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长城网雄安频道

当前位置: 长城全媒体

在雄安过大年 看年俗②丨腊月廿四 扫房子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师豪 霍少轩
2021-02-05 19:50:09
分享:

  长城网记者 刘师豪 霍少轩

  2月4日(腊月廿三),我们推出了《在雄安过大年 看年俗①丨腊月廿三 糖瓜沾》,2月5日我们继续推出《在雄安过大年 看年俗②丨腊月廿四 扫房子》——

  视频海报 | 雄安新区安新县村民过年扫房子

  “二十四,家家忙,又扫屋子又扫房。”2月5日是腊月廿四,这一天可以说是民间的“年终大扫除”日。一大早,安新县东淀头村的家家户户便开始搬箱捣柜,鸡毛掸子、扫把、拖把、抹布上下“翻飞”。

  住在东淀头村的张二琴,几十年来一直保持着在腊月廿四起早扫房的习惯,收拾完才准备做饭。“我们水村的居民一般每天两顿饭,这是早年间流传下来的。”张二琴说。

  对于东淀头村百姓来说,扫房的寓意,在于“除旧迎新”,把旧一年的积秽全部除掉,期盼新一年吉祥健康。

  雄安新区安新县端村镇东淀头村的水乡风貌。

  东淀头村是白洋淀典型的水村,百姓依水而居,靠水而生。随着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与保护工作不断深入,淀水愈发清澈,村容村貌也在不断提升,美丽乡村建设成效日益显现。“每年夏天都会有不少游客过来玩,雄安新区设立后大家伙的环保意识也在增强,不止是做好自家的卫生,村里的公共卫生也都积极参与。”东淀头村村委会主任任小峰说:“现在村里有了污水处理站、新公厕、专人清运垃圾,还建设了小公园,欢迎全国各地的游客前来游玩参观,领略水乡风情。”

  在雄安新区过年,除了了解年俗,还有带着“年味”的知识也要了解一下:

  【历史白洋淀】

  白洋淀形成于第三纪晚期,成于第四纪,是河北平原北部古盆地的一部分,古雍奴薮的遗迹。白洋淀在地质构造上是属渤海凹陷(新华夏沉陷带)的一部分。早在海西运动时期曾两度下降,最后在第三纪末才沉没于海水之中,形成当时的北京湾。由于黄河和海河水系冲积扇和三角洲的成长发育,河北平原逐渐出露水面,冲积扇和三角洲上的坡流与分流,彼此汇合于冲积扇或三角洲的边缘地带,使洪水漫衍的低洼处储水成为湖洼。这些洼地和湖泊成不连续的带状分布,如东淀、白洋淀、文安洼、大浪淀、千顷洼以及沿海的一些其他洼地等。

  【白洋淀美食】

  白洋淀传统特色美食数不胜数,有河鲜类、禽蛋类、小吃类、熏卤类等等。过年了,忙碌了一年的人们也趁此机会歇一歇,今天品一品白洋淀人餐桌上的传统美食“炖大鱼”。

过大年,享美食

  鱼要活蹦乱跳的,下锅佐料要齐全,就是垫锅底的咸菜也得切成极细的丝。玉米面要新磨的。炖上鱼后,锅要烧热,然后将饼子半截贴在鱼汤上面,半截探入鱼汤中。饼子熟了以后,吃起来既有新玉米面的粮香,又有鱼的香味。

  品年俗上冀云,辞旧迎新好兆头。立春已过、春节将近,又一个美丽的春天向我们走来,不管你是雄安三县原住民,还是异乡建设者,愿你都能在新年里幸福满满、牛气冲天!

  长城新媒体雄安新区记者站、白洋淀旅游发展集团联合出品

关键词:雄安新区,安新县,年俗责任编辑:霍少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