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长城网雄安频道

当前位置: 雄安新闻

30多亿立方米!白洋淀和20余条河流获南水北调中线生态补水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2021-03-04 08:53:50
分享:

  从南水北调中线建管局获悉,截至3月2日,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向我省供水量累计达100.03亿立方米。自2014年12月12日正式通水以来,中线工程综合效益远超预期,河北受水区曾经的吃水难、用水难水资源困境成功破局。

  在我省,南水北调中线总干渠与配套工程构筑起安全供水网络体系。我省92个县(市、区)、26个工业园区、138个供水目标、近3000万城乡居民受益于优质南水。2018年供水22.4亿立方米、2019年供水25.6亿立方米、2020年供水36.5亿立方米,我省南水利用量3年三大步,其中2020年首次突破多年平均规划分水量30.4亿立方米。南水作为受水区主要水源,使城镇供水保证率大幅提升,南水逐渐从“配角”变为“主角”。

  通水以来,中线工程供水水质稳定达到Ⅱ类标准及以上,明显改善了受水区水质。石家庄市区自来水硬度由过去的330-350毫克/升降至150-170毫克/升,黑龙港流域500多万人彻底告别饮用苦咸水、高氟水的历史。

  从2016年开始,我省在南水北调工程受水区有计划实施农村生活水源置换工程,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截至2020年底,沧州、衡水、邢台、邯郸等7市的61个县(市、区)实施了南水置换工程,受益人口1354万人。

  2017年至今,在保证沿线大中城市正常生活用水前提下,中线工程连年择机向我省实施生态补水,累计向白洋淀和20余条河流补水30多亿立方米,形成有水河道2578公里、水面面积175.6平方公里。南水北调江水与引黄入冀补淀黄河水,改善了白洋淀水质,为雄安新区水环境建设发挥了重要支撑作用。

  2019年开始,中线工程承担起华北地区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重要任务。据统计,在全年平均降水量没有增加的情况下,2020年5月至11月的深层、浅层地下水水位平均埋深,与2019年同期相比呈现上升态势,生态补水河流沿线地下水位回升尤其明显,地下水资源得到有效涵养,有力遏制了地下水严重超采、地下水漏斗区扩大趋势。

关键词:南水北调,白洋淀责任编辑:霍少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