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雄安 >> 雄安新闻

雄安新区将启动100余个重点工程项目

来源: 雄安发布 作者: 2021-02-24 17:00:31

  2017年2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专程到河北省安新县进行实地考察,并主持召开河北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工作座谈会。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4年来,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带领新区广大干部群众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敢于担当、团结奋斗,奋力开创雄安新区建设发展新局面。

  今日的雄安,10多万建设大军激情会战,100多个重大项目开工建设,启动区、起步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顺利推进,容东片区安置房主体结构全面封顶,首批征迁的当地群众今年将搬进新房。

  一大批重大项目开工建设

  2月19日,容西片区配套市政道路管廊一期工程、雄安新区容东片区2号地块项目、容东片区3号地块项目、容东片区4号地块项目(雄安国际酒店项目)、容东片区C组团养老中心项目、容东片区一级消防站建设工程(东)项目、容东片区教育设施配套项目(完全中学)、雄安郊野公园主场馆精装修工程、起步区1#水厂水源配套工程等多个项目在各施工现场举行了开工仪式,标志着多个项目进入开工建设阶段。2月18日,雄安新区容城县城西部的容西片区工地上,一辆辆运输车快速驶过,一辆辆挖掘机挥舞着铁臂,各项目建设正在紧张有序推进,容西片区大规模建设序幕已经拉开。2021年,雄安新区将启动100余个重点工程项目,包括容东医院项目、互联网产业园一期、启动区西部高中、起步区市政道路及配套工程等。

  容东片区安置房将有序实施分配入住

  2020年12月16日,雄东片区A单元安置房及配套设施项目首栋住宅楼主体结构封顶。河北日报记者张伟亚 摄

  从日前召开的雄安新区容东片区启动运行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获悉,雄安新区将加快推进安置房及配套公共服务设施项目建设,确保安置房如期高质量完工,有序实施分配入住,让征迁安置群众按期顺利乔迁新居。目前,容东片区安置房项目建设已经进入最后阶段,楼房外立面施工和内部装修工作正在紧张有序推进。

  京雄城际和雄安高铁站开通运营

  京雄城际铁路雄安站进站口。新华社记者 牟宇 摄

  2020年12月27日上午,京雄城际铁路全线开通运营,“轨道上的京津冀”再添新干线。建设京雄城际铁路,对于加强北京与雄安新区之间的交通联系、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具有重大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对此高度重视,2019年1月16日到雄安新区考察调研时,作出重要指示、提出明确要求。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京冀两地和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紧密配合、协同作战,广大建设者团结拼搏、攻坚克难,推动京雄城际铁路如期全线开通运营,雄安新区至北京及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的旅行更加快捷便利。

  张北一雄安特高压工程建成投运

  2020年8月29日,张北—雄安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输变电工程通过72小时试运行,正式投运。该工程连接张家口新能源基地和雄安新区,是保证雄安新区清洁用电的主要供电通道。张北—雄安特高压交流工程起于张家口变电站,止于雄安变电站,全线双回路架设、长度315千米,总投资59.8亿元。工程于2019年4月开工建设。该工程架起了连接张家口和雄安新区的“绿色电力通道”,将张家口地区富余的清洁电能大规模输送至雄安新区。作为国务院批复的唯一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张家口地区新能源装机容量达2000万千瓦,预计2030年将达到5000万千瓦。

  北京援建“三校”主体完工

  北海幼儿园雄安园区。

  北海幼儿园、史家胡同小学、北京四中、宣武医院,这些在北京甚至全国知名的名校名医院将在雄安新区落地生花。北京市发改委近日介绍,北京市支持雄安新区建设的“三校一院”交钥匙项目进展顺利,进展最快的幼儿园项目已经完成室内外精装修,三个学校项目将于今年陆续建成,医院项目将于2023年建成。

  白洋淀水质稳定达到Ⅳ类标准

  雄安新区设立3年多以来,白洋淀生态治理与保护可谓紧锣密鼓,从地上到地下、从上游到下游、从减污到补水,多管齐下,让白洋淀的水量大了、水位高了、水质好了。雄安新区公共服务局副局长王荣说,截至2020年底,白洋淀360平方公里内和入淀河流两侧外延1000米范围内的稻田、藕田全面退出;关停淀区、淀边、以及境内上游河流1公里范围内的畜禽养殖场(户)4069家。同时依托区域调水工程,白洋淀生态补水共约5.56亿立方米,白洋淀湖心区水质达到Ⅳ类。

  雄安商务服务中心加紧建设

  雄安商务服务中心会展中心亮灯。中建三局刘淼摄

  雄安商务服务中心是新区首个标志性城市建筑群,建成后将为容东片区、启动区提供过渡性配套服务。目前,项目正在加紧建设,一期工程会展中心将于今年7月份投入使用。2月1日会展中心首次亮灯,夜景照明进入测试阶段。

  千年秀林建设成效明显

  雄安新区“千年秀林”。中国雄安官网记者毛鹤然 摄

  先植绿、后建城,是雄安新区建设的新理念。安集团生态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说,2017年11月13日,雄安新区在“千年秀林”9号地块栽下第一棵树。截至2020年底,雄安新区总造林面积已达41万亩,树木达200多种。雄安新区容城县高小王村村民对近几年的环境变化深有体会:现在树越来越多,天蓝了,鸟多了,空气清新呼吸顺畅了,野兔、山鸡在“千年秀林”里也很常见。

  雄安郊野公园项目建设有序有力持续推进

  雄安园主场馆西北方向鸟瞰图。北京城建集团供图

  2月11日上午10时30分,雄安郊野公园雄安园主场馆主体结构完成最后一立方米混凝土浇筑工作,标志着雄安园主场馆主体结构按计划节点完成封顶。随着一片片树林的栽植、一个个场馆的建设,横亘在雄安新区北部的绿色生态门户渐渐铺展。按照工作部署,雄安郊野公园将于今年4月底完成各项建设任务,随即开展验收工作,进入试运营阶段,7月1日正式开园。

  雄安深化人口管理服务制度改革迈出坚实步伐

  在经济转向创新驱动的高质量发展阶段,人才作为发展第一要素的重要性不断凸显。前不久,雄安新区管委会正式印发《河北雄安新区居住证实施办法(试行)》和《河北雄安新区积分落户办法(试行)》,自2021年起试行居住证和积分落户制度,标志着雄安新区深化人口管理服务制度改革迈出坚实步伐。

关键词:雄安新区,安置房,白洋淀,张家口,工程项目
责任编辑:霍少轩
推荐阅读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