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雄安 >> 雄安新闻

“七日一周”氛围浓 贯穿全年迎党庆 雄安新区雄县推出党建系列活动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作者: 2021-03-19 09:39:05

  近日,雄县县委推出了“庆祝建党100周年‘七日一周’系列活动”,8项主题鲜明、内涵丰富、形式多样、贯穿全年的党建系列活动在全县范围内轰轰烈烈地展开。

  党员与群众面对面,打通最后“一公里”

  3月9日上午,雄安新区雄县张岗乡张庄村党群服务中心内掌声阵阵、热闹非凡。村两委干部和党员群众围坐在会议桌前就村里正在开展的各项工作进行热烈讨论。经询问得知,张庄村正在开展“党群开放日”活动。

  张庄村“党群开放日”活动现场。中国雄安官网记者封俊龙 摄

  据悉,“党群开放日”活动是“七日一周”系列活动中一项重要的内容。活动中,张庄村党员和村民代表分别就党建、环境面貌提升、文化、艺术、体育活动、红白事简办、民调等提出意见和建议,村两委干部认真倾听意见建议,并一一作出回应和答复。

  “以前我们开展工作,征求党员群众意见的形式少,通过开展这次活动,我们真正地了解到了党员群众的真实想法和真正关心的事情。”张庄村党支部书记张卫东表示,接下来,村两委会把交流讨论的成果纳入张庄村今后的工作谋划中,使大家的意见建议落地见效,真正提升村两委班子的执政水平和服务水平,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雄县行政审批局党组书记、局长邵新生为窗口单位、企业、群众代表介绍政务服务大厅基本职能和办事流程。雄县行政审批局供图

  雄县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党群开放日”活动以倾听群众呼声、解决群众问题、回应群众诉求、提升群众满意度和基层组织服务群众能力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各县直单位、乡镇村非公和社会组织等基层党组织与广大党员、群众座谈交流,面对面听取意见建议,明确工作目标,真正打通联系群众、引导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3月11日,刚刚完成办公和政务服务大厅新址搬迁的雄县行政审批局,第一时间邀请各窗口单位、 企业、群众代表参观政务服务大厅新址,介绍政务服务中心基本职能,讲解大厅办事流程,并举行“党群开放日”座谈会。

  “党群开放日”座谈会现场。雄县行政审批局供图

  “希望大家多提意见建议,指出我们工作上的问题和不足,越尖锐越好,越具体越好。”座谈会刚开始,雄县行政审批局党组书记、局长邵新生向参会的各位代表提出这样的请求。一个多小时的座谈会,大家积极发言,从政企互动模式、提升办事效率、改善服务态度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建议。邵新生表示,雄县行政审批局将以开展“党群开放日”活动为契机,瞄准“五新”目标促发展,紧扣“心灵十问”抓落实,以优化营商环境为中心,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

  “我们将更大力度推进审批服务提档升级,推行‘一件事一次办’改革,提升‘一窗通办、综合受理’水平,切实提升政务服务水平,提高企业满意度,致力打造更加规范、便利、高效的政务服务环境。”邵新生说。

  拓宽志愿服务渠道,为民服务再上新台阶

  在龙湾镇胡各庄村的天鹅湖公园内,每天都能看到穿着红色马甲的志愿者,或是进行游人疏导,或是正在打扫卫生。胡各庄村党支部书记温波介绍,目前该村志愿者人数已经达到210余人,并利用积分制发动大家积极性,在村内的3个公园进行志愿服务。

  雄县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志愿服务日”活动也是“七日一周”系列活动中的一项重要内容,包括环境保洁、义务巡逻、矛盾调解、法律援助、代办手续、健康检查、康复保健、心理咨询、关爱弱势群体等一系列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

  胡各庄村志愿者正在天鹅湖公园打扫卫生。于浩 摄

  据了解,胡各庄村将以“七日一周”系列活动的开展为契机,将志愿服务活动范围扩大至垃圾分类、提篮购物、政策解读等一系列工作中,并全部纳入积分管理。“我们正在与银行积极对接,将胡各庄村打造成为数字货币全场景试点。届时,志愿者们就可以将积分直接换算成数字货币,并在村里所有消费场所消费了。”温波说,“相信这一举措能够助推我们的志愿服务再上新台阶。”

  采访时记者了解到,前不久,龙湾镇互助幸福养老院在龙湾镇中心卫生院挂牌,对鳏寡孤独老人进行志愿服务。“2000年左右的时候我们便开始对一些贫困户、五保户老人进行救助,并将一些没有自理能力的老人收养。”龙湾镇中心卫生院副院长李雷刚说,“截至目前,我们已经陆续对120余名老人进行了收养式志愿服务。”

  龙湾镇中心卫生院医护人员正在为收养老人测量血压。于浩 摄

  记者采访时,有两位老人正在幸福院宿舍外休息。“我今年68岁了,真感谢幸福院领导能让我住在这,不仅免费检查身体,还管吃管喝,感谢政府、感谢新区。”其中一位老人说。

  李雷刚介绍,在这里居住的老人一般都是生病时村医送来治病的,由于无人照顾,就住在了卫生院里。“医院的医生和护士都是志愿者,他们有空了就来照顾老人们的日常生活。”李雷刚说,“另外,有自理能力、身体较好的老人也会主动照顾没有自理能力的老人,他们也就成为了志愿者。”

  “党史日历”天天读,光辉历程照亮前进道路

  元旦假期过后,《雄州党建e+》成为大家津津乐道的微信公众号,原因是该微信公众号自元旦起推出了学党史专题“党史日历——党史上的今天”,以每天一篇微信公众号文章、一张党史日历卡片形式,展现中国共产党百年发展史中的重大活动、重大节日、重大事件、重要人物及中国共产党发展的光辉历程。

  据悉,截至3月10日,“党史日历——党史上的今天”专题累计发布微信公众号学党史文章68篇、学党史卡片27张,累计阅读人次13586次。

  “党史日历——党史上的今天”党史日历卡片截图。雄县县委组织部供图

  雄县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是党的百年华诞,“党史日历——党史上的今天”专题的推出便是为了引导党员干部回顾革命历史,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革命传统,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不忘初心、奋发有为的自觉性、主动性、创造性。

  “‘党史日历——党史上的今天’专题为我们广大党员、群众开辟了更加便捷的学习党史的渠道。每天仅利用一些碎片时间就能学到很多党史知识。”雄县大营镇初级中学思政课教师张一说,“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作为一名党员教师,我不仅要在日常生活中处处发挥一个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还要积极承担向学生们传播我党光辉历程的光荣使命,用党史教育、引导学生树立爱国主义情怀,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革命传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努力!”

  “党史日历——党史上的今天”微信公众号文章截图。雄县县委组织部供图

  雄县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庆祝建党100周年‘七日一周’系列活动”除了“党群开放日”“志愿服务日”“党史日历”外,还有“政治学习日”“主题党建日”“文艺展演日”“党员政治生日”和“红色电影周”等活动。“希望通过开展这一系列活动让广大党员全面回顾党的光辉历程,热情讴歌党的丰功伟绩,继承党的光荣传统,发扬党的优良作风,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激励全县广大党员干部解放思想、实干担当、过好当下、建好未来,为高标准建设雄安新区提供坚强的保障。”雄县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

关键词:雄县,党群,胡各庄,党建,党庆
责任编辑:霍少轩
推荐阅读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