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长城网雄安频道

当前位置: 雄安新闻

雄县各单位全力开展防汛工作

来源: 雄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
2021-07-23 14:35:39
分享:

  21日11时,河北省气象台继续发布暴雨黄色预警。预计21日下午至22日上午,保定、廊坊南部、雄安新区、沧州西部、石家庄、衡水、邢台、邯郸有中到大雨。

  河南特大暴雨

  随着强降雨天气来临,防汛面临严峻形势,为确保汛期平稳度过,我县各单位全力做好防范应对工作

  教育局

  雄县教育系统多措并举部署防溺水工作,局机关成立多个督导检查组,入村入校检查指导防溺水工作,各学校严格履行属地管理职责,组织专人对辖区内沟渠坑塘河流进行网格化监管、常态化巡查,在危险水域安装警示牌,劝离游玩学生。对辖区分洪道内大量沙坑进行了勘察记载,发放了致家长的一封信,叮嘱家长切实履行监护职责,切勿因学生近距离观看水位上涨造成沙坑坍塌导致溺水事故。通过微信公众号、家长微信群、钉钉平台等多种方式,全方位、多角度开展防溺水安全知识宣传,提升了暑期安全监管意识,营造了浓厚的防溺水安全教育宣传氛围。

图片

  住建局

  7月21日城区路段3个点位出现积水,住建局防汛分队立即出动,按照预案分工展开排涝工作,至13时点位积水基本排空。

图片

  农业农村局

  7月20日夜间—7月21日凌晨,农业农村局防汛人员全员到岗,做好防汛准备工作,分三组9人对白沟引河左堤及泄水直接影响的新安北堤进行24小时不间断巡查,并在白沟引河入淀口安排人员对汛情进行实时观察,发现险情及时报备。同时,会同乡镇政府对可能出现险情的重点部位进行全面检查。各乡镇均准备机械在隐患段进行了填筑子堤、围堰处理。截至目前,未发生险情,温泉城未进水,新安北堤安全运行,白沟引河左堤我县境内2.5公里未出现险情。

图片

  林业综合服务中心

  林业综合服务中心提早入手,做好防汛木桩储备工作,工作人员到防汛木桩储备点实地检查防汛木桩储备情况,详细了解防汛木桩的品种、规格、实存数量等,并对木桩储备情况进行了现场检查,确保防汛木桩已全部到位,为安全度汛做好充分的准备。“防汛木桩要备齐、备足,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无备。”工作人员要求木材经营者对已储备的木桩要及时组织人员进行归类、规范堆放,及时翻堆以确保质量,并派专人负责保管,不得挪作他用,确保防汛木桩能随时投入应急抢险。林业综合服务中心坚决服从统一调度,统一安排,做到政令畅通,令行禁止,不断形成工作合力,确保防汛工作万无一失。

图片

  雄州镇

  雄州镇召开防汛工作部署会议,安排专人不间断进行巡河,及时沟通汛情。加强预警预见性,时刻关注天气预报,加强实时雨水情信息的监测报送和分析研判,努力提高预报精度、延长预见期。加强物资储备,建立抢险队伍,组织成立防汛抢险队,应对可能发生的险情种类和出险地段,做到拉得出,抢得上,守得住。会后,雄州镇班子成员迅速下沉一线,到温泉城检查防汛工作。高度重视防汛救灾工作,强化责任担当,落实值班值守制度,完善应急预案,落实防范措施,详细排查灾害隐患点,确保安全度汛,切实维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镇应急办入企业进行检查,并对用电、用气、暑汛期值守、消防、特种设备、风险辩识更新、员工教育及日常隐患排查,复查整改等进行检查指导并提出整改建议,确保企业科学,安全生产。镇武装部召集黄湾、南辛立庄、马蹄湾、东侯留、大阴村民兵,迅速进入战位,积极履行“平时为民、战时为兵”的神圣职责,全面投入温泉城防汛抢险工作中。镇基干民兵,闻令而动,听从指挥,坚决执行各项防汛抢险命令,保障广大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确保安全度汛贡献了积极力量。

