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长城网雄安频道

当前位置: 雄安新闻

震撼图集丨10万工人战雄安

来源: 工人日报  作者:
2020-12-15 10:11:10
分享:

  从高起点规划到高质量建设,雄安新区已经进入塔吊林立、夜光如昼的建设关键期。

  作为雄安新区开发建设先行区,容东片区的建设备受瞩目。目前,雄安新区共有在建施工工地262个,建设者已超12万人,其中奋战在容东的就接近10万人。雄安画卷徐徐展开,“未来之城”雏形初显。

  11月底至12月初,记者走进雄安新区,记录下工人们为全力保证质量和工期披星戴月劳动的身影。

  ▲12月3日黎明,24小时作业的雄安新区容东片区即将迎来新的一天。容东片区是雄安新区建设的先行区,安置房项目承担着新区首期居民征迁安置的重任,规划总建筑面积达到约1140万平方米。

  ▲12月5日,夜幕刚刚降临。雄安新区容东片区的一处工友集市内,在周边项目上作业的工友们汇集而来,在这里购买晚餐和一些生活用品。

  ▲12月3日傍晚,浩浩荡荡的工人队伍走在前往工友集市和宿舍的通道上。

  ▲12月1日23时,雄安新区夜间降雪,在中铁建工集团承建的容东片区E组团安置房项目上,混凝土浇筑作业照常进行。

  ▲12月6日,架子工叶建华在高楼上空铺设防护网。

  ▲12月4日,钢筋工杨洪在容东片区安置房项目上绑扎立柱。

  ▲12月4日上午,容东片区E2组团安置房项目的塔吊队长王凤敏在上岗前梳妆打扮。她管理的塔吊队共有60多位塔吊司机,其中女性仅两位。

  ▲12月4日中午,塔吊队长王凤敏在驾驶舱内吃午饭。自5月进场施工以来,由于工期紧任务重,连班上的时候,王凤敏会把午饭吊上来。

  ▲11月3日,在由中建二局承建的雄东片区安置房项目上,管理人员通过“雄安建设”客户端实时查看环境监测数据。在雄安大大小小的各处工地,智慧工地平台得到了广泛应用。

  ▲12月2日,在中铁建工集团北京分公司的职工宿舍门口,一名工人下班后通过人脸识别闸机穿过实名制通道。

  ▲12月1日夜,在容东片区E组团安置房项目上,工作人员检查混凝土的温度。在冬季施工,需要保证混凝土的温度在5摄氏度之上。

  ▲12月2日,在容东片区安置房项目的一栋楼顶,工人们在加紧施工中。该项目5月份进场施工,要求明年6月交付,工期仅有13个月。

  ▲12月2日凌晨,几位混凝土工在工作间隙靠墙休息。

  ▲12月4日黎明,在容东片区E组团安置房项目部不远处,工人们排队购买早餐。

  ▲12月6日,一名电钻工人戴着KN95口罩作业。

  ▲12月1日,一名杂工在混凝土浇筑前清理灰尘。

  ▲12月4日晚,几名工人在职工宿舍内的理发室剪头发,一次8元。

  ▲12月4日,容东片区下班路上的工人们。

  ▲12月6日,容东片区的一处工地旁,工人们在这里吃午饭。

  ▲12月6日,几名工人购买午餐后以墙边的石台为桌就餐,以便尽早赶回工地。

  ▲12月4日,日暮下的雄安新区容东片区。

  十万工人战雄安

  初冬的白洋淀,芦苇泛黄,波光潋滟,偶有水鸟掠过水面,把这华北明珠映衬得更加静谧安详。

  而在白洋淀往北不到10公里的容东片区,却完全是另一番景象:上千塔吊平地而起,夜色中如星光璀璨;各类重型施工车辆在钢板水泥铺就的临时道路上驶过,不间断地发出有节奏的轰鸣;工人们踏着尘土越过喧嚣,一拨拨排成长队穿梭于宿舍、工地和工友集市间……

  日升月落,这里是建设大军24小时轮番坚守的阵地。

  王凤敏已经不记得自己有多少次通宵作业了。12月4日上午9点,昨夜凌晨3点下班的她又准备上岗了。作为一名塔吊队长,她的队伍里目前有60多位塔吊司机,她是仅有的两位女性之一。

  “人歇塔吊不歇。”王凤敏说,每次遇到需要替班的情况,如果不好安排,她就会临时顶上。王凤敏来自辽宁锦州,有着13年的塔吊经验。当过医务兵的她喜欢穿迷彩服,戴上安全帽的时候犹如戴上军帽,英姿飒爽。

  塔吊灯下,常有混凝土浇筑、冬施物资运输等作业同时进行。49岁的黄建军是一名混凝土工,他已习惯了夜间作业。每天黄昏时分,他便会带上两桶方便面、一个暖水瓶和半壶治疗跌打损伤的药酒来到工地,这是他为夜战准备的物资。

  从5月进场开始施工,到明年6月竣工交付,容东片区的建设不仅质量要求高,工期也紧,挑灯夜战是常态。

  “这跟弦一直是绷着的,从来没松过。”承建E2组团安置房项目的中铁建工集团北京分公司项目书记魏盛激说。

  雄安建设,是国计,也是民生。

  数以万计的工友们不仅有来自传统劳务输出大省的四川、河南、安徽等地,还有不少是当地人。

  “光我们村就有几十个。”来自容城县晾马台乡东北阳村的宋伟红说,工程开建后,她就在同村人的介绍下来这里做杂工,每小时收入20元,多劳多得。按照规划,她家所在的区域也在未来征地拆迁范围内。根据当地征地补偿政策,如果将来要搬迁,这里也许就有她的新家。

  来这里找到就业机会的还有大学生。韩沁姗刚从北京林业大学毕业,目前在工程项目部做见习生。“刚上大学的时候,新区还没成立,如今毕业了,竟无意中以第一代雄安人的身份成为首批建设大军中的一员,还挺荣幸的。”

  根据总体规划,雄安新区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要创造“雄安质量”,形成高质量发展的全国样板。

  为了提高施工质量和效率,承建方在施工和管理方面进行了一大批创新。

  “比如智慧工地的大规模应用。通过各个管理平台,项目上的重要设备都可以实时监控:通过塔吊防碰撞系统,两个塔吊靠近时会自动刹车;卸料平台违规操作时,设备会自动报警;哪处防护栏杆未及时搭建,形成隐患,平台也能及时报备……”中铁建工集团北京分公司容E安置房项目总工张振国介绍说。

  工程建设在坚持高标准的同时也照顾了不同人的不同需求。

  项目空地处搭建了多个工友集市,很多当地人在这里摆起了摊。每天早中晚三个时段,这里便人山人海,10元管饱,相应的各类生活物资,也是应有尽有。

  “这些工人是在建设我们的家,我们做点小生意,管饱那是必须的!”一个来自容城的老板说。(吴凡 摄影报道

关键词:雄安新区,塔吊林立,雄安建设者责任编辑:霍少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