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长城网雄安频道

当前位置: 长城全媒体

在雄安过大年 看年俗⑦丨腊月廿九 蒸馒头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师豪 霍少轩
2021-02-10 18:46:00
分享:

  长城网记者 刘师豪 霍少轩

  本期推出《在雄安过大年 看年俗⑦丨腊月廿九 蒸馒头》——

  视频海报|大淀头村民蒸馒头

  “二十九,蒸馒头。”腊月廿九被称为“小除夕”,这一天蒸的馒头在过去来说可不是随随便便做,而是要精心准备,体现了浓浓的年味。年谣里的“蒸”字,寓意生活蒸蒸日上,除了蒸馒头以外还要蒸花卷、豆包、或者蒸一些小动物造型的豆包等。从热气腾腾的馒头里,能看到家家户户的喜庆祥和,也能看到百姓对美好生活的深情期盼。

  雄安新区安新县大淀头村的王贺坤在腊月廿八就和了一大盆面,廿九这天吃过了早饭,她便开始准备过年要吃的馒头了。“馒头不仅得好吃,更要好看。忙活了一年,团团圆圆过大年时,一定要用最好的手艺,蒸最好的馒头,做最好的饭菜,让家人吃好。”王贺坤说。

  “以前的农村没有速效发酵粉,发面用的是老酵子,温度低的情况下,不容易发酵成功,所以都是提前发。不过,现在家里也暖和,也有发酵粉,不到一个小时就能发好面。”一边说,王贺坤一边将面团从盆里拿出来,先是揉成粗长条,然后用到切成一个个面块,再用手捏成馒头的形状。

  不光有大馒头,王贺坤还做了枣花糕、刺猬状的小饽饽,小孙女冯佳美蹦蹦跳跳地围在奶奶身边,双手捧着“小刺猬”爱不释手。等雪白糯软的馒头出了锅,冯佳美从奶奶手里接过了“小刺猬”,趁热咬上了一口,嘴上笑开了花。

  

  大淀头村码头夜间的灯光秀。

  走进大淀头村,村内阡陌交通,白墙灰瓦,鸡犬相闻,别有一番韵味。更让人意想不到的是,大淀头村环境十分整洁、优美,街头巷尾几乎看不到垃圾。“这主要得益于村民们很强的环保意识。”大淀头村党支部书记赵爱乐介绍说,早在上世纪90年代中期,村里就自己出钱配备了保洁员,要求村干部带头扫大街,还把垃圾清理写进了村规民约。“别的不敢说,但咱们村村民搞卫生绝对比别的村要好,环保意识比别的村要强。”正带着孩子玩耍的赵大姐颇为自豪地说,现在雄安新区成立了,大家不能光顾着高兴,以后要更加注重环保,这样才是合格的新区人。”

  【历史白洋淀】

  战争年代,白洋淀是革命根据地。抗日战争时期,白洋淀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组成抗日武装,神出鬼没地打击敌人,粉碎了日寇的“三光”政策。《新儿女英雄传》《雁翎队》和《小兵张嘎》的故事就发生在这里。

  历经沧桑的白洋淀,如今四周大堤环绕,绿树成荫。淀内沟濠纵横、芦苇茂密,计有沟濠3700多条,大小淀泊143个。其中,面积在万亩以上的有白洋淀、烧车淀、马棚淀、羊角淀、池鱼淀、石塘、小北淀,千亩以上的26个。

  【白洋淀美食】

  

  白洋淀的熏鱼是当地特有的一道料理手段,当初创造这种料理方式,也是为了鱼肉能更长时间的保鲜。制作原料有鲂鱼、鲮鱼、鲢鱼等,将鱼清理干净用调料盆浸泡腌制,然后上锅蒸熟,再在锅里放上白糖和小米,然后烧火,用白糖和小米烧焦后的浓烟熏蒸,直到蒸得鱼肉凉面变黄变红。这种熏鱼,吃起来柔韧有弹性,即便是在夏季,也能保存一周的时间不变质。 此外,泥鳅、黄鳝也可以用来熏制。

  享受温暖,品读深情,在爱与被爱中度过佳节,就是年的幸福;见个面,道平安,在简简单单的交往中度过佳节,就是年的幸福。

  往期回顾:

  2月4日:在雄安过大年 看年俗①丨腊月廿三 糖瓜沾

  2月5日:在雄安过大年 看年俗②丨腊月廿四 扫房子

  2月6日:在雄安过大年 看年俗③丨腊月廿五 磨豆腐

  2月7日:在雄安过大年 看年俗④丨腊月廿六 割年肉

  2月8日:在雄安过大年 看年俗⑤丨腊月廿七 炸年货

  2月9日:在雄安过大年 看年俗⑥丨腊月廿八 贴窗花

  长城新媒体雄安新区记者站、白洋淀旅游发展集团联合出品

关键词:雄安新区,白洋淀,年俗文化责任编辑:霍少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