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长城网雄安频道

当前位置: 雄安新闻

雄安新区安新县增庄村:推动移风易俗 树立文明乡风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师豪
2020-09-20 16:12:42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刘师豪 通讯员 李天宇)弘扬时代新风、推进移风易俗,是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近年来,雄安新区安新县寨里乡增庄村深入开展移风易俗工作,坚持“堵”“疏”结合,倡导科学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切实营造“移旧俗、除陋习、尚科学、倡新风”的良好社会氛围,一股健康、和谐、向上的文明乡风扑面而来。

  “按照往年旧俗,村民每遇婚丧嫁娶、孩子满月、子女升学都要大摆宴席请客收礼,欠下人情不说,还要多花个几万块钱。”增庄村党支部书记韩大雨感慨地说:“自从我们制定了移风易俗村规民约后,这些不良风气正在逐渐好转。红白喜事都由红白理事会操办,杜绝了原先大操大办、讲排场、比阔气的不良风气。”

增庄村的新风礼堂已成为村民摆宴席的专用场地。

  韩大雨介绍,如今,增庄村的新风礼堂成了村民摆宴席的专用场地,在里面开席有明确的桌数要求,有效避免了过往的铺张浪费。礼堂内也摆放了“婚事新办”“丧事简办”的宣传展板,风格简约,传递的信息清晰明确。

  增庄村村民凌艳君对记者说:“以前光随份子就是一笔大开销。不随礼又怕把人得罪了。现在好了,有了红白理事会统一张罗,再也没有心理负担了。”

  在乡村治理体系构建中,村规民约发挥着重要的引领和规范作用。增庄村“两委”就制定有关移风易俗的村规民约多次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和村民小组会,广开言路、集思广益,通过民主决策达成共识,把规矩立起来,引导村民树立正确的婚丧嫁娶观念。

  为了让广大村民切实感受到村“两委”坚定开展移风易俗工作的决心和信心,增庄村道德评议会在积极宣传移风易俗先进典型的同事,对一些反面典型也坚决通报曝光并进行处罚,不断夯实移风易俗工作的群众基础。

增庄村的篮球爱好者正在“五彩广场”内打球。

  除了利用规章制度“堵”住不良风气,增庄村还通过大力发展群众性文化体育事业来不断丰富村民的精神生活,用先进文化占领乡村的思想阵地,做到“堵”“疏”有机结合。

  “我们村在2011年就修建了‘五彩广场’,多年来不断翻新扩建,如今已集党建元素、传统文化、休闲娱乐、健身运动、志愿服务为一体。”韩大雨说:“村党支部也会经常性地开展党建活动、志愿者服务活动。每逢过年过节,我们还会邀请外地的戏曲演员登台献艺,让村民们的生活更加多姿多彩。”

  红白事讲排场、比阔气的少了,厚养薄葬、喜事新办的多了;搞封建迷信的少了,讲文明讲科学的多了;争嘴吵架的少了,尊老爱幼的多了……增庄村俭以养德、积极向上的文明乡风正日趋浓厚。

关键词:雄安新区,安新县,移风易俗责任编辑:刘师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