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长城网雄安频道

当前位置: 雄安新闻

庆祝建党100周年 寻找雄安100个红色镜头①薪火相传 英雄不朽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霍少轩
2021-06-22 14:48:13
分享:

  长城网记者 霍少轩

  前面的话: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凝聚红色力量,助力雄安新区高质量发展,长城新媒体雄安记者站、容城县融媒体中心、雄县融媒体中心、安新县融媒体中心联合面向雄安新区社会各界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 寻找雄安100个红色镜头”图片短视频征集展示活动。

  6月22日推出第一期10个镜头海报:薪火相传 英雄不朽!

  刘李庄镇南冯烈士陵园:位于雄安新区安新县刘李庄镇南冯村,始建于1965年。2012年8月,安新县政府将南冯烈士祠改扩建为南冯烈士陵园。南冯烈士陵园占地面积6500平方米,现为安新县烈士纪念设施保护单位、安新县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安新辛璞田烈士纪念馆:位于雄安新区安新县马家寨村。辛璞田出生于直隶安州马家寨村的一个农民家庭,他也是天津五四运动的中坚分子和中共早期优秀党员。1927年,辛璞田被奉系军阀逮捕。1928年1月19日,辛璞田在北平天桥南坛慷慨就义,牺牲时年仅24岁。1948年,冀中军区党委在其家乡修建了辛璞田烈士纪念碑。

  李致光烈士祠:位于雄安新区安新县老河头镇李家村,始建于1975年3月,于2011年3月进行修缮,为安新县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烈士祠总建筑面积188.4平方米,园中立有纪念碑,碑上铭刻碑文祭奠李致光烈士。碑亭后侧有李致光坟墓一座。

  大王镇于庄村烈士公墓:位于雄安新区安新县大王镇于庄村村南,坟塚自东向西一字排开,东西长18米,南北宽5米,13名八路军战士长眠于此。

  安州烈士塔:位于雄安新区安新县安州镇西角村,为安新县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1946年兴建、1955年重修,是一座雄伟壮观的八角形五层砖塔。塔内祭奠着在抗日战争时期、解放战争时期、抗美援朝时期牺牲的祖籍为白洋淀的革命烈士。

    邵庄子村抗日英雄王小燕故居:位于雄安新区安新县邵庄子村。曾在执行任务中用一把小扫帚假装手枪,缴获敌人步枪一支的革命英雄王小燕,其聪明勇敢、无所畏惧的红色精神深深感染着我们。2019年底,由圈头乡投资,将王小燕故居及北侧三户院落改造为邵庄子村人文生态博物馆。

  赵北口烈士祠:位于雄安新区安新县赵北口镇。共有两座纪念碑,铭刻纪念碑文及40名烈士姓名。

  圈头乡烈士祠:位于雄安新区安新县东街村与西街村交界处,于1951年兴建、2013年修缮。圈头乡烈士祠共有主纪念碑一块、烈士墓碑15块。每年春节,圈头音乐会都会在烈士祠门前演奏,以示祭祀。

  米家务烈士陵园:位于雄安新区雄县米家务镇政府南100米路东。河北省百个红色旅游基地之一、雄县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该陵园设有烈士事迹展厅、接待室、办公室,建造烈士名录墙一座,门庭牌坊一处。陵园共计占地5.9亩。

  容城北后台烈士陵园:位于雄安新区容城县北7.5公里的贾光乡北后台村西南300米处,长方形,南北长82米,东西宽39米,面积为2174平方米,四周为耕地。该陵园始建于1946年,是为纪念在1940年冬抗日战争中英勇牺牲的八路军三十二团97名烈士而建。

  编者语: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历史的天空,英雄烈士灿若群星,熠熠生辉。岁月长河,无数英烈前仆后继,为争取民族独立、实现国家富强、促进世界和平英勇献身,他们以鲜血浇灌理想,用生命捍卫信仰,构筑起一座座不朽的精神丰碑。他们是厚重的民族记忆,生生不息坚挺着我们的民族脊梁。先烈遗志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不竭精神力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我们要将红色基因薪火相传,初心不改,砥砺前行!

关键词:庆祝,雄安,建党,红色,镜头责任编辑:霍少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