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长城网雄安频道

当前位置: 雄安新闻

“最美铁路人”吴亚东:纤瘦女将攻坚克难不忘初心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孙文宾 霍少轩
2021-01-28 10:11:00
分享:

  长城网记者 孙文宾 霍少轩

  雄安站作为雄安新区首个大型交通基础设施,也是京雄城际铁路线上规模最大的新建车站,一经投用就受到全社会广泛关注,社会各界频频点赞。或许很多人不会想到,建设这座智能车站有一位身材纤瘦的女将发挥了重要作用,她就是中铁建工集团雄安站项目部总工程师吴亚东。日前,中共中央宣传部、国铁集团向全社会公开发布2020年“最美铁路人”先进事迹,其中雄安建设者吴亚东光荣上榜。  

  

视频丨“最美铁路人”吴亚东:纤瘦女将两年建成雄安站

  从参加工作至今,吴亚东得过各类科技奖超过30项,是单位的技术比武十大技术能手、岗位标兵。“能力强,技术过硬!”提起吴亚东,和她共事过的同事都这样评价。2018年12月,吴亚东来到京雄城际铁路雄安站项目,被委以项目部总工程师的重任。

  2020”最美铁路人“发布仪式。

  从来到雄安的第一天,吴亚东就在迎接挑战:2年工期要建设一座面积相当于6个北京站的站房。为了高质量建设雄安站,吴亚东必须与时间赛跑。雄安站集国铁、轻轨、市政配套交通、商业开发等多种功能于一体,各种空间交织,融合施工难度大。其中,超大型的钢结构、清水混凝土、绿色施工,以及如何使用现代技术条件进行智慧建造是建设者必须解决的课题。

  中铁建工集团雄安站项目部总工程师吴亚东在现场指导工作。资料图

  工地即是战场,每一个技术攻关难题都是敌人。建设雄安站期间,吴亚东大胆使用跳仓法,对分格尺寸进行突破,将仓格最大尺寸增加7米,优质高效完成了14万立方米混凝土浇筑,工期节约56天,创造了铁路建设的“雄安速度”。为了建好候车厅清水混凝土立柱,吴亚东和团队从钢筋加工到模板拼装再到混凝土配制浇筑,经过上千次反复试验研制出新型清水模板体系,成就了192根被誉为“素颜女神”的开花柱。

  中铁建工集团雄安站项目部总工程师吴亚东与工人进行交谈。资料图

  为了实现“桥上跑火车,桥下候车厅”的设计,吴亚东与设计团队打造新型吸声墙,将吸声材料和站台墙合二为一,达到了理想的降噪效果。该技术获得了国家专利授权,将我国铁路站房降噪技术向前推进了一大步。此外,吴亚东组织技术团队,进行智能建造专项研究,大力推进BIM的全过程应用工作,开展基于BIM技术的智能建造研究显现工程管理优势,并在新装备应用上全面采用智能建造新技术,提升管理效率和工程质量,将雄安站打造成了一座富有生命力的智慧建筑。

  中铁建工集团雄安站项目部总工程师吴亚东检查工程质量。资料图

  两年来,吴亚东用自己的智慧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非凡的业绩,她充分发挥自身专业优势,以公司专家身份成立吴亚东工作室,通过深度研究,带领团队破解了雄安站建设中遇到的多项复杂技术难题,为优质高效推进工程建设保驾护航。其中一年的时间里,雄安站项目就申报省部级专利8项、科研立项5项。

  “能够在千年大计的城市建设中修建举世瞩目的高水平、高质量车站是一项光荣而又伟大的工作。”吴亚东说,在创新的道路上,她会以更加坚实的步伐走下去,攻坚克难,去完成她作为一个优秀工程师的初心。

关键词:雄安,总工程师,铁路人,纤瘦,雄安新区责任编辑:霍少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