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长城网雄安频道

当前位置: 雄安新闻

雄安容东片区E3路穿湖隧道:湖水之下的交通干线贯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师豪
2020-11-04 09:15:52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刘师豪)日前,雄安新区容东片区BC社区RDSG-3标段E3路第二段穿湖隧道主体结构施工完成,土方回填工作基本结束,这标志着容东片区E3路穿湖隧道实现全线贯通。

容东片区BC社区RDSG-3标段E3路第二段穿湖隧道内部。刘师豪 摄

  中交一公局BC社区RDSG-3标段项目执行经理兼总工程师郑帅介绍说,“E3路穿湖隧道为东西走向,总长度为2.2公里,共分为3个标段,自西向东依次为中铁隧道局的1标、中交一公局的3标和中铁十二局的5标,三段穿湖隧道首尾相连。”据了解,该隧道从正在规划建设的容东片区金湖公园底部穿过,既实现容东片区交通路网串通,又保证了建成后公园内部湖面景致和生态水系的完整性。

  在3标段施工现场,记者看到几台推土机正在进行地面土方的平整工作。在隧道的开口处沿着铁管搭建的扶梯缓慢而下,足有两层楼的高度才到达底部,映入眼帘的是两孔宽阔高大的“洞口”。

在穿湖隧道上面,推土机正在进行土方平整工作。刘师豪 摄

  “我们3标范围内穿湖段全长481米,双向4车道,全部为暗埋段,最大埋深14.5米。采用全封闭断面,净化地面交通,降低对景观的影响。”该项目安全总监丁剑敏介绍,隧道最大纵坡4%,结构尺寸大,墙板平均厚度80厘米至1米,施工过程中需解决大纵坡支架垂直搭设、混凝土纵向水平浇筑等一系列问题。此外,为确保工期,对土体进行喷锚支护,为两侧结构施工提供工作空间,建设高峰期有超过300余名建设者在多个作业面同时施工。

穿湖隧道地面土方回填之前,项目建设者正在进行顶板保护层浇筑工作。

  穿湖隧道如何做好防水工作?该项目工程部技术员吕开宇告诉记者:“隧道结构防水采用国内顶级防水材质强化防水层处理,运用高分子复合材料模板强化混凝土浇筑成型质量。隧道底板厚度足有1米,底板下均有预留排水管道,在隧道内北侧还建有一个‘房间’作为泵站,可及时抽走隧道积水。”

  “先地下、后地上”是雄安新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内容。《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提出,合理开发利用地下空间,推进地下空间管理信息化建设,保障地下空间有序利用。据介绍,容东片区是雄安新区先行开发建设区,其建设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强化对地下空间规划利用方式的创新和探索。按照新区统一的四级道路体系布局路网,容东片区共规划了“六横七纵”的干线市政道路和“一环七枝”的干线综合管廊,构建了地下综合管廊、地下停车空间、地下公共服务空间、地下公共活动空间等构成的地下空间系统,实现架空线路入(管)廊和城市地下管线统一规划、建设和管理。

关键词:雄安新区,穿湖隧道,容东片区责任编辑:刘师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