图片

  大营镇

  为做好防汛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大营镇扎实开展防汛各项工作。成立防汛工作领导小组,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防汛工作,制定防汛应急预案。要求各分管领导和村支部书记亲自抓、具体抓、全程抓,建立镇、村两级联防联动的防汛网络,形成工作落实的闭环机制,消除死角,覆盖盲区。围绕以战时状态、战时机制、战时做法,加强对镇辖区内河道、坑塘等重点区域进行巡查并做好清障工作,保障排水畅通。加强对群众住房、电力等方面的安全隐患进行排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上报和处置,防止出现房屋倒塌及触电事故发生。结合当前防汛形势,做好防汛物资储备工作,提前备足铁锹、雨靴、雨衣、照明灯等防汛物资,对防汛物资的品种、数量、存放地点等动态信息进行登记,确保在防汛需要时能调得出、用得上。坚持领导带班和防汛值班制度,实行24小时不间断值守,严禁漏岗、离岗、脱岗现象。强化防汛信息报送,如遇险情第一时间报告、第一时间处置、第一时间反馈。充分利用村广播、微信群等形式做好防汛宣传工作,进一步提高群众的防汛意识与自我保护、防灾避灾意识和自救逃生能力。下一步,大营镇将继续全面排查防汛工作中的薄弱环节,采取有力措施,查漏补缺。相关站所加强督促指导,检查防汛措施落实情况,坚决把风险隐患排查到位,把防范措施落实到位,真正把防汛工作抓实抓细抓落地,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图片

  鄚州镇

  鄚州镇吹响防汛冲锋号,积极部署,狠抓责任落实,加强防汛应急值守,确保安全度汛。应急准备无遗漏,为应对汛期到来,各村积极备足编织袋、铁锹、手电筒、救生衣、雨鞋等应急物资,确保一旦发生险情,物资能迅速出库,发挥作用。同时,建设镇村两级共计31支抢险队伍,科学设立转移路线图和临时安置点,为群众安全转移做足准备,抓紧抓实抓细防汛备汛和防灾减灾各项措施。宣传引导全覆盖,多次召开紧急会议,要求大家密切关注天气情况和防汛排涝工作落实情况,细化预案方案,通过微信群、公众号发布通知和大喇叭广播等方式,将雨情信息第一时间传达给群众,做到应知尽知,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增加安全提示牌和警示标志,积极劝返淀边游玩、游泳及垂钓者,细化完善工作举措,确保安全度汛。昼夜巡查不间断,盯紧盯牢关键部位和薄弱环节,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巡查制度,对村内五保户、低保户、贫困户、鳏寡孤独等弱势群体进行走访,排查隐患。镇村两级干部闻汛而动,冲锋一线,对千里堤及地势低洼地区进行不间断巡查,确保出现紧急情况第一时间得到有效处置。

图片

  昝岗镇

  昝岗镇镇村干部超前部署,严阵以待,切实做好各项防汛准备工作。镇长亲自安排分洪道沿途村的包村干部、村“两委干部”做好洪水来袭的应对工作。各村干部齐心协力,连夜奋战,确保全镇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万无一失。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昝岗镇分洪道内已清除所有障碍物,附近也无任何人员逗留。昝岗镇镇村两级干部并没有放松警惕,日夜值守,以“随叫随到”的工作效率严阵以待汛情,切实保障全镇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图片

