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长城网雄安频道

当前位置: 走进雄安

专家:雄安新区绿色智慧建设全面提速

来源: 新华社  作者:
2021-05-06 09:15:00
分享:

  近日召开的河北雄安新区党工委委员(扩大)会议提出,全面推动新区绿色建筑设计、施工和运行,加快建设绿色智慧新城。

  专家指出,今年是雄安新区大规模开发建设向纵深推进的关键一年,随着为首批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项目服务的基础设施的开建,新区绿色智慧建设已全面提速。

  雄安新区改革发展局信息组相关负责人表示,为贯彻落实《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雄安新区探索形成了“双基建”同步建设的新路径。在已开工和即将开工的项目中,“新基建”投资额占比接近五分之一,规模达到近千亿元。

  调研了解到,雄安新区已经搭起以“一中心四平台”为核心的智慧城市基础框架。“一中心”是以雄安城市计算中心为核心的协同城市计算体系,“四平台”分别是物联网统一开放平台、公共视频图像智能应用平台、城市信息模型平台和块数据平台。目前,数字化道路、智慧社区、数字身份以及区块链等方面的应用已实现突破。此外,“数字基因”还融入到设计、建造过程,如建筑信息模型技术(BIM)等先进技术得到大规模运用。

  图为雄安容东片区G组团安置房项目现场

  位于容东片区东端的G组团安置房项目,总建筑面积124.5万平方米,共计6759户。项目管理单位雄安万科相关负责人认为,该项目肩负着探索安置房全生命周期代建代管和运营的任务,实行BIM全过程管理在提升建设效率、提高建筑质量、降低成本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据介绍,项目自2020年3月17日启动,计划于今年6月30日具备竣工条件,这是雄安新区首个开工、也将是首个完工的大规模安置房建设组团。得益于先进技术的运用和新区管委会高效的政务服务机制,项目有望实现16个月交付的“极致工期”。

  专家表示,雄安新区自规划之初就大力推广绿色低碳的生产生活方式和城市建设运营模式。

  在雄安商服中心现场,工作人员表示,该中心将为新区前期建设提供高标准的配套服务设施,包含会展中心、酒店办公及地下环廊等。

  深圳市建筑科学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执行总建筑师、商务服务中心项目总建筑师孙延超介绍,通过绿色建筑技术的集成与创新,全园区已实现绿建三星标准全覆盖、局部超低能耗建筑示范引领的目标。项目预计年节约用电共计1100万度,相当于节约标煤1340吨,减排二氧化碳10870吨,其绿色、低碳的设计应用在全国有着标杆意义。

  孙延超表示,雄安新区肩负着建设新时代生态文明典范之城的历史使命。不仅是在商务服务中心,新区建设已全面推广绿色建筑技术。在调研中了解到,G组团安置房项目住宅按照国家绿建二星标准进行设计建造,采用了外墙外保温体系、三玻两腔中空玻璃、节水卫生器具等工艺及材料。

  业内人士表示,雄安新区前沿城市发展理念还体现在高标准的韧性城市建设方面。河北省地震局雄安新区震灾预防中心副主任张合表示,新区以建设国际地震安全韧性城市典范为目标,未来还将通过推广减隔震等新技术、建筑物健康诊断技术等,提高新区建设工程地震安全韧性。

  在防洪方面,雄安新区管委会规划建设局副局长杨松介绍,按照分区设防、重点保障原则,结合新区城镇规模及规划布局,确定起步区防洪标准为200年一遇,五个外围组团防洪标准为100年一遇。

  图为雄安启动区NA11地下管廊顶板素土回填找平施工现场

  调研还了解到,当前各片区正全力推进地下综合管廊体系建设。中铁十六局雄安新区启动区两横四纵NA9、NA11项目部党支部书记黄庆庭认为,地下管廊更像是城市的“里子”,是韧性城市的重要组成部分,建设高标准的地下管廊工程是建设雄安“未来之城”的必然要求。

关键词:建设,雄安新区,安置房,专家,提速责任编辑:霍少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