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长城网雄安频道

当前位置: 雄安快讯

找准定位 服务新区建设
——对话保定银行行长雷俊杰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渊
2020-06-30 09:32:12
分享:

  长城网雄安讯(记者 王渊 通讯员 李晓辉)多年来,保定银行围绕“服务地方经济、服务市民百姓、服务中小企业”的市场定位,着力打造“最佳客户体验银行”,不断进行金融创新,是一家资本充足、资产质量优良、管理规范的现代化银行。作为全国城商行中首家在雄安新区设立分行的银行,日前推出了“雄安·征迁贷”新产品。为此,记者采访了该行行长雷俊杰。

  记者:请你介绍一下日前推出的“雄安·征迁贷”情况?

  雷俊杰:当前,面对雄安新区大规模的建设和发展,我们作为雄安新区本土城商行,率先与新区三县政府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依托地域优势和高效灵活的机制优势,全力以赴为雄安新区建设提供全方位的金融服务,推出了“雄安·征迁贷”。该产品旨在解决征迁企业因业务发展,或在异地建设新址投入大量资金而导致的流动资金紧张的困难。贷款对象为符合雄安新区《关于支持新区三县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工作的指导意见》等相关政策要求,已列入雄安新区征迁规划范围内的企业。

  “雄安·征迁贷”以企业征迁补偿款作质押,解决了征迁企业不能提供有效担保的问题,让征迁企业可以提前用上征迁补偿款,有效帮助征迁企业平稳过渡。截至目前,雄县5家企业已获得贷款9300万元,年息降低0.9个百分点,为企业节省83.7万元,同时享受政府贴息338万元。

  记者:贵行在疫情期间是如何做好金融服务的?

  雷俊杰: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保定银行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及监管部门安排部署,在加强自身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大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具体讲,一是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向保定红十字会捐款200万元,用于疫情防控物资及医护人员防护所需。二是制定出台10项金融服务举措,开辟绿色通道,线上审批授信,为“抗疫”“防疫”企业提供信贷支持及相应服务;合理制定续贷、展期等措施,确保客户平稳渡过疫情期。截至目前,保定银行已为实体客户办理延期偿还本金合计47.7亿元,延期付155.6亿元,缓交利息共计3.3亿元,办理无还本续贷和展期合计3.68亿元。同时,保定银行参照保定市政府《保定市复工复产企业名单》《保定市工业企业资金需求信息表》等开展有针对性的营销对接,已对接企业387家,累计授信近4.7亿元。

  记者:请你简要介绍一下保定银行的情况。

  雷俊杰:我们作为保定市第一家地方性股份制城市商业银行,多年来,积极打造立足保定、面向河北、辐射华北的内涵式现代化精品银行,是一家资本充足、资产质量优良、管理规范的现代商业银行。目前,保定银行已设立域外分行5家。保定银行石家庄分行、廊坊分行、河北雄安分行已相继开业。秦皇岛分行、沧州分行获批筹建。分支机构达到59家,实现了保定县域全覆盖。截至2019年,全行资产突破千亿元,各项监管指标优良,监管评级达到3A,财税贡献度连续多年在全市名列前茅,先后被保定市委、市政府授予“金融贡献奖”,被省政府授予“金融创新奖”和“金融工作特别贡献奖”, 2017年荣获第五届全国文明单位荣誉称号。近日,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省金融办通报了2019年度银行业金融机构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指导评价结果,保定银行位列“好”这一最高等次。

  目前,保定银行正处在创新驱动、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将继续以金融科技为核动力,加快数字化转型,围绕“服务地方经济、服务市民百姓、服务中小企业”的市场定位,全方位打造“最佳客户体验银行”。

  记者:在涉农、扶贫以及服务中小微企业上是如何做的?

  雷俊杰:保定银行自成立以来,在保定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监管部门有效监管和大力支持下,坚持以客户为中心,以市场为导向,秉承“尚德务实,力行合规,协作创新,追求卓越”的企业精神,坚定“三个服务”的市场定位,实施客户下沉、业务下沉发展战略,切实增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不断进行金融产品和业务创新,为中小微企业量身定制的“金臂膀·助您腾飞”“金支点·伴您成长”系列信贷产品和支持全民创业的“下岗失业人员小额担保贷款”业务,在服务实体经济、民营经济、中小微企业和金融扶贫、普惠金融等方面培育了较强的优势,树立了“中小微企业伙伴银行”和“百姓银行”品牌形象。

  为响应落实国家政策,服务中小微企业,提供专业化服务,保定银行与人行保定市中心支行签订了4亿元的再贷款合同,与国开行河北省分行签订了6亿元支持小微企业转贷款合同和2400万元专项扶贫转贷款合同。

  截至2019年末,保定银行涉农贷款达194.14亿元;在原阜平顾家台金融工作室的基础上设立了顾家台支行,在蠡县、易县、曲阳等县建立了银行卡助农取款点,打通了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建立了政府+银行+保险+担保机构+农户(企业)“五位一体”新型扶贫模式,量身打造了“扶贫贷”“惠农贷”“再生贷”“园区贷”等4款金融产品,已累计向阜平县投入扶贫资金16.65亿元。

  记者:贵行面对雄安新区的建设发展,今后有何服务举措?

  雷俊杰:服从服务于雄安新区规划建设是保定银行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在雄安新区、保定市及监管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在新区三县已设支行的基础上,保定银行河北雄安分行于2019年7月份开业,成为全国城商行首家在雄安新区设立的分行。

  当前,随着雄安新区大规模的建设和发展,保定银行将牢记金融业的政治责任和历史使命,全面落实金融政策,深入推进科技兴行战略实施,全力打造普惠金融新生态,构建新型金融服务模式,大力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未来,保定银行将遵循“创新驱动,科技引领,坚守本源,服务雄安”的发展理念,着力打造创新型、智慧型、普惠型现代化精品银行,积极为新区建设发展提供特色化差异化的金融服务。

关键词:雄安新区,征迁贷,金融发展责任编辑:霍少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