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长城网雄安频道

当前位置: 雄安新闻

无为更“有为”
——记安新县年轻征迁干部赵无为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师豪
2020-11-30 15:19:04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刘师豪)在安新县征迁安置工作启动后,参与大阳村征迁安置的年轻干部赵无为就搬进了村里的工作驻地,一住就是将近两个月。那段时间可以说是夜以继日、废寝忘食。白天挨个走访分包的村民,晚上开会讨论、总结工作情况。零距离了解新区基层,接触普通百姓,这位从北京大学毕业的工程管理学硕士不仅锻炼了自身的工作能力,还得到了村民的夸赞与认可。

赵无为(左)入户与村民交流。赵一萌 摄

  刚开始驻村入户的时候,赵无为还略显拘束,再加上有些听不懂乡亲们的方言,所以进了村民的家门,他很少说话,都是在一旁看着同事们做工作。“最初真是显得有些手足无措,本来应该是我的任务,结果真正要做了却不知道怎么开口。”赵无为说,那段时间他都是在学,比如怎么跟村民话家常,怎么跟村民建立感情。

  有一次,赵无为要给一户村民讲解有关政策。虽然内容已经熟记于心,但由于偏于说教,村民听了一脸茫然,都不知道他在干什么。这下可把赵无为急坏了。“那个时候心里感觉特别焦虑,有种挫败感。”赵无为说:“通过这件事我也明白了自己要认识到群众语言的重要性,学会思考村民最关心的问题,避免官话套话。每条政策条款、每项收益以及具体安排,不仅仅是能背诵,要用通俗易懂、形象生动的方式表达出来。”

赵无为(右)与村民的合影。赵一萌 摄

  随着对征迁工作的认识理解不断加深,工作方式不断精益求精,赵无为与村民之间的距离感渐渐消失,关系的紧密,让双方之间的互动更加顺畅。

  不到半个月的时间,赵无为从看见名字想不起人,到看见人对不上名字,到如今已经与分包的42户97名村民打成一片、就像亲戚朋友一样。立冬那天,赵无为还跟同事们应邀去一户村民家里吃饺子,大家其乐融融,亲密无间。

  驻村的日子里,帮老百姓算好征迁账,调解家庭矛盾,帮困难群众找房子、搬家,慰问住院的老人,积极为征迁子女协调学校……看着一个个问题得到解决,一个个矛盾得以化解,赵无为内心非常有成就感。

赵无为(左二)与工作组的同事看望搬迁后的老人。赵一萌 摄

  接受采访时,赵无为回忆起一件事。有天晚上,他把车停在了征迁队驻地的道边,早上起来东邻的大妈来驻地问路边那个车是谁的。“昨天晚上我骑三轮车,天有点黑,不小心蹭到了,本想晚上过来问问,又怕你们已经休息了就没有敲门。”大妈说,自己因为这事一晚上没睡好。赵无为被大阳村村民的淳朴善良深深感动了。

  “如果要我谈一谈征迁安置的工作经验,我觉得是以情动人、以心换心。要真正走到了群众的地头、坐到了群众的炕头、进入了群众的心头,是帮助他们解决实际问题,站在他们的立场上考虑事情,让群众满意”赵无为说。

关键词:雄安新区,征迁安置,群众工作责任编辑:孙文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