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长城网雄安频道

当前位置: 雄安新闻

雄安新区:多部门协调联动 全力保障高考防疫和考试安全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师豪
2020-07-06 15:13:00
分享:

  长城网雄安讯(记者 刘师豪)2020年高考在即,雄安新区安新县、雄县、容城县考前防疫准备目前已就绪,各考点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考点均进行严格消杀并进入封闭管理阶段,全力保障高考防疫和考试安全。据统计,三县共有4919名考生参加高考,其中安新县1990名、雄县1992名、容城县937名。

石家庄二中雄安校区·河北安新中学的教职工参与高考防疫模拟演练。

  当前,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较大的安新县疫情防控形势持续趋稳向好,态势完全可控。安新县县招生委员会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高考与以往不同,防疫安全是高考顺利进行的重要保障。在新区公共服务局和保定市教育考试院指导下,县教育局已制定《2020年普通高考工作方案》《普通高校招生疫情防控工作标准及实施方案》《2020年高考应急处置预案》《重点区域学生参加高考的处置方案》等文件,对高考各项工作周密安排,对可能发生的问题制定预成立突发事件应对处置领导小组,对特殊情况有针对性采取措施。全县已经形成教育、公安、保密、市场监管、交通、卫健、供电公司、通信等多部门协调联动的工作格局。

石家庄二中雄安校区·河北安新中学的高三学生正在进行咽拭子收集。

  据了解,今年高考,安新县只在石家庄二中雄安校区·河北安新中学设置了考点,共有68个考场,331名监考员。全部涉考人员均已经完成三次核酸检测,结果全部为阴性,考试期间需全程佩戴口罩。同时,考点所在的育才东路部分路段将实行交通管制,过往车辆减速慢行、严禁鸣笛。

  石家庄二中雄安校区河北安新中学校长李强介绍,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学校采取多种方式为考生做好服务保障。考点入口处设置了凉棚和体温异常复检室,每一处考场均有独立的空调可使用。“从7月6日到8日,学校为考生准备了‘专属三餐’,荤素搭配、营养丰富。有的菜品还取了特殊的名字,像土豆炖牛肉叫‘牛气冲天’,莲藕烧丸子叫‘连中三元’,排骨烧猪蹄叫‘金榜题名’。这样做也是将我们的祝福送给每一名考生,希望他们都能取得理想成绩。”李强说。

雄县中学高三学生正在认真备考。

  今年高考,雄县共有1992人参考,考点设置在雄县白洋淀高级中学和雄县中学,各类考试工作人员881人。

  雄县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刘振岭介绍,截至7月3日,全体涉考人员均已完成三次核酸检测,结果全部为阴性。对于考场、考点办公室、宿舍、餐厅灯重点区域,每天均有专业人员进行至少两次消杀、三次通风,各考点已组织两次高考防疫全程演练。此外,县教育局已准备了口罩3万个、体温检测设备150个、84消毒液及酒精等消杀用品8吨、隔离衣(防护服)160套、手套2000副、护目镜160个,并协调安排了58辆公交车用于接送考生。

  为确保高考期间道路安全、有序、畅通,雄县交警部门提前上岗,进一步加强对考场周边道路的指挥疏导,已在雄县白洋淀高级中学和雄县中学周边街道实施交通管制。

容城县交警大队民警正在考点所在街道巡逻。

  容城县高考考点位于中央民族大学附属中学雄安校区,考试期间,考点所在的豪丹路将实施交通管制,范围自大水大街路口至津海大街路口,禁止所有社会车辆通行。

  容城县交警大队相关负责人介绍,交警大队已在大水大街路口、奔驰加油站点、北城路口、罗萨大街点、金三角路口等地设置了爱心警务点,将出动20名骑警展开巡逻,并且执勤车辆可全部作为应急情况下的送考车,对于因特殊原因参考延误的情形,采取一切措施保证考生按时到达考点。

中央民族大学附属中学雄安校区校内的高考横幅。

  容城县教育局招生办工作人员介绍,截至7月5日,全部涉考人员前后共做了三次核酸检测,结果全部为阴性。目前,中央民族大学附属中学雄安校区考点已经布置完成,静候考生的到来。

关键词:雄安新区,高考,保障工作责任编辑:刘师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