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长城网雄安频道

当前位置: 长城全媒体

在雄安过大年 看年俗①丨腊月廿三 糖瓜沾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师豪 霍少轩
2021-02-04 21:00:00
分享:

  长城网记者 刘师豪 霍少轩

  在雄安过大年,有些年俗你了解吗?春节拥有数千年历史,在漫长的历史发展中,人们形成了一些较为固定的风俗习惯,称为年俗。有人说,腊月年俗构成了中国人独特的生活情趣,虽然有些年俗或已慢慢演变,或已随着时间的推移而消失,但其承载的浓浓年味却始终镌刻在记忆中。从今天起,推出《看年俗》系列微视频海报,一起分享白洋淀岸边人家过年的欢乐——

  视频海报 | 雄安新区安新县当地村民用糖瓜祭灶神

  2月4日是农历腊月廿三,传统的小年。这天记者来到雄安新区安新县端村镇东淀头村,探访当地村民用糖瓜祭灶神的传统年俗。

  雄安新区安新县端村镇东淀头村一户村民家中,糖瓜已经摆好。长城网记者 霍少轩 摄

  “糖瓜祭灶二十三,灶王老爷要上天。”这是东淀头村百姓口口相传的一句顺口溜。古时民间将灶神奉为一家之主,传说小年这天,灶神要升天向玉帝汇报人们一年来的功与过,用以督促大家的日常行为自律。于是,老百姓便在这一天把供品摆够,求他“上天言好事,下界保平安。”祭灶时,人们给灶王爷的供品里总少不了糖瓜。糖瓜又甜又黏,是让灶王爷多说甜言蜜语。

  回家过年是国人期盼,但今年春节也许注定千里之隔,特别是河北疫情发生以来,雄安新区很多异乡建设者以“建一座新城,爱一方山水”的情怀选择留下来。一年将尽夜,万里未归人,每个人特殊的付出和无私奉献都将成为宝贵的精神财富,留存在雄安新区的史册上。心所安处是吾乡,白洋淀旁过大年,如果得闲好好品味白洋淀人家的年俗,体验异地过年不同的感觉吧!

  长城新媒体雄安新区记者站、白洋淀旅游发展集团联合出品

关键词:雄安新区,白洋淀,糖瓜祭灶责任编辑:霍少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