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长城网雄安频道

当前位置: 雄安新闻

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如何建?雄安方案来了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师豪
2020-09-02 08:51:17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刘师豪)记者从河北省政府官网获悉,《中国(雄安新区)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简称“雄安新区综试区”)建设实施方案》日前正式印发。《方案》总体要求部分显示,雄安新区综试区实施范围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实施范围为在雄安新区综试区综合服务平台登记备案、且在雄安新区注册的各类市场主体;第二阶段逐步拓展到在雄安新区综试区综合服务平台登记备案、在雄安新区外注册的各类市场主体。

雄安新区政务服务中心大厅内的公共交易服务区柜台。

  《方案》要求,建设雄安新区综试区应坚持先行先试,循序渐进;市场主导,政企联动;创新发展,有序规范;综合改革,协同发展的原则。经过3至5年改革探索,力争建成以“跨境贸易+数字经济+产城融合”为基本特征的国内一流的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实现跨境电子商务信息流、资金流、货物流“三流合一”和“关、税、汇、商、物、融”一体化发展。到2035年,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和竞争力的跨境电子商务领先区域,线上线下充分互动、贸易产业深度融合、资源配置合理有效、国内国际相互促进的发展格局全面形成。

  《方案》在主要任务部分强调,要推进两大平台建设与建立七大管理服务体系。“两平台”包括线上综合服务平台和线下产业园区平台。线上以河北电子口岸为依托,按照“一点接入”原则,为监管部门和跨境电子商务企业提供标准化数据接口,并为入住平台的跨境电子商务企业、支付企业、物流企业等提供一站式服务;线下积极申报建设雄安综合保税区及全国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试点,依托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雄安片区及雄安三县,规划建设一批错位发展的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区,同时推动设立雄安国际邮件互换局。

  “七大管理服务体系”建设强调建立信息共享体系、金融服务体系、智慧物流体系、电商信用体系、统计监测体系、风险防控体系、人才保障体系七大管理服务体系,构建跨境电商全流程的服务体系。金融服务体系中,雄安新区综试区将鼓励跨境电子商务活动中使用人民币计价结算,探索数字货币跨境支付;引导符合相关资质的非银行支付机构创新产品服务,提供安全高效的本外币支付结算服务。

位于雄安市民服务中心的中国农业银行5G智慧银行网点。

  《方案》在主要创新举措部分提出了培育集聚跨境电子商务市场主体,着力推动跨境电子商务企业对企业(B2B)出口,推进跨境电子商务政策落地见效与创新,完善跨境电子商务服务体系,创新跨境电子商务监管机制,探索跨境电子商务规则标准制订探索跨境电子商务行业自律等七项举措。

  跨境电商促进了多边资源优化配置,是外贸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据了解,雄安新区被列为国家级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以及《方案》的出台,明确了雄安新区跨境电商综试区的工作安排和任务目标,对推动雄安新区乃至河北省跨境电商健康快速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关键词:雄安新区,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实施方案责任编辑:刘师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