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雄安 >> 雄安新闻

安新县淀南中学校长杨赞波:为党育人 为国育才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21-08-03 10:53:36

  千年大计,教育先行。安新县淀南中学是一所乡镇初级中学,近年来,这所学校受校区合并、教师队伍结构老龄化等问题影响,学校的教育发展遭遇瓶颈。2019年12月,杨赞波任安新县淀南中学校长后,在安新县教育局的指导下,推出家访制、师徒制等一系列创新举措,让学校教育质量逐步提升。本期我和雄安的故事,中国雄安官网专访了雄安新区优秀共产党员杨赞波,听他讲述他和淀南中学的故事。

  推出家访制、师徒制 探索教育发展新路径

  杨赞波和老师们交流教学工作。李凌萱 摄

  安新县淀南中学位于安新县南部刘李庄镇。这所学校师资力量薄弱、优秀生源流失等问题困扰着刚任校长不久的杨赞波。杨赞波认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是教育的根本问题,而育人的根本在于立德,淀南中学需要秉承立德树人理念,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探索出一条适合乡村中学发展的新路子。

  杨赞波深入了解学校现状,剖析制约学校发展的根源。他反复研究琢磨,不断创新工作方法,推出了包含家访制、师徒制等一套较为完善的教育模式,逐步提升学校师生的融合度,改善教育质量。“老师到学生家中家访,这是联通教师、学校与家长的桥梁和纽带,是促进学生健康发展、实现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同频共振的必要手段。实现有质量的教育,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突破口就是家访。”杨赞波认为,师生面对面家访,不仅有助于促进师生交流、加深了解,也能让教育理念与教育方法变得更加鲜活。

  杨赞波在与家长的不断交流中,了解到家长、学生迫切希望教师一对一帮扶学生。通过不断探索实践,淀南中学推行全员育人师徒制教育模式。“全员育人师徒制,就是老师和学生结对帮扶,用师傅带徒弟的方式,在思想上、学习上、生活上、心理上给予指导帮助,促进学生健康成长,这是对传统班主任管理模式的一种完善和补充,也是常规家访的进一步延伸和深化。”杨赞波说。

  借助北京优质教育资源 提升家长认同感

  杨赞波处理学校事务。李凌萱 摄

  一年多来,安新县淀南中学积极与北京大学心理认知学院学硕党支部对接,将北大学子的新思想、新观念引入校园,指导家长进行家庭教育,极大地提高了家长对学校的认同感。

  曾在安新县淀南中学就读的席中海,现任北京大学心理系党支部书记。杨赞波积极与他对接,邀请他到学校参观,就淀南中学未来发展方向进行探讨,确定了安新县淀南中学与北京大学心理系党支部共建方案,将北大心理系学生纳入学校师徒制范畴,与教师结对,协助教师履行好师徒制职责。

  “我们借助北大优质教育资源,邀请北大学子授课、合作共建公众号、举办师生培训会、专题讲座等,提升教师的教育能力。同时,利用家长资源组建家委会,更好地实现家校共育,为培养学生保驾护航。”杨赞波说。

  目前,北京大学在安新县淀南中学开展了暑期活动。通过钉钉联播与学生互动,暑假期间进行直播讲授《自律我可以》《如何做好时间管理》等主题内容,累计有1500余名学生及家长参与观看,极大地提高了学校的教学质量和家长的认同感。“引入北京大学的优质教育资源,我们学校的教育质量会逐步得到提升,家长对学校的认同感也会越来越强。”杨赞波说。

  以校为家、无私奉献 为提升教学质量努力钻研

  安新县淀南中学位于安新县刘李庄镇。牛思佳 摄

  今年以来,在雄安新区有关部门和安新县教育局的指导下,安新县淀南中学明确了具体举措和发展目标,即在强化学校教育教学常规管理的基础上,以“常态化家访、全员育人师徒制、教师队伍建设、教育教学质量提升”为四个抓手,增强“学生与教师、家长与学校、教师与学校、社会与学校”四个认同,努力打造淀南中学“家校共建”共同体,积极构建淀南教育发展新生态。

  如今,安新县淀南中学已经从以前的“差”学校,变成了老百姓逐步认可的好学校。杨赞波作为教师队伍的带头人,推出的创新教育模式,在教师队伍中形成了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让肯干事的教师有舞台、受尊重、有荣誉。

  “对于新区教育工作者来说,只有育人为本,全力以赴,才能对得起党组织的重托。安新县淀南中学的发展任重而道远。下一步,我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服务学生、服务教师、服务家长,以校为家、无私奉献,为推进淀南中学教育教学工作提升不懈奋斗。”杨赞波说。

关键词:安新县,淀南中学
责任编辑:霍少轩
推荐阅读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