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长城网雄安频道

当前位置: 雄安新闻

【聚焦工业设计周】雄安设计论坛在雄安成功举办 创新理念赋能未来之城 20余位专家共话多元设计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烟成群
2020-09-20 09:45:22
分享:

河北工业设计创新中心主任封昌红发表主旨演讲。长城网记者 烟成群 摄

  长城网讯(记者 烟成群)9月18日,第三届河北国际工业设计周三大主体活动之一的雄安设计论坛在雄安成功举办。河北省委常委、副省长,雄安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陈刚出席并致辞,20余位中外相关领域资深专家围绕“设计营造多元世界—创造可持续发展的消费和生态模式”主题,聚焦社会新场景、消费新机制、产业新生态,共话未来多元设计。

  陈刚在致辞中表示,规划建设雄安新区本身就是一个伟大的设计。雄安新区的规划设计坚持回归以人为核心的价值理念,着力构建人与自然、科技协同的新型未来城市,更加注重城市的可持续性和安全发展,力争从根源上预防交通拥堵、环境污染、房价高企、安全韧性不足、公共服务水平不均衡等“大城市病”出现。当前,雄安新区已经从规划阶段进入了大规模建设阶段,更加注重建筑风貌、绿色宜居、数字智能、创新发展等方面设计在塑造这座未来之城中的重要作用,力争把多元的设计理念贯彻落实到城市建设、管理、运营的全生命周期中,形成推动雄安新区可持续发展的强劲动力,加快建设天蓝水清的绿色之城、智能科技的创新之城、和谐宁静的宜居之城。

  论坛上,URBANUS都市实践建筑设计事务所创建合伙人王辉、法国阿基坦国家工业创新发展专家帕特里克·吕西安(Patrick Lucien lapoule)、哈弗设计中心造型副总裁菲尔·西蒙斯(Phil Simmons)、中国美术学院工业设计研究院院长王昀、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院长何人可等国内外设计、建筑、生态、文化、城市、交通、智能制造等各领域的资深专家,围绕“多元世界、明日制造、永续生态”等论坛议题进行思想碰撞,为雄安新区的可持续生产和消费创新发展探索新模式、新视角、新思路。

  “今年是雄安新区设立的第四个年头,也是我来雄安的第四年。在这座城市里,我遇到了太多优秀的建设者和决策者,大家一起在塑造着这个城市的同时,也在不断地重塑着自己。”河北工业设计创新中心主任封昌红在《多元世界、双区洞见》为题的主旨演讲中表示。

  封昌红在演讲中通过从深圳特区到雄安新区的设计创新赋能发展,讲述了未来城市的多元设计趋势。她表示,雄安新区让诸多顶级设计智慧得以实践,新的思辨、新的主张让雄安设计的内涵越来越丰富,设计灵感的传达正在重建人与人之间的互联互助,让每个雄安的参与者和建设者都有可能成为未来生活的编剧和未来城市的导演,以设计的远见去拥抱多元的未来,去构建可持续、有弹性的社会文明。

  “当我们感受到城市非常舒适、非常便利的时候,我们就会发现雄安不仅是智慧之城,还是设计之都,为我们雄安点赞!”封昌红说,深圳是中国第一个设计之都,人们在那看到了设计的曙光,雄安是中国第一个未来之城,人们将在这里看到中国设计的未来,如果说深圳的成功得益于敢为天下先,那么雄安的巨变一定得益于脚踏实地的匠心精神。  

哈弗设计中心造型副总裁菲尔·西蒙斯发表演讲。长城网记者 烟成群 摄

  长城哈弗设计中心造型副总裁菲尔·西蒙斯(Phil Simmons)在造型设计领域拥有30年工作经验。在加入长城公司之前,他曾就任于路虎以及福特汽车。随着哈弗”vision 2025“和“vision-H”展车的面世,西蒙斯为哈弗品牌两大系列的未来车型所开辟的新方向的雏形也渐渐显现。同时,第三代哈弗H6以及哈弗大狗也在菲尔的指导下完成了量产。

  菲尔·西蒙斯在论坛上做了《未来汽车设计潮流》的演讲。西蒙斯介绍,长城汽车拥有一支顶尖的设计团队,长城WEY VV7曾获中国设计红星奖金奖和中国外观专利设计金奖,WEY P8 获中国优秀工业设计奖金奖。他认为,汽车的流行趋势不单单只有一种,而且各种趋势都在不断地演进和变化之中。设计师必须紧跟时代的潮流,有一定的前瞻性和预判性,并能够根据潮流变化适时调整。设计最终要融合到产品中去,先进的制造能力和品控能力可以保证好的设计落地。  

雄安设计论坛的圆桌对话​环节。长城网记者 烟成群 摄

  中车唐山机车车辆有限公司是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创造了无数个行业第一,曾获得中国设计奖最高奖—红星奖至尊金奖、中国优秀工业设计奖金奖、红星奖金奖等。该公司总经理周军年认为,以人为本的人因设计,已经贯穿于产品设计的每一个细节。针对多层次人群的乘坐需求,车辆需要设置多功能旅客界面,让车厢成为移动的办公和生活场所。通过人机工程分析,充分考虑各类乘客的乘车需求和舒适性。

  周军年介绍,轨道车辆作为工业化的产物在设计中不仅要考虑空气动力学、人机工程等技术因素,同时在外观、内饰设计上融合人文、艺术的需求,根植于我国悠久的传统文化生态之中,通过面向文化诉求的造型方法和仿生造型方法,实现城市、车辆与人的和谐共生。“我们在为雄安轨道交通装备的概念设计中,也借鉴了北京大兴机场几何线条及橙色的色调,将车辆与建筑融为一体,相互呼应。此外,这次新冠疫情也给我们带来了很多启示,新产品设计时,还要更多地考虑公共安全问题,通过技术手段提升交通装备防疫能力,为旅客提供安全健康的出行环境。”周军年说。

关键词:雄安新区,工业设计,未来之城责任编辑:霍少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