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雄安 >> 雄安新闻

落实生态保护,痊愈后的凤头鸊鷉回家啦!

来源: 雄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 2021-04-24 11:27:39

图片

  4月6日上午,雄县林业综合服务中心接到热心市民的求助电话,称其在滨河大桥东侧钓鱼的途中发现一只受伤的鸟,需要救助。林业综合服务中心工作人员随即携带设备前往现场。经查看,受伤的鸟为凤头鸊鷉(pì tī),俗称“水老呱”,系国家二级野生保护动物,因腿部受伤无法自行移动。

  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疗、养护,凤头鸊鷉完全恢复健康。4月20日,林业综合服务中心工作人员选择了一处食物丰富、环境良好的水域将其放生。

图片

  随着我县对野生动植物的宣传保护力度不断加大,群众保护野生动植物的意识明显增强,此次在我县城区水域附近发现凤头鸊鷉,也进一步说明了我县生态环境的改善提高。

图片
图片

  雄州之声提醒

  野生动物生活环境复杂,携带多种病毒,依据相关法律规定,非法猎捕、杀害、运输、饲养、食用和交易等行为,不仅破坏野生动物资源,涉嫌违法犯罪,还会威胁野外种群的生存,可能造成病毒传播。因此,我们号召广大人民群众禁止违法食用、经营野生动物,同时,如果发现落单、受伤或者需要救助的野生动物时,要尽快联系林业部门,不要随意投喂食物、药品或者擅自处理伤口,避免对野生动物造成二次伤害。

图片

  野生动物小科普

  凤头鸊鷉(学名:Podiceps cristatus)体长为50厘米以上,体重为0.5-1千克。前额和头顶部黑褐色,枕部两侧的羽毛往后延伸,分别形成束羽冠。脚的位置几乎处于身体末端,尾羽短而不显,趾侧有瓣蹼。瓣蹼十分发达,除了适于游水之外,在陆地上几乎是寸步难移的。其成对或集成小群活动在既是开阔水面又长有芦苇水草的湖泊中,极善水性,它们时常把头部朝下没进水里,接着完成一个前滚翻动作,然后在水下作一段高速度潜泳,再在远处露头冒出水面。建造浮巢,建筑材料是水生植物的叶子,能随同水位上涨而漂起,不但不会往巢里渗水,还可以因为湿草发酵产生热量,有助于鸟蛋的孵化,使性喜贪玩的亲鸟在孵卵期间也能忙中偷闲,到巢外去嬉耍片刻。主要以各种鱼类为食,也吃昆虫、昆虫幼虫、虾、喇咕、甲壳类、软体动物等水生无脊椎动物,偶尔也吃少量水生植物。广泛分布于欧洲、亚洲、非洲、大洋洲。

图片

  白洋淀湿地是华北地区最大的天然淡水湖泊,是省级湿地自然保护区,国家重要湿地,被誉为华北明珠,华北之肾。白洋淀湿地在缓洪滞沥、调节气候、降解污染、保持生物多样性上发挥着重要作用。雄安新区的建立,更加提升了白洋淀湿地的生态地位。随着白洋淀生态环境的改善,将会吸引越来越多的鸟类种群迁徙过境、安家繁衍。

  雄县将持续做好野生动物保护常态化巡查、宣传等工作,形成保护野生动物的良好氛围,打造良好的生态环境,努力创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雄安。

关键词:野生动物,凤头鸊鷉,生态保护,雄县
责任编辑:霍少轩
推荐阅读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