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长城网雄安频道

当前位置: 雄安新闻

话说雄安②丨雄安工匠张中良:工地上的“大裁缝”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师豪 霍少轩
2021-02-15 09:23:48
分享:

  处于大规划建设阶段的雄安新区,汇集了来自四面八方的建设者。2021年春节,不少建设者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机会,战胜内心深处归乡的渴望,忙碌在工地上、战斗在岗位上,与天南海北的同事们坚守在建设一线,以工匠精神为“千年大计”攻坚克难,度过了一个难忘的春节。2020年9月,有100名建设者被授予“雄安工匠”荣誉称号,长城新媒体雄安新区记者站在牛年新春之际特别推出“话说雄安”之“雄安工匠"专题报道,为这些奋战在建设一线的劳动者喝彩。

   长城网记者 刘师豪 霍少轩

  “我觉得钢筋工就像是当裁缝,手中的钢筋就是粗细不同的‘线’,把这些‘线’串联起来,楼房的架子就搭好了。”这是雄安新区容东片区G组团安置房G2标段三工区钢筋工长张中良对工作的精妙总结。在他眼中,工地上那些硬邦邦、沉甸甸的钢筋成了轻柔的毛线,能够“织”成任何想要的模样。

  视频丨雄安工匠张中良:工地上的“大裁缝”  

  也正是这份匠心独运,还有从业20多年积累的丰富经验,张中良在2020年9月被授予“雄安工匠”的荣誉称号。参与安置房建设的半年时间里,张中良夙兴夜寐,全身心投入,小到钢筋绑扎的手法,大到楼房的钢筋结构,细致入微,严格把关,以实际行动打造“雄安质量”。

  “从钢筋进场开始就要层层把关,包括质量验收是否合格、钢筋制作是否符合规定,钢筋连接是否按照规范,保证安置房质量符合要求。”张中良说:“项目上所有人员都是24小时不停歇的,包括加班加点连轴转。不过,这也是我这么多年的工作常态,就没有清闲的时候。”

  雄安新区容东片区G组团安置房G2标段施工现场。长城网记者霍少轩 摄

  张中良在2007年参与过鸟巢和水立方的建设,后来又参与了SM天津滨海城市广场等大型项目的建设,履历丰富。“以前经常在北京、天津干活,现在来到雄安新区,我感觉很荣幸。在建设雄安的过程中,我会尽量把我的所有经验传递给在一起奋斗的工友们,保质保量把安置房建好,给雄安老百姓一个满意的工程。”张中良说。

  张中良在施工现场检查工程质量。长城网记者霍少轩 摄

  20多年来,张中良到哪一个项目都是打先锋,基本没有清闲的时间,在雄安新区更是忙忙碌碌,他的小孙女想爷爷了就只能通过手机屏幕看一看。“我身上肩负的责任重大,需要全心全意付出。平时顾不上家,总觉得亏欠家人太多,但他们都很支持我的工作。以后我也打算带家人过来看看雄安新区,感受这座新城市的壮观、美丽。”张中良说。

  话说雄安①丨雄安工匠李丕新:“多面大拿” “学习型”建设者

关键词:雄安新区,雄安工匠,专访责任编辑:霍少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