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长城网雄安频道

当前位置: 雄安新闻

蓝绿底色愈发浓厚 水清林秀共享生态红利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师豪 霍少轩
2021-01-16 15:41:15
分享:

  长城网记者 刘师豪 霍少轩

  

  视频丨蓝绿底色愈发浓厚 水清林秀共享生态红利

  两年前的今天(2019年1月16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专程来到“千年秀林”大清河片林一区造林区域,乘车穿行林区察看林木长势,在秀林驿站听取雄安新区生态建设总体情况和“千年秀林”区域植树造林情况介绍,还登上驿站二层平台远眺林区全貌,同当地护林员代表亲切交流。

  航拍2020年10月的千年秀林大清河片林。长城网记者 霍少轩 摄

  习近平总书记说,蓝天、碧水、绿树,蓝绿交织,将来生活的最高标准就是生态好。雄安新区过去有一定的基础,现在搞“千年秀林”,将来这里一定是最宜居的地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雄安新区就要靠这样的生态环境来体现价值、增加吸引力。

  离秀林驿站几百米远,就是护林员王永合的家。王永和是雄安新区容城县仇小王村村民,他告诉记者,自打种了树,村里村外的环境变好了,空气清新了,野鸡、野兔等小动物也越来越多。如今的仇小王村,已经被“千年秀林”环绕。

  航拍2020年11月的千年秀林大清河片林。长城网记者 霍少轩 摄

  “总书记视察‘千年秀林’,又发表了重要讲话,让广大建设者备受鼓舞。”雄安集团生态建设投资公司副总经理彭旭更说:“两年来,我们按照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中央批复的《河北雄安新区总体规划》《河北雄安新区绿色空间专项规划》要求,在2019年完成了20万亩造林,在2020年又完成10万亩造林。自雄安新区设立以来,一共新造林41万亩。”

  彭旭更介绍,雄安新区“千年秀林”的建设,按照《河北雄安新区总体规划》《河北雄安新区绿色空间专项规划》,未来将建设‘三带、九片、多廊’的生态空间格局,打造便民宜人的城市公园体系和异龄、复层、混交、近自然的“千年秀林”。

  “按照雄安新区目前的建设进程和总体规划要求,下一步,我们将配套新区建设时序,把‘千年秀林’建设重点放到既有林的提升改造上,还有雄安新区的‘三创四建’,郊野公园、城市公园、社区公园的打造上,给雄安新区创造一个更好的生态环境。”彭旭更表示,“千年秀林”将成为雄安新区组团之间的重要生态缓冲区和生态福利空间共享区,将成为展示雄安新区蓝绿交织、清新明亮生态环境的重要窗口。这片千年之绿也将与雄安共同成长。

  “千年秀林”和白洋淀构成雄安的蓝绿底色。有“华北之肾”称呼的白洋淀,可谓华北地区的“空调器”“晴雨表”。

  在雄安新区规划展示中心,习近平总书记回想起选址的考虑:“当时选址在这,就是考虑要保护白洋淀,而非损害白洋淀。城与淀应该是相互辉映、相得益彰。”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建设雄安新区,一定要把白洋淀修复好、保护好”的要求,雄安新区在2020年谋划并推动实施了九大类40个白洋淀生态环境综合治理项目,全力打好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攻坚战。

  白洋淀夏日风光。刘艳素 摄

  雄安新区生态环境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在2019年白洋淀水质由Ⅴ类好转至IV类的基础上,2020年白洋淀水质同比持续好转,湖心区水质为Ⅳ类,其中2、4、11、12四个月为Ⅲ类,定类污染物化学需氧量为23.7mg/L(去年同期26.2mg/L),同比下降9.54%,达到近10年最好水平。其中采蒲台、烧车淀2个点位6个月达到III类,顺利实现河北省委、省政府“全域Ⅳ类、局部III类,消除V类”的要求目标。

关键词:雄安新区,秀林,生态,建设,白洋淀责任编辑:霍少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