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长城网雄安频道

当前位置: 雄安新闻

话说雄安③丨雄安工匠张学海:参与雄安建设 天天跟混凝土“较劲”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师豪 霍少轩
2021-02-16 10:31:24
分享:

  处于大规划建设阶段的雄安新区,汇集了来自四面八方的建设者。2021年春节,不少建设者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机会,战胜内心深处归乡的渴望,忙碌在工地上、战斗在岗位上,与天南海北的同事们坚守在建设一线,以工匠精神为“千年大计”攻坚克难,度过了一个难忘的春节。2020年9月,有100名建设者被授予“雄安工匠”荣誉称号,长城新媒体雄安新区记者站在牛年新春之际特别推出“话说雄安”之“雄安工匠"专题报道,为这些奋战在建设一线的劳动者喝彩。

  长城网记者 刘师豪 霍少轩

  “雄安工匠”张学海是北京城建集团容东片区环卫设施北停车场项目的一名混凝土工人,从事混凝土工作20多年,经验丰富。在张学海荣获“雄安工匠”荣誉称号之后,记者专程采访了他。面对镜头,张学海讲述了他参与雄安新区建设的故事。

  视频 | 雄安工匠张学海:参与雄安建设 天天跟混凝土“较劲”

  “我是安徽阜阳人,是2020年6月来到的容东片区环卫设施北停车场项目。”张学海说:“混凝土工作看似简单,但是混凝土打得扎实不扎实,是不是严格按照图纸施工尺寸执行,能否做到丝毫不差,对一个混凝土工来说都是极大的考验。”

  项目工期紧、作业量大,如何按时按量完成份内作业,直接关系到后续工程进展。在施工现场,张学海极为注重混凝土的质量。“每一车原料是否合格可用,都要经过我的把关。”张学海说:“运砼车一过来,我都要先看看‘小票’,查验混凝土的标号对不对,没问题才能进入下一道工序。”

  张学海把关从漏斗中卸出的混凝土质量。长城网记者霍少轩 摄

  张学海口中的“小票”就是混凝土的参数说明。“如果混凝土运送错了还浇筑了,这就是重大失误,从事混凝土工作这么年,我一直严格按照要求进行作业,因此对我来说,绝对不能发生任何疏漏。”张学海说。

  对于混凝土的浇筑,张学海总结出自己的经验:用震荡棒搅动混凝土的时候要紧插慢拔,打出来柱子才是光滑的,里边密实度高,耐用性就强。

  张学海用推车运送混凝土。长城网记者霍少轩 摄

  在项目上的这段时间,张学海就回过一次家,平时想看看父母妻儿只能通过微信视频“云见面”。“在项目进行二次结构施工的时候,混凝土需要持续浇筑,从白天到黑夜不停。我经常早上5点就起来上班,忙到晚上十一二点。”张学海回忆,工作量最大的一次是忙到凌晨两点,只睡了不到3个小时就又起来干。

  “作为一名建设者,就得脚踏实地、踏踏实实地干。我以前参与过首都国际机场跟大兴国际机场的建设,现在又来到了雄安,这么多大项目我都赶上了,心里还是很骄傲的。”张学海说:“能评上雄安工匠,十分感谢上级领导对我的认可。这既是一份荣誉,更是一份责任,在今后的工作当中,我要继续为雄安新区建设发光发热。”

  话说雄安①丨雄安工匠李丕新:“多面大拿” “学习型”建设者

  话说雄安②丨雄安工匠张中良:工地上的“大裁缝”  

关键词:雄安新区,春节,雄安工匠责任编辑:霍少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