  苟各庄镇

  为切实做好行洪期间防汛安全工作,苟各庄镇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安全发展理念,全力做好安全防御和应急抢险救援准备工作,切实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落到实处。组织召开应急部署会议,对应急物资储备、值班值守、队伍配备进行专项部署。7月21日上午,苟各庄镇组织一街、二街、三街、四街村党支部书记,召开防汛工作专题会议,充分分析了当前防汛工作严重形势,并重点强调要未雨绸缪、严密防范,克服麻痹思想,密切关注雨情水情,加强重点部位隐患排查,全力做好群众转移避险工作,严格落实值班制度。从7月20日晚,镇村干部、应急队伍不间断上堤巡查,不间断对重点区域进行巡查,同时驱离危险区域内群众,保证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完善镇、村两级防汛应急工作预案,加强应急队伍建设,防汛物资贮备充足,联合派出所在卡河岸边拉警戒线。同时,严格落实24小时领导带班值班制度,保持 24小时通讯畅通,及时掌握重点情况,适时发布预警信息,迅速、准确做好信息上报工作。

图片

  朱各庄镇

  面对连日降雨及上游分洪的双重压力,朱各庄镇时刻绷紧安全之弦,以“三个到位”为总要求,多措并举确保防汛备汛工作万无一失。思想认识到位,组织召开防汛工作专题会,要求镇村干部进一步认清防汛形势的特殊性和严峻性,提高对防汛工作的认识,时刻保持战备状态。值守巡查到位,细化责任分工,坚持领导带班和24小时防汛值班制度,所有人员全部下沉到一线,对防汛区域、风险地区开展不间断巡查,完善应急响应机制,灵通信息、协调联动,做到险情早发现、早处置。宣传劝导到位,对河道、水域沿岸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在每个防汛重点部位设立警示牌,通过微信、大喇叭、公众号等大力宣传汛期安全知识,组织民兵备汛力量日夜巡查,及时劝离水边围观逗留人员,严防意外事故发生。

图片

  龙湾镇

  龙湾镇多措并举、干群联动,为实现平安度汛做好充足准备,召开包村干部会和支部书记会议,全面分析调度各村防汛工作准备情况,确保防汛物资和防汛力量充足到位,并按照包村包片原则,全镇各级干部24小时全员在岗在位,以备处理各种突发紧急情况。党委书记、镇长一线带队,全体科级干部全部驻守在村,深入重点防汛项目现场和防洪河道进行查看,实地指导河道清淤、防汛准备等工作。镇级防汛工作专项会议结束后,各村支部书记立即召开两委干部会,传达防汛工作会议精神并针对本村实际安排防汛准备工作,尤其对坑塘湖岸、危房危桥等重点场所进行重点安排,确保人员在岗值守,全力守护村民生命财产安全。按照防汛工作安排,各村组成核查小组立即入户,逐一排查辖区内重点房屋和重点人群有无受灾隐患,并制定转移安置路线和计划,对确需转移的人员物资尽快安置于安全区域。

图片

  米家务镇

  进入汛期以来,降雨天气不断,为做好防汛工作,米家务镇明确责任分工,细化工作任务,落实各项防汛要求,确保辖区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筑牢防汛“安全堤”,为村民撑起“安全伞”。密切关注,加强巡查,充分利用网格化体系,对困难群众住房安全,交通干线沿线,村内低洼地带,路边宣传牌,路边树木等隐患点进行排查,扎实做好防范应对。加强应急值守,保证24小时在岗在位,如需特殊情况,第一时间上报,第一时间处置,为村民群众筑起一道坚固的“安全堤”。镇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带领包村干部奔赴一线检查督导,深入各村、各隐患点、河道等区域开展巡查工作,并重点对困难老人、独居老人、留守儿童家庭逐户展开细致走访,同时向群众宣传汛期安全知识,增强群众的安全意识和自我防范意识,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镇、村两级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制度和24小时值班制度,做到责任到岗、到人,确保遇到灾情能够第一时间响应,信息渠道畅通高效,不断提升应急管理水平,同时按照上级要求紧密结合辖区实际,扎实做好防汛装备及物资补充工作,提高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为防汛防灾提供扎实保障,给村民群众撑好“安全伞”。

