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长城网雄安频道

当前位置: 雄安新闻

雄安新区召开2021年建设发展工作会议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孙文宾
2021-02-04 14:13:43
分享:

  雄安新区召开2021年建设发展工作会议

  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

  敢字当头 干字托底  全力聚焦“五新”目标实现

  高标准高质量推进新区建设发展开创新局面

  长城网记者孙文宾

  2月3日,雄安新区召开2021年建设发展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系列重要讲话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全面落实省委九届十一次、十二次全会部署要求和省委书记王东峰、省长许勤在新区调研指示要求,总结2020年新区工作,研究部署今年任务,动员新区广大干部群众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敢于担当、团结奋斗,发扬“风雨无阻、日夜兼程”的工作作风,同心同德、担当作为,加快实现“新形象、新功能、新产业、新人才、新机制”目标,奋力谱写新区高质量建设发展的华丽篇章。省委常委,雄安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张国华出席会议并讲话。

  2月3日,雄安新区召开2021年建设发展工作会议。刘向阳 摄

  会议指出,雄安新区设立以来,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在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区规划建设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认真履行属地责任、直接责任,高起点、高标准编制“1+4+26”的规划体系和“1+N”政策体系,实现了以规划为中心向以大规模开发建设为中心的重大转变。特别是过去的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冲击,面对繁重艰巨的建设任务,全面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在大战大考中迎难而上、担当作为、全力攻坚,各方面取得了重要阶段性成效,为下一步加快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会议强调,要深刻认识和把握新区建设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切实增强加快实现“五新”目标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当前,新区的建设发展迎来了关键节点,进入到滚石上山、爬坡过坎、攻坚克难的新时期。要从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和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角度,进一步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在成为新发展阶段的标志上走在前,在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上走在前,在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中走在前。要从打造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创新发展示范区的角度,坚持思路再宽 一些、再活一点,大胆探索、先行先试,敢字当头、干字托底,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加安全的发展。要从建设高水平高质量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未来城市的角度,在创新城市发展方式、完善城市治理体系、提高城市治理能力上下功夫,不断提升城市环境质量、人民生活质量和城市竞争力。要从落实中央制定的关于“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建议》新要求的角度,坚持问题导向,聚焦“五新”目标,明确五年规划、三年目标、两年任务和今年重点工作,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抓出实效、抓出质量、抓出水平。

  2月3日,雄安新区召开2021年建设发展工作会议。刘向阳 摄

  会议强调,要加快形成新形象,以项目为抓手统筹推进城市建设,全面拉开城市框架,优化重要节点连接,整治提升城乡环境,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展现发展势头强劲、服务优质高效、文明和谐有序、充满生机活力的城市形象。要加快建设新功能,加快提升基础设施配套和公共服务功能,聚焦经济功能,加快推进智慧城市建设,提升服务功能,增强新区的承载力、集聚力和吸引力。要加快发展新产业,强化产业和项目“生命线”理念,坚持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产业疏解落地与招商引进高端高新项目落地并重,确立主导产业,引进龙头企业,构建产业链,强化创新链,强化政策和项目支撑,推动产业项目在重点片区聚集落地。要加快聚集新人才,千方百计引进领军人才,大力吸引创新团队,加快建设一支稳定优秀的干部队伍,提升干部人才服务水平,推动人才链、产业链、资金链深度融合,对各类高层次人才提供“保姆式”优质高效服务,出台户籍、教育等一揽子政策措施,增强对优秀干部人才的吸引力。要加快构建新机制,创新政务服务机制,完善行政管理体制,建立长期稳定、灵活多元的投融资机制,创新城市治理体系,建立安全发展新机制,在创新发展、城市治理、公共服务等方面加快构建符合高质量发展要求和未来发展方向的制度体系。要加快乡村振兴步伐,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基础上,加快发展乡村产业,深化农村改革,推进城乡公共服务一体化,配全配强农村干部队伍,全力推动乡村振兴,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足富裕。

  会议强调,要加强党的领导和党风廉政建设,为加快实现“五新”目标提供坚强保证。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严格干部队伍管理,提升基层党组织,全力打造“雄安党建”品牌。要全面从严治党,全面加强监督,全面强化正风肃纪反腐,以廉洁雄安保证“雄安质量”。要转变工作作风,全力打造服务型政府,强力打造“雄安服务”品牌,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要加大督查考核力度,强化责任分工,强化盯办落实,强化奖优惩劣,形成层层抓落实的强大合力。

  会议号召,新区广大党员干部要发扬不用扬鞭自奋蹄的精神,想在先、干在前,同心同德、担当作为,加快实现“五新”目标,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答卷,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会议由雄安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雄安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田金昌主持。会上,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傅首清宣读了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关于加快实现“五新”目标高标准高质量推进雄安新区建设发展的指导意见》,三县和新区有关部门及雄安集团主要负责同志分别作了发言。

  会议以广电网络视频会议形式召开,三县和雄安集团设分会场。新区党工委、管委会领导班子成员、省委第十二督查组负责同志、新区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新区建设指挥部副总指挥、各片区指挥部指挥长,中国雄安集团领导班子成员在主会场出席会议。三县副县级以上干部,重点部门主要负责人,各乡镇党委书记,雄安集团中层干部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关键词:雄安新区,建设发展责任编辑:孙文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