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长城网雄安频道

当前位置: 雄安新闻

雄县特殊“大篷车”:“开到孩子们需要的地方去”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师豪
2020-11-21 10:36:36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刘师豪)“哇塞,这是炮弹!”“这是手枪!”“这有军用水壶”……在雄安新区雄县苟各庄镇第二中心小学的操场上,一大批孩子围坐在一起,七嘴八舌地讨论着面前的物品,惊讶声和赞叹声此起彼伏。

苟各庄镇第二中心小学的学生们积极参与巡展活动。

  原来,这里正在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大篷车”下乡巡展活动。此次活动由雄县教育局主办,以“抗美援朝70周年”为主题,向学生们展出了相关的物品,既包括仿制的枪支弹药、也有志愿军的日常用品等。

  在实物展台前,孩子们欣喜地认出只在课本上见过的军用物品,一边好奇地触摸,一边和同伴兴奋地交流。

学生体验展出的物品。

  “老师,这是望远镜吗?”

  “是的,这是在抗美援朝战争中缴获的美式望远镜。”

  “老师,这是什么?”

  “这是‘革命烈士证明书’,每当你看到一张这样的证明书,就说明有一名战士在战场上牺牲了。”

黑金萍老师(右一)在为学生讲解。

  尽管已经入冬,但学生们却热情高涨,不断询问各种各样的问题。担任讲解员的黑金萍老师一边耐心的解答,一边动情地讲述着展品背后的故事。

  “课本中出现的黄继光、邱少云的故事,通过图片和实物展,在这里有了更加真实的呈现,展览让课本上的知识‘活’了起来,让同学们真正感受到抗美援朝战争的艰苦卓绝。” 苟各庄镇第二中心小学六年级1班的班主任高翠芳说。

“爱国主义教育大篷车”开进苟各庄第二中心小学。

  “爱国主义教育大篷车把真实的展览送到孩子面前,通过这种学生喜闻乐见的表现形式,引导他们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视和平,培养和陶冶爱国主义情操。”负责此次“爱国主义教育大篷车”下乡巡展活动的雄县教育局德育办主任郑通告诉记者:“我们计划用3年时间,将‘大篷车’开到全县所有中小学,开到孩子们需要的地方去,让‘大篷车’真正成为爱国主义教育的新载体和学校教育的有效补充。”

关键词:雄安新区,爱国主义教育,下乡巡展责任编辑:孙文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