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长城网雄安频道

当前位置: 雄安新闻

雄安剪纸艺术传承人周小四:剪刀裁心意 剪纸诉初心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师豪
2020-08-06 09:16:42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刘师豪)敬业奉献诠释职业担当。近日,经各地各单位推荐、网友点赞评议、评议会综合审议,河北省文明办发布2020年7月“时代新人·河北好人”榜单,来自雄安新区雄县南董庄村的周小四入选“敬业奉献”类“时代新人·河北好人”。

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南董庄剪纸传承人周小四。

  周小四今年70岁,是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南董庄剪纸的传承人之一,从小就学习剪纸艺术。几十年来,周小四醉心于剪纸,随心就剪,创作了大量丰富多彩的艺术珍品,寄托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追求。

  “我出生在解放初期,那时候家里条件不好,我就只读了三年书就辍学下地了。”周小四回忆说:“我除了剪纸没别的爱好,但也都是利用农闲或者晚上动手剪剪,不敢耽误农活。”

  一把剪刀随心动,万种风情入画图。凭着一颗热爱剪纸的心,周小四的技艺不断精进,后来甚至能看着实物直接动手,不需要画稿和底样,用一把剪刀和一张纸就能随手剪出惟妙惟肖、令人拍案叫绝的艺术品。

周小四的剪纸作品。

  据了解,周小四的作品多以花卉、鸟兽、虫鱼、粮谷为题材,表现手法细腻,构图饱满,线条流畅,图案精而不繁、密而不乱,风格圆润婉转、清新隽秀,整体自然大气。

  尽管周小四的剪纸作品受到诸多赞誉,但是她从来不将作品用来销售,要么就作为礼物送给友人或者百姓,要么就作为展品在一些公开的活动上展出。

  雄安新区当地举行的文化艺术活动中,总能看到周小四的身影。2019年春节期间的非遗展演、2019年首届“雄安·雄州文化艺术节”、2020年雄州首届梨花艺术节,周小四自始至终都在现场为游客演示技艺。

  “我是一名普普通通的老百姓,最大的愿望就是能把剪纸这门艺术弘扬出去,让更多的人了解剪纸,愿意学习剪纸。为了这个愿望,我啥苦都能吃。”周小四说。

关键词:雄安新区,传统文化,剪纸责任编辑:刘师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