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长城网雄安频道

当前位置: 雄安新闻

雄安新区安全生产月:“足不出户”体验安全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20-07-06 11:57:35
分享:

  长城网雄安讯(记者 刘师豪)2020年6月是第19个全国“安全生产月”,主题是“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雄安新区积极探索线上线下融合互动的模式,开展了“主播走现场”“安全宣传进校园”“安全微视频征集”等一系列既有声势又有实效的宣传教育活动,通过经验推广、知识普及增强全民安全意识,促进安全生产水平提升和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足不出户“逛现场”

  “这是‘鹰眼’系统,该系统可做到在办公室无死角监控项目施工情况,存在违规情况可立刻制止。”镜头前,中建八局安全总监杨飞向大家介绍项目工地上的先进安全设备。

  跟随镜头,足不出户就能“逛现场”,领略项目现场热火朝天的建设氛围,学习先进的安全管理经验和举措。

  安全生产月期间,雄安新区安全监管局开展了“主播走现场”活动。针对新区大规模开工建设的实际,选取了容东片区中建八局容东四标综合管廊和中交一公局容东片区三标段两个项目工地,带领大家参观优秀企业的安全管理模式和先进安全设备,采取网络直播的形式,向企业和群众传播安全知识。

  除了“鹰眼”系统,在中建八局容东四标综合管廊,你还可以看到智能的电子围栏,若施工现场有人员翻越围栏,可及时制止,保障人身安全。施工现场还启用了实时定位系统,保障后台实时监控施工人员位置,防止施工时有工人在不安全区域,保障人身安全。

  在中交一公局容东片区三标段,安全总监丁剑敏向大家介绍了两种监控设备:安质保软件,可以检查工程安全质量及实时监控危大工程;应用沉降观测点,动态监控施工情况,做到有问题及时制止。

  先进的安全管理举措、智能的安全设备装备等,让广大企业和群众“大饱眼福”。

  “上门服务”讲安全

  “消防器材使用的小窍门,拨打119火警电话需要注意的事项,学生们都要记在心里。”6月12日,雄安新区安全监管局联合新区公共服务局、消防筹备组等单位走进北京市朝阳区实验小学雄安校区,开展以“青春扬帆 安全护航”为主题的安全宣传进校园活动。来自容城县消防大队、容城县中医院的专业讲师“上门服务”,为该校复学复课的师生进行了一场消防安全、医疗急救知识专题培训。

  培训课上,容城县消防大队的讲解员通过边授课、边实物演示的方式,声情并茂地讲解了师生应如何预防火灾的发生、如何应对火灾、如何自救以及疏散逃生等安全防火、灭火知识。消防讲解员与师生采用一问一答的形式进行现场互动,充分调动了师生的积极性,有效提升了消防安全培训效果。随后,容城县中医院的专家结合医学道具,进行心肺复苏模拟演练,并为师生讲解了急救、烫伤等方面的医学知识。

  生动的讲解、专业的演示,给师生们带来一场专业的安全体验,大大提高了师生们的安全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

  据了解,这只是雄安新区安全宣传“五进”活动之一。按照安全生产月工作部署,雄安新区还开展了进社区、进家庭、进企业、进农村等多项活动,发动和号召安全生产志愿者积极参与安全宣传,在全社会大力营造出关注安全、关爱生命的浓厚氛围。

  拍视频“趣玩”安全

  “家中起火怎么办?”雄县第三小学学生杨骐硕“现身说法”,来了一场场景演练,教大家科学应对火情。中铁十八局新盖房项目部两名工友则表演了一场“上班打游戏引发事故”的情景剧,提醒广大工友施工现场不要玩手机,确保自身安全。

  这是雄安新区的建筑工人、学生、群众等拍摄的安全微视频。拍摄者们“脑洞大开”,结合工作、生活中容易忽视的安全问题,把常见的安全误区和行为差错通过小视频的形式展示出来,以轻松诙谐的方式普及安全知识。

  安全生产月期间,雄安新区面向新区各行各业、各项目建设单位、广大群众,组织开展了“安全微视频”征集活动,鼓励群众记录工作和生活中遇到的安全问题,引导群众关注安全。

  本次活动共征集作品60余篇,并精选优秀作品在新媒体平台进行了展映。此次活动不仅丰富了安全活动内容,更充分调动了新区广大群众关注安全、参与安全的积极性,提高了新区群众关注安全、关心安全的意识。

关键词:雄安新区,安全生产月,活动责任编辑:刘师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