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长城网雄安频道

当前位置: 雄安快讯

学党史·办实事丨1235天寻亲路 雄安安新县民政局帮助“郭靖”找到家

来源: 人民雄安网  作者:
2021-06-04 16:38:45
分享:

  “‘郭靖’终于找到家了,这几年的努力没有白费,真是如释重负啊。”说起几天前发生的事情,雄安新区安新县民政局社会救助股股长刘振华露出了笑容。

  刘振华(右)将张二虎(中)送回了承德。安新县民政局供图

  刘振华口中的“郭靖”,原名张二虎,是安新县民政局工作人员2018年1月6日在“寒冬送温暖”流浪乞讨专项救助巡查中发现的一名流浪者。当时,张二虎衣着破烂,精神恍惚,言语不清,也没有携带任何身份证件,工作人员只听见他说自己叫“郭靖”。

  “我们就带着‘郭靖’去了县里的救助站,嘱咐护工好好照顾他。”刘振华说:“在安新县救助站期间,张二虎的日常表现很像患有精神疾病,局里就主动联系了高阳县康健精神病医院,把他送过去治疗,还签订了托养协议。结果去了之后又给检查出来他有肺结核,我们赶紧送他去了保定的河北省第六人民医院。”虽然经历了一番折腾,好在张二虎顺利痊愈了,这让刘振华和同事们松了口气。

  出院后,张二虎便一直托养在高阳县康健精神病医院。从那个时候开始,刘振华和同事们除了经常去高阳看看张二虎,其他时间就琢磨怎么才能找到他的亲人,送他回家,这一操心就是三年多时间。

  专业人员在给张二虎采集血样。安新县民政局供图

  据刘振华的同事王贺鹏介绍,他们将“郭靖”的资料制作成“寻亲头条”推送到今日头条河北救助寻亲群和中国失踪人口档案库官方微博,未能得到有效信息;后又协调安新县公安局技术科利用人脸识别技术进行筛查,还是没能成功;接着又让民警采集血样进行DNA检测,检测结果指向河北衡水深州市,但联系一圈依然没有任何进展。

  2021年,随着党史学习教育全面展开,安新县民政局把为“郭靖”寻亲作为为民解忧办实事项目之一,积极开拓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法,刘振华他们再一次踏上“寻亲之路”。

  由安新县民政局扶贫开发股股长周涛等人帮忙制作的“郭靖”寻亲短视频,通过社交媒体向全社会推送。社会救助股工作人员还根据张二虎语音特色、记忆碎片,重点联系了廊坊、保定、衡水、承德以及北京市怀柔区、秦皇岛青龙县等地的救助站请求协助转发,一张“郭靖”寻亲信息网迅速铺开。

  刘振华等人接张二虎(中)前往承德。安新县民政局供图

  功夫不负有心人。5月17日,一通来自承德市救助站的电话传来好消息,初步认定“郭靖”是失踪近20年的承德市隆化县唐三营镇石片村村民张二虎。5月21日,当地确认“郭靖”即张二虎。不过,由于张二虎失踪时间过长,父母已经过世,未能找到其他近亲。5月25日,刘振华陪同张二虎抵达隆化县救助站,交由当地民政部门。

  据隆化县救助站站长项重阳介绍,尽管没能找到张二虎的亲人,但他的户口还在。目前,张二虎已经回到石片村,暂时由一户村民照顾,镇政府正在给他办理残疾证、农村五保供养等手续,未来将委托给当地五保中心供养。

  自此,一场历时3年多的寻亲终于告一段落。“忙活了3年多,一共用了1235天,也算圆满了,过段时间我们再去看看他。”刘振华说。

关键词:雄安新区,安新县责任编辑:孙文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