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长城网雄安频道

当前位置: 雄安新闻

战酷暑历风雨 打造“雄安质量”
——北京城建集团雄安站西侧干路项目施工速写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霍少轩
2020-08-12 09:08:00
分享:

预制箱梁预应力筋张拉。资料图

  长城网记者 霍少轩 通讯员 李赛 郑涛

  盛夏的雄安新区,烈日、降雨交替而行。

  在高铁雄安站西侧干路的施工现场,吊车林立,筑路机械忙碌穿行。千余名北京城建集团的建设者昼夜不息,在风雨中舞动,在高温下奋进,谱写着一曲气势恢宏的施工“交响乐”。

工程技术人员冒雨察看工程进展情况。资料图

  作为高铁雄安站的重要交通联系通道和昝岗组团的城市主干路,雄安站西侧干路对满足高铁车站客运交通需求,完善雄安新区内部路网,满足市政配套设施敷设,推进雄安新区建设具有重要意义。今年7月初,在雄安新区开展的“项目一线百日行”活动中,有关方面要求雄安站西侧干路工程必须排除一切困难和影响,保证9月底全部完工。

  雄安站西侧干路项目执行经理田利锋介绍说,受疫情影响,工期任务更加艰巨,加之防汛、高温、扬尘治理等各种因素交织在一起,稍有不慎就会严重影响进度。刚进入雨期,他们及时制定了计划和措施,安排专门人员负责天气预警,灵活调整工序,合理组织施工,做到“雨天有准备,晴天有进度”,确保了施工的效率和连续性。

吊装分洪道特大桥预制箱梁。资料图

  雄安站西侧干路项目中,新盖房特大桥分现浇连续梁段和预制装配式小箱梁段两部分,是施工任务的重中之重,事关全局。其中,现浇段钢筋密度大,波纹管、预应力筋盘根错节,结构设计复杂,混凝土体量大,加上雨季施工,节点工期十分紧迫。

  北京城建集团土木部水务工程部项目经理郭明忠为拿下新盖房特大桥现浇段,带领项目部统筹各项资源,不断优化施工工序, 24小时连续作业,有效提高了施工速度。7月21日15时36分,随着最后一方混凝土的泵送,历时20小时连续作业的新盖房特大桥跨越分洪道南大堤现浇段10轴0号块左幅顺利完成混凝土浇筑,为后续合拢段的施工打下了良好基础。

  该集团项目部根据天气特点,提前制定调整夏季高温作业作息计划,采用“干两头、歇中间”的方式错峰施工,并根据施工进度,统筹制定安排夜班施工计划,趁着夜里凉快的时候抢赶进度。同时,他们为工人准备了绿豆汤、防暑药及大量西瓜,让工人在炎热的夏季能感受到阵阵清凉。

吊装分洪道特大桥预制箱梁。资料图

  作为千年大计的“未来之城”,高质量完成建设任务是北京城建集团一直坚持和秉承的标准。在时间紧、质量要求高的情况下,雄安站西侧干路总工刘震国,从材料入场质量的把控、现场质量控制、后期成品保护等各个环节入手,实施重点监控,通过“劳动竞赛”等方式,树立各班组、劳务作业人员的质量意识,确保质量可控,把“雄安质量”贯穿在工程建设始终。

  使命艰巨扛在肩,战鼓催征人振奋。时下的北京城建集团雄安建设者,为了工程顺利履约、更好服务新区人民,正向着9·30竣工的目标大踏步向前。

关键词:雄安新区,雄安质量,施工责任编辑:霍少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