑“淀泊风光”,2019年9月,占地7000多亩的唐河入淀湿地修复工程启动。建设单位遵循“生态优先、最小干预”原则,通过退耕还淀、清除围埝,贯通了生态水系;通过搭配耐水乔灌木、地被及水生植物等,利用动植物群落拦截、过滤、吸收等作用,提升水体净化能力;营造适宜鸟类和生物栖息环境,再现林淀环绕的华北水乡。经过10个月的修复和治理,唐河湿地重现碧水连天、鸟语花香,昔日“淀泊风光”又回来了。

  2020年7月,唐河入淀口湿地公园建成开放,成为雄安新区人民群众的亲水乐园。(韩梅)

关键词:雄安新区,白洋淀责任编辑:霍少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