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长城网雄安频道

当前位置: 雄安快讯

许前江:我在雄安建新区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21-07-07 16:23:47
分享:

  时至2021年,49岁的许前江进入建筑行业整30年。30年间,他从一名见习施工员,成长为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成长为中建八局二公司总经理助理兼河北公司副经理。如今,他又作为容东片区C组团安置房项目指挥长,与一众同事在雄安新区的热土上挥汗如雨,用自己的双手,为这个国家筑起壮阔的未来。

  从施工员到总承包管理

  许前江出生在安徽农村。在他的记忆中,童年的家乡,满眼都是草房。只有每次去到县城里,才能看到几栋楼房。在幼时的许前江心里,就勾勒出一幅未来的模样——长大以后,要盖更多的楼房。

  1980年代末,中国进入了快速发展阶段。考入大学,许前江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建筑工程机电专业,他儿时的梦想,一步步走向现实。

  1991年,大学毕业的许前江加入中建八局二公司的大家庭,到2012年一直从事机电管理工作。刚入职担任安装施工员时,许前江负责一个区域的机电工程施工,水电的布设、暖通管道的施工、消防设施施工等。

  随着工作经历的丰富,2012年开始,徐前江担任项目经理,负责整个现场的综合管理,从单一的机电专业管理,转变为对工程的总承包管理。负责整个项目的生产、商务、安全、质量管理等工作,协调各专业间交叉施工,确保项目平稳进行。

许前江陪同领导进行施工现场调研

  许前江陪同领导进行施工现场调研

  徐前江平均一天工作14个小时,节假日都是在工地上度过的,平时的休假时间也很少,几乎从没有过多的个人时间。“工程人就是这样,一个人不工作就会导致一大帮人跟着受影响,所以一般的工作时间都比较长。”对于这些,许前江早已习以为常。

  超强自律的先进工作者

  对于工作的进步和成就,许前江不仅靠着敢于吃苦乐于奉献的精神,更在于十年如一日超强的自律。他对工作有着明确的规划,每天确定和记录第二天的目标,并对当天完成的工作进行销项。除此之外,他还定期对工作完成的情况进行总结。每天集中时间处理同类型或相近的问题,或者有递进关系的事情,从而提升工作效率。

  “我是比较注重成果转化率,做事情不是做完就完事了,而是要关注我做这件事情解决了哪些问题?解决了多少问题?能不能保证此类问题下次项目不出现?如何去预防?这一系列的思考,确保自己能解决问题,能解决好问题。”许前江说。

  作为一名老技术员,从许前江有了管理这个概念的时候,他最关心的就是质量环节。在他看来,质量关系到的不仅仅是一个公司、一个企业的声誉,更关系到成百上千人的安全使用问题。“我参与施工的银行、安置房、医院等项目,里面每天都会有许多人在里面生活、工作。还有第十一届全运会省建比赛训练场馆项目,都是关系到各行各业人士生命安全的地方。一个梁、一个柱的失误都会导致严重的后果,这不仅仅是责任心问题,对于质量的把控更是我们工程人最基本的职业操守。”

许前江带班与项目管理人员现场检查工作

  许前江带班与项目管理人员现场检查工作

  正是十年如一日超强的吃苦、自律和严格的职业操守,让许前江从2012年到2015年,连续四年获得中建八局二公司的先进工作者。

  在雄安新区挥汗如雨

  自1991年7月份从业加入到中建八局二公司,到今年正好满30年,许前江经历过大大小小15个项目。让他印象最深刻,也是遇到困难最多的,就是他现在参与建设的雄安新区容东片区C组团安置房及配套设施项目。

雄安新区容东片区C组团航拍图(摄于2021年7月6日)

  雄安新区容东片区C组团航拍图(摄于2021年7月6日)

  2020年5月,许前江接到任务担任雄安新区容东片区C组团安置房项目指挥长,负责整个项目的生产、商务、安全、质量管理等工作,协调各专业间交叉施工。因为项目要在一年左右的时间完成161万㎡的建设任务,对于人力、物力的调配都是巨大的任务。

  首先,是新区成立的重大意义,这就要求他们必须保质保量完成建设任务;其次是安置房特性,安置房属于民生工程、民心工程,回迁小业主较多,这就需要更加严格把控质量环节。加之项目体量庞大,工期紧张,交叉施工多,需协调解决的问题多,一定程度上增加项目施工难度。

  对于这些困难,许前江带领团队一个个解决,开工之初,短短20天的时间就调集了13000人参与建设,确保劳动力充足、保障物资的及时供应、安排周密的施工组织、克服季节和疫情等各种不利因素。

  作为安置房工程,工程质量控制是重中之重。抢工项目由于工期的压力往往对于质量的把控有所忽视,在这方面许前江在管理上加大技术质量人员的配备,对进场大宗材料采用设计确样、建设单位实体封样加强验收制度,对每道工序实行首件验收制和样板引路制度。公司总部也通过开展质量实训营及质量美誉度评比等活动,对项目质量进行检查和提升,确保使用功能正常,观感形象提升。

  “这是我经历过项目需要协调因素最多的一个项目,也是挑战性最大的。”许前江说。“对于这些困难我们都逐步解决,这一路过来确实是困难重重,但是也对我有不小的提升,从实践中积累经验,才能更好的为企业、为祖国实现价值。雄安的建设是祖国的千年大计,国之大事。我们能参与其中并且出一份力对我们本身就是一种荣耀,更是对我们能力的一种认可。”

  在雄安新区工作,许前江与家人聚少离多,节假日都是在工地上度过的,包括2020年的春节,但就是这样他对这个行业依然还是热爱的,他虽然远离家乡,但是却在为其他人建设家乡。看到一栋栋高楼拔地而起,想到居民们看到新房子脸上挂满幸福的笑容,许前江觉得就是这个行业带给他人生中最大的快乐和价值。

关键词:前江,项目,施工,新区,安置房责任编辑:霍少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