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长城网雄安频道

当前位置: 雄安新闻

10月底具备通车条件 探访K1快速路最新进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师豪 霍少轩
2020-07-29 08:49:28
分享:

航拍K1快速路(一期)工程建设现场。霍少轩 摄

  长城网雄安讯(记者 刘师豪 霍少轩)盛夏时节,位于雄安新区昝岗组团的K1快速路(一期)工程正在抓紧施工建设。作为雄安新区首条城市快速路,K1快速路在今年10月底就要具备通车条件。记者在施工现场看到,广大建设者正在全力以赴展开地下隧道工程的施工,机械运转的轰鸣声、锤头的敲打声不绝于耳。

  中电建路桥集团K1快速路(一期)工程一标段项目经理蒲文明告诉记者:“标段内桥梁互通区这块已经完成了63%,隧道已经完成了87%,整体工程进度正在按照我们的预定计划在稳步往前推进。预计8月底前,隧道和桥梁主体工程全部完成。”

K1快速路(一期)施工现场的工人们正在加紧施工。霍少轩 摄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为兼顾城市建设与道路通行需求,K1快速路采用“昝岗核心区地下快速路+核心区以外地面快速路”相结合的建设形式,地下隧道多,结构复杂。“这样的地下立体交通系统在全国也不多见,而且许多复杂结构部位都需要一次浇铸成形。工程技术人员通过大量技术攻关,采用BIM技术构建建筑模型,实施预建造推演,不断优化施工方案。”蒲文明说。

  中铁二局是K1快速路(一期)工程二标段的施工单位,二标段除主线外还需建设紧邻雄安站站房的东、西联络线等地面、地下道路。其中地面道路4200多米,地下隧道工程7800多米。

K1快速路(一期)工程一标段的工人正在拆卸建材包装。霍少轩 摄

  “在高铁站片区的有限空间内,隧道、管廊、道路、绿化等多项工程需要同时进行,集中了有20多家施工单位,常常要交叉作业,也给施工组织带来很大难度。”中铁二局项目常务副经理何燕平说,除了通过BIM平台将施工现场交叉重叠的地方在模拟图上体现出来进行提前预判,业主单位雄安集团也对各项工程实现进行了合理安排,统一组织各单位进场施工,各参建单位密切配合,保证工程有条不紊的进行。

K1快速路(一期)工程一标段的工人正在搬运钢筋。霍少轩 摄

  雄安集团基础建设公司昝岗片区项目部现场负责人李坦接受采访时说:“每周基础建设公司都会组织相关人员深入现场,把不同工程的时间节点都排出来,根据节点情况,统一来协调各施工单位的工期进度计划。”

  目前,K1快速路(一期)工程已完成总量的65%。道路开通后,从雄安新区启动区、容城组团到雄安高铁站的车程将缩短到20分钟,大大提高的高铁行程的辐射能力,改善整个城市运输网络的服务水平。

关键词:雄安新区,K1线,建设进展责任编辑:刘师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