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长城网雄安频道

当前位置: 雄安快讯

传承接力 拥抱雄安未来
——对话河北万发服装纺织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姜志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渊
2020-07-21 10:26:00
分享:

  长城网雄安讯(记者 王渊)他勇于担当、乐善好施,禀赋了雄安人的优良品格;他当村支书廉洁自律、真诚为民,将一个落后村变成了富裕的省级生态村;他时刻关注服装行业的健康发展,成为省级服装协会的一名领导者;他人生中无论角色如何变化,都坦然面对、勇往直前。他就是河北省化纤服装协会副会长、河北万发服装纺织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姜志博。

河北万发服装纺织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姜志博。资料图

  记者:请谈谈你的职业经历和感悟?

  姜志博:说到职业经历,可以说是思绪万千。1980年,我高中毕业后,没有选择继续升学深造,就是想趁着改革开放的大好形势,到外面的世界去闯一闯。可这一闯就是五六年,已记不清走了多少路打了几份工。时间与阅历使我渐渐明白了很多道理。现在看来,那时还是太年轻了,应该继续升学深造,更好地提升自己。当然,社会与市场也是一所大学,就看你如何把握自己的命运了。

  1986年,正当自己在外的事业起步发展之时,我应召回到家乡,参与到了万发服装的经营中。我从销售做起,凭着对行业的认知和对市场的把握,后来成了企业的总经理,为万发服装的发展尽到了应有的职责。

  我在考虑企业发展的同时,也经常思考着本村的发展。也可能是命运使然,2005年,我全票当选为村党支部书记,一干就是十几年,将一个贫穷落后村变成了一个富裕的省级生态村。我们马庄村党支部连续多年被县委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记者:你能给读者分享一个新区成立后的故事吗?

  姜志博:好的。雄安新区首个大型建筑群——雄安市民服务中心建设,首先要完成占地的所有手续,而这一切就发生在我们马庄村。由于前期思想工作扎实、百姓理解与期待,2017年9月9日上午,村民姜俊明签署了第一份临时占地补偿协议,也成为雄安新区与老百姓的“第一签”。随后,按照时间节点,我村圆满完成临时办公区建设占地任务。下午2点,新区建设打下了“第一桩”。从此,雄安新区全面建设拉开了帷幕。

  记者:你如何面对现在的总经理角色?

  姜志博:已过知天命的我,已当了十几年的村支书。我深知村两委班子是个经得住考验、能战斗的集体,而且全村百姓绝大多数是识大体懂大局的。于是,2019年10月份,我辞去了村里的职务,重新回到了万发服装。

  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隅。面对新区大规模的建设,作为本地服装企业,一方面需要加快转型升级的步伐,坚持创新发展,另一方面根据新区的规划,转移搬迁已迫在眉睫。但是,无论是现在还是未来,在党组织的领导下,我们万发服装集团将全力配合好新区的规划和建设。

  记者:请介绍一下万发服装的发展历程?

  姜志博:说到万发服装的发展,自然就要提到我引以为骄傲的父亲姜万发。他既是万发服装的创始人,也是容城服装发展的第一代创业者。

  我们家祖辈都很穷,但是家里还是供他读完了高中,希望他做一个有知识的人。高中生现在比比皆是,但在1950年,高中生就是文化人。当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胜利召开的喜讯传来时,知识的力量与阅历的磨砺,使父亲敏锐地意识到,中国改革开放的强劲东风将吹到家乡。于是,他动员全家开始了服装生产加工的历程。

  1982年,成立了服装纺织公司,随后成立了容城县纺织品采购供应站等,并建立万发服装研究设计中心。1996年,正式注册成立了河北省第一家民营企业集团公司——河北万发服装纺织集团有限公司,后来又拿到河北第一家民营进出口企业资格证书。从此,万发服装产品远销欧洲、南美、非洲的20多个国家和地区,安置就业1100余人。

  记者:企业的发展离不开创新,万发服装是如何做的?

  姜志博:创新是一个企业永葆活力的源泉。从万发服装诞生的那天开始,我们就在不断地追寻着市场的节奏,满足市场的需求,从而使公司得以跨越式发展。这也是源于万发人始终坚持科技创新是第一生产力,不断加大创新驱动力度的结果。

  近几年,万发服装先后参加了第一届“美丽梦想 奋进容城” 服装文化节、第二届“千年雄安 时尚元年”和第三届“幸福生活 时尚雄安”白洋淀国际服装文化节,应邀参加了2018年和2019年深圳时尚时装周展,以及2019年4月的冀深服装产业对接交流系列活动。在与服装企业产品和品牌的对比中,我更加清醒地认识到,高质量和高附加值的产品和打造有影响力的品牌,才是企业保持可持续发展动力的根本。万发服装在创新实践中,急需加快转型升级的步伐。

  记者:你对“未来之城”雄安的建设和发展有何打算?

  姜志博:建设雄安新区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能生长在雄安这个充满想象力的土地上,见证这个伟大年代的变迁,我从心里感到无比的荣幸和自豪。

  未来,我作为企业的经营者,要以“功成不必在我”的思想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以干事创业的激情和力量,扎扎实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地做好当下各项工作,全力以赴服从服务于新区、建设好新区。

关键词:雄安新区,服装,健康责任编辑:霍少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