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长城网雄安频道

当前位置: 雄安新闻

雄安:清洁取暖让天更蓝民心更暖

来源: 河北新闻网  作者:
2020-11-17 17:25:07
分享:

  雄安新区多种措施确保群众温暖清洁过冬天

  清洁取暖,让天更蓝民心更暖

10月31日,安新县10千伏赵庄子线成功合闸送电,雄安新区2020年“电代煤”配套电网改造任务全面竣工。图为安新县10千伏赵庄子“电代煤”线路建设现场。通讯员马晶摄

  11月1日起,雄安新区三县顺利提前供暖。为确保群众清洁取暖、安全过冬,从年初开始,雄安新区便开始推动今年年度“双代”工程,为冬季清洁取暖各项工作的开展和顺利完成提供坚强保障。截至10月底,新区2020年度共完成“双代”改造任务75257户,超额完成16757户。其中完成“气代煤”改造63700户,超额完成15200户;完成“电代煤”改造11557户,超额完成1557户。

  供暖后,清洁取暖改造工程是否安全?百姓家里温度是否有保障?连日来,记者走访了新区三县。

  改好

  今年冬季清洁取暖改造7.5万多户

  11月6日,记者来到容城县东牛东庄村阴占江家,掀开门帘,一股暖融融的气息扑面而来。一进屋,记者的眼镜片上就起了层水雾,20多平方米的客厅内,安装着3组暖气片,温度计显示室内温度18℃。

  今年冬天,阴占江家拆了燃煤供暖锅炉,用上了燃气取暖。“比烧煤干净,还安全省心。”阴占江说,按下开关时间不长家里就热乎了,再也不用想着每天封炉子、掏煤灰了。

  “改造时政府很给力,服务很周全,补贴力度也很大,还不收取初装费。”阴占江一边熟练地演示,一边给记者讲述燃气壁挂炉的种种好处。

  负责东牛东庄村“气代煤”的容城新奥燃气公司技术员刘佳告诉记者,推进“气代煤”,百姓最关心的是初装费和今后的用气成本。

  “设置壁挂炉的出水温度,可自由调节室内温度。”刘佳给阴占江算了一笔经济账,将壁挂炉出水温度设置成50℃,室内温度能达到18℃左右;将壁挂炉出水温度调至55℃,则室内温度可达19℃左右。

  阴占江家房屋面积有80多平方米,若烧煤供暖,一个供暖期约用洁净煤3吨多。按今年的兰炭价格计算,刨去政府补贴后至少也得花费2400元。使用天然气后,平均每天用气10立方米,一个取暖季下来花费约3000元。算上补贴,与烧煤差不多。

  为让百姓用得放心用得实惠,政府对“气代煤”运行进行补贴。新区三县采取公开招标方式,选取特许经营燃气企业和炉具供应企业,并对中标企业发放燃气入户管网及配套设施建设补贴、户内燃气采暖设备购置安装补贴。

  “推进冬季清洁取暖,一头连着百姓温暖过冬,一头连着蓝天白云。”雄安新区改革发展局副局长周长宽表示,雄安新区把冬季清洁取暖作为改善空气质量的重大环境工程和重大民生工程,统筹气源电源保障和基础设施支撑能力,今年冬季安排农村清洁取暖改造7.5万多户,并提前超额高质量完成清洁取暖任务,确保百姓家里暖起来、干净起来。

  用好

  确保用户用得安全用得放心

  查看用户室内温度、调取未来几日室外气温数据……11月8日,中国石化新星地热绿源河北公司调度员杨旭明一上班,就根据监控中心地热调控指挥系统,逐一检查换热站、远程调控供热设备,确保用户室内供暖温度稳定达标。

  “鑫城小区个别楼室内温度偏低,呼叫鑫城换热站巡检员。”排查雄县鑫城换热站时,杨旭明发现鑫城小区29号楼室内温度仅18℃,就对管网管道流量、供水水温等参数进行了微调。同时,通知换热站巡检员,及时到现场调整小区楼道主阀门和用户入户阀门。11月9日,鑫城小区29号楼室内温度达到22℃。

  为保障供暖运行安全平稳,绿源公司在雄安新区推广应用智能地热调控系统,自动收集地热井动态数据,智能分析室内外温度,实现换热站无人值守,确保高质量供暖。

  雄县被称为“无烟城”,城区已基本实现地热集中供热全覆盖。

  “立足资源禀赋,统筹利用清洁能源。”雄安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新区根据实际情况,不搞“一刀切”,坚持宜气则气、宜电则电、宜煤则用清洁煤原则,统筹利用各类清洁能源,扎实推进冬季清洁取暖工程,强力推进清洁煤推广,全力保障群众安全清洁温暖过冬。

  目前,新区三县农村地区主要以“双代”为主,仅在近期征迁村和地形复杂、电力容量不足及燃气管道无法到达的淀区村、堤上村推行清洁煤。

  “清洁能源供暖,改好还要用好。”在周长宽看来,清洁能源改造工程并非只是把天然气、电送过去了就完成任务了,安全使用和用户管理是更重要的环节。

  在冬季清洁取暖推进过程中,三县充分考虑老百姓担心的安全问题,采取安装紧急切断阀、燃气报警器等多重保护措施,确保用户用得安全、用得放心。

  根据预测,雄安新区今冬取暖季天然气需求约3亿立方米,已协调供气单位全部签订保供合同。考虑极端天气因素,为做好调峰气源保障,新区天然气保供能力达到3.6亿立方米。

  为确保供暖期间电网安全稳定运行,保障“电代煤”用户供暖可靠,国网雄安新区供电公司还做了电力增容、电网改造升级等电力保障工作。10月31日,安新县10千伏赵庄子线成功合闸送电,标志着雄安新区2020年“电代煤”配套电网改造任务全面竣工。(原付川)

关键词:温度,改造,雄安新区,燃气,群众责任编辑:霍少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