图片

  双堂乡

  进入雨季以来,双堂乡党委政府坚决按照县防汛抗旱指挥部统一部署,启动战时机制,全乡动员,全力以赴,迅速投入防汛工作中,全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平安稳定。面对连日的降雨过程和严峻的防汛形势,要求全乡各村党员干部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严格落实领导带班,24小时不间断值守和重大事项报告制度,确保关键时刻上得去、打得赢。“雨情就是警情,汛情就是命令,责任重于泰山”。连日来,双堂村、刘庄村、谢岗村、贾岗村、宫岗村、冯村、陈家柳村、李岗村等村100余名党员干部轮流坚守在约3公里长的新盖房分洪道左堤上,每半小时一次排查,24小时无间隔值守,密切关注气象、汛情动态,及时报送相关信息,彰显了不畏艰苦,勇挑重担的党员本色。

图片

  张岗乡

  张岗乡全面做好防汛抢险相关工作,以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乡村两级干部开展防汛工作会,对防汛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认真落实好防汛工作安全责任制,形成主要领导负责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层层落实责任制的工作格局。建立村级应急预案,筑牢全乡防汛安全工作。成立抢险队伍,在汛期前,全方位开展防汛隐患排查工作,要求各村对隐患点及时处理和上报。发放物资后备表,各村按清单检查本村物资储备,及时补充更新抢险物料、设备机械等物资,并加强储备救灾物资管理,确保灾害发生后物资及时到位。严格落实汛期值班责任制,扎实做好汛期24小时值班工作,密切监视天气变化和汛情发展,及时掌握并向上级部门反映重要情况。张岗乡政府将持续关注降雨强度变化,全力以赴做好防汛抗灾工作,以实际行动为人民群众生命财产保驾护航。

图片

  七间房乡

  面对紧急防汛行洪工作要求,七间房乡高度重视、迅速行动,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坚决守好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强化应急指挥调度,及时召开紧急会议,快速传达防汛行洪工作要求,同时加大宣传力度,通过微信群、公众号发布通知和大喇叭广播等方式引导村民防汛避险,注意安全,确保将最新防汛行洪指示及时传到乡村末梢。重点巡查维护观测水位设备,加强对沽口闸、大树刘泵站等关键部位巡查,发现险情及时处置。各河长加大河道巡查力度,确保河道畅通,发现问题立即组织清理,坚决杜绝影响行洪安全隐患。及时修补村内破损路面,确保交通安全。乡村网格员加强巡回督导,第一时间排查处置隐患、第一时间上报险情。做好应急处置准备,严格落实防汛应急响应要求,一旦发生灾害,迅速行动、果断处置,提前做好危房户、孤寡老人等对象疏散安置,既要确保群众安全,又要保障防汛人员的安全。乡村两级抢险队24小时待命,配齐备足设备装备和物资物料,遇到险情要第一时间出击抢险,确保关键时刻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

图片

  北沙口乡

  北沙口乡按照“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要求,全乡上下万众一心、严阵以待,采取行之有效、强而有力的措施,主动作为,积极备战,切实筑牢汛期安全防线。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对防汛工作进行再强调再部署。会议强调,要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迅速进入应急状态,细化防范措施,全力以赴做好迎汛备汛工作,确保全乡平稳安全度汛。采用乡村干部入户、大喇叭、微信公众号等形式,把雨情、汛情传达给群众,让群众深刻认识到当前面临的严峻形势,引导教育群众提高自我防范意识,提前做好防范工作。领导干部带头深入辖区进行危房、河道、塘坝再排查,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对灾害隐患点进行拉网式排查,确保不漏一个隐患点、不留一个隐患问题。组建乡、村两级应急队伍,强化防汛处突力量。完善防汛物资储备,储备手电筒、雨伞、雨鞋、雨衣等防汛物资,为平安度汛做好充分准备。严格落实值班制度,镇、村所有干部保持通讯设备24小时畅通,确保发生险情第一时间响应。北沙口乡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严阵以待、坚守岗位,以万全之准备应对万一之可能,扎实做好防汛减灾各项工作。

图片

关键词:雄县,防汛,汛期责任编辑:霍少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