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雄安 >> 雄安新闻

雄安站首发列车上的爱情故事:张晶嫁给我!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孙文宾 霍少轩 2020-12-27 18:06:00

长城网记者 孙文宾 霍少轩 通讯员 于海文

“晶晶,我们在一起快两年了,这两年的时间里,能陪伴你的时间并不多,我经常忙于工作,没有时间陪你一起吃饭、一起出去逛街,就连婚礼也办得很仓促。”“今天,借着这个机会,我想弥补你一个求婚的仪式。亲爱的,嫁给我!”

12月27日,京雄城际铁路实现全线贯通,在从雄安站出发的首趟列车上,一位年轻小伙儿在车上求婚。小伙子名叫侯佳明,姑娘名叫张晶,两人都是雄安站的建设者。

在雄安站首发列车上的张晶(左一)和侯佳明(左二)。孙文宾 摄

为家乡而战的共同梦想让彼此相遇

雄县姑娘张晶今年23岁,2018年底,刚毕业不久的她因为想要为家乡建设贡献力量,加入雄安站建设者这支队伍,成为一名中铁建工雄安站项目的信息员兼合同员。

几乎同时,在遥远的黑龙江省哈尔滨站,生于1995年的涿州小伙侯佳明递交了调回申请。作为一名土建技术员,侯佳明已经有了一定经验,听闻中铁建工承建雄安站,以自己所学为家乡做贡献的念头分外强烈。

同样的愿望,使他俩同时成为最早的一批雄安建设者。2019年春节前,两人在一次安全排查工作中合作。检查过程中,张晶的温柔细致和侯佳明的风趣幽默使对方心生好感。之后,他们不时通过微信聊对工作、生活的看法,很快熟识起来。

“刚开始没有想过那么多,随着了解的深入,我越来越觉得她就是我要找的那个人。”侯佳明说,“所以,要鼓足勇气追求她。”

同是保定人,同在雄安站工作,更重要的是,同样真诚、热情和向上,他们俩走到了一起。

工程人的忙碌让区区1公里成为异地恋

张晶和侯佳明的工作都很忙碌,尽管距离不远,却几乎成了“异地恋”。

雄安站的工期从一开始就很紧张。2018年底至2019年6月,正值重要的桩基施工阶段。在主体结构施工阶段,侯佳明是此项工艺的主要负责人之一。“这是清水混凝土首次大量应用于站房建设,工序多、精度高、难度大,单次浇筑最高的时候达2000多平,责任重大。”侯佳明回忆,“我得时刻在现场盯控施工,打灰时必须旁站、测温。每次浇筑在半天到两天之间,熬夜是家常便饭。虽然离家只有1小时车程,但平时根本没空回去,也不能每天陪伴女友。”

张晶和侯佳明介绍两人的恋爱历程

为解相思之苦,侯佳明抓住每一个碎片时间给张晶发消息。因为“不这样的话,可能一整天都说不上一句话。”他们还创造一切机会相处,张晶忙碌时,常常需要通宵整理报表。侯佳明会为她打来饭菜;在张晶挑灯夜战时,他就在一旁的桌边和衣而眠。

“当看到同事搬重物时,他会第一时间主动过去帮忙。类似的事我经历过很多。”张晶说,侯佳明身上还有许多闪光点,最吸引自己的就是他的负责、可靠、乐于助人。

时光如水流淌。雄安站在日复一日的忙碌工作中日益“长高”,而这对小情侣的感情也悄然扎根、发芽、生长。

因雄安站建设结缘的张晶(左一)、候佳明(右一)和雄安站合影留念。

共同走过的难铺就了未来的路

2019年5月,雄安站桩基施工节点在即,侯佳明负责主要区域的工程桩和围护桩施工,24小时驻场,白天盯控,晚上值班。在同事们的同心协力下,拥有3800根长灌注桩的雄安站,平均每天可完成60米长的长灌注桩65根。

5月20日,在一起后第一个有纪念性的日子,张晶等来的却是恋人因公摔伤的消息。经诊断,侯佳明横骨骨折、腰骨骨裂。因受伤位置不适合手术,医生建议他卧床静养3个月。但侯佳明表示,自己要连夜回去值班。他说:“我今晚不回去的话,工地可能会失控。”

张晶什么也没有说,陪着恋人回到岗位上。她回忆说:“这份认真可靠,使我更加相信眼前人值得托付终生。”

之后,侯佳明在工地的宿舍躺了2个半月,痊愈后,第一时间返回岗位。这个“报喜不报忧”的游子,始终没有告诉父母自己受伤的事。期间,是张晶每天给他送去三餐和水果,并做一些按压,两人的感情急剧升温。

小情侣的生活照。

陪伴不止朝暮,下一站仍是幸福

从那以后,这对小情侣更加坚定地携手奋战在自己的岗位上。2020年初,新冠疫情突如其来,两人只在家休息了1天就毅然返工。

“疫情期间,项目要求京津冀地区的人值班,同事们家里都有事,我就申请代替他们。”侯佳明介绍,“从大年初一到初六,我一直在岗位上负责剩余工程的梳理,施工现场的恢复准备,项目部办公区的防疫措施参与等工作。对此,张晶对我没有任何怨言,我非常感激她的理解和陪伴。”

今年10月3日,他们正式走入婚姻殿堂。让侯佳明遗憾的是,因为两人工作繁忙,即使是蜜月期,自己也没能和妻子出去转转。

“等雄安站通车,我们打算一起四处玩玩,放松放松。”侯佳明说,“不过,旅程的第一站一定是坐上高铁,亲身体验我们参与的伟大工程。”

其实,雄安建设者要面对的不只是忙碌,“分隔两地”几乎是常态。“每个项目完成后,我们都会尽快投入下一个项目。”侯佳明说,“我们当然希望能够被安排在一起,但即使不能如愿,也会以大局为重。”张晶却说:“既然那么多前辈都能克服两地的问题,我们也能克服。”

谈到对另一半的期待时,两人不约而同提到,希望今后共同学习、共同进步,为了幸福小家、强盛“大家”而努力。

“就像‘正式开通’是雄安站的新开始,结为夫妻是我们两个生命的新开始。对这两个‘新开始’,我们同样期待。”夫妻俩笑着说。

关键词:雄安站,京雄城际铁路,全线贯通,求婚
责任编辑:霍少轩
推荐阅读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