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长城网雄安频道

当前位置: 雄安新闻

雄安站清水混凝土工程基本完工 室内形象初显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师豪
2020-07-12 08:51:08
分享:

  长城网雄安讯(记者 刘师豪)日前,京雄城际铁路雄安站清水混凝土工程基本完工,候车大厅、城市通廊等重点部位形象初步展现,呈现出了近于混凝土本色的自然之美,被称赞为“高级灰”,该工艺在高铁站展开运用面积达10万平方米,体量之大在国内罕见。

雄安站一层候车大厅内的清水混凝土梁柱。

  雄安站地上共有3层,由首层、站台层、高架层组成,局部设有夹层。首层候车厅、城市通廊等高大空间的梁、柱均采用清水混凝土工艺,清水柱共192根,清水梁500道。

  从一层的候车大厅放眼望去,一根根2.7米见方的柱子造型多变,在视觉上少了突兀和笨重之感。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这种美观的柱子被称作清水混凝土开花柱。顶梁采用双曲面设计,即立面与地面采用不同的弧度,整体呈现出规则变化的曲线,更加富有柔和的韵律感,梁柱表面更是像婴儿皮肤一样光洁。这种“高级灰”将成为雄安站候车大厅室内主色调。

雄安站呈现出“高级灰”观感的清水混凝土梁柱。

  中铁建工集团雄安站项目党支部书记王星运告诉记者,清水混凝土建筑构件是一次浇筑成型的,无需外挂石材或铝塑板等任何修饰,外表清新自然,手感光滑细腻,显示出混凝土最本质的美感,将建筑与结构相统一,充分展现了“畅通融合、绿色温馨、经济艺术、智能便捷”的客站设计建设新理念。将来雄安站投入使用后,旅客来到这里看到的就是这样的柱子和梁。

雄安站建设成后内部候车厅效果图。

  雄安站站房清水混凝土方量达到8万立方米,展开面积10万平方米。在一个单体建筑中,采用如此大面积、大体量地清水混凝土,在全国还是首次。因为缺乏成熟经验,施工过程中,建设单位成立清水结构QC小组,围绕原材料配比、脱模剂选择、施工过程控制等多个环节展开技术攻关。

  为了降低沉闷感,设计人员还对梁柱结构进行研究创新——结构柱阳角处设置通长的收分弧形凹缝造型,上部收分,在柱梁交接处进行曲线双向加腋;结构梁两侧加腋形成弧形梁,最大程度地优化梁柱关系。

  中铁建工集团雄安站项目部现场技术负责人介绍,目前正在进行保护剂施工,这个过程包括底漆、中涂、面漆三道工序,最后才能达到理想效果。

雄安站建设现场航拍图。

  雄安站位于河北省雄县城区东北部,是京雄城际铁路规模最大的新建车站,集高铁、城际铁路与地铁等综合交通于一体,总建筑面积为47.5万平方米,共设11台19线。清水混凝土施工完成后,项目建设者已全面投入建筑幕墙铺设、屋顶装修及机电设备安装等施工作业,努力确保雄安站站房项目保质保量、如期完工。

关键词:雄安新区,项目建设,雄安站责任编辑:刘师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