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长城网雄安频道

当前位置: 雄安新闻

雄安新区:严守交通关口 筑起抗疫坚固防线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师豪
2020-06-22 17:35:45
分享:

容城县与安新县交界处的疫情防控交通检疫点,执勤人员正在对车辆进行检查。

  长城网雄安讯(记者 刘师豪)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雄安新区三县交管部门迅速行动,在县城及各乡镇、村重要进出道口设置疫情盘查防控点,对过往车辆、人员进行严格检查。 连日来,新区三县各个疫情盘查防控点的执勤人员坚守岗位,不畏烈日酷暑,逢车必检、一人不漏,切实筑牢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坚固防线,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

  “自6月17日上午起,我县就在县域边界主要交通路口设置了12个疫情防控点,共组织260多名来自交警大队、路政、卫健局和各乡镇的工作人员轮流值守,保证24小时不间断盘查。”安新县交通运输局副局长刘建方介绍,检疫点对所有途径的车辆人员进行体温检测、信息登记、询问去向,做好人员筛查、隔离移送工作。

  刘建方告诉记者,交通检疫组对过往车辆人员进行严格筛查甄别,发现从疫情中高风险区域返回安新人员和密切接触人员,直接移送隔离,对发热人员护送前往县医院发热门诊诊治。

  “为有效阻断疫情传播,我县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启动了‘三道防线’,第一道防线便是县界各疫情防控点,第二道防线是各村或社区的防控点,第三道防线是人民群众的监督举报。”安新县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夏全顺表示,现在全局党员干部均奋战在抗疫一线,严之又严地抓好外防输入内防扩散,以实际行动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坚决把疫情挡在家园之外。”

安新县交通运输局的工作人员正在办理出行通行证。

  目前,安新县在全县范围内实施临时交通管制,但这并不是彻底“封城”。为减少不必要的出行,让安新“静下来”,同时又能保障基本民生需求、正常公务开展和重点工程项目的建设实施,安新县交通文旅检验组制定了四种类型的通行证,包括群众出行、执行公务、民生保障和工程项目通行证,有效期一般不超过7天,最长不超过15天。

  安新县交通运输局运管站站长张增辉介绍:“办理出行通行证,群众需报村(居)委会初审、乡镇(社区办)复审,公务人员报单位初审,企业法人代表、个体工商户或从业者向县业务主管部门申请,项目实施单位或个人向业主单位申请,最后统一交由县交通文旅检疫组审批办理。如果有群众患重大突发疾病需紧急送医或其它紧急情况确需出行时,在检疫点执勤人员进行核实登记后可快速放行,事后再详细核查相关情况。”

荣乌高速雄县西站检疫点临时党支部成立现场。

  安新县加强疫情防控举措的同时,雄县、容城县也全面启动了进出城卡口及车站盘查检查工作,并于6月16日起停运所有客运汽车班线。雄县、容城县各交通检疫点经雄安新区交通检疫组督导督查,并对布设方案进行优化完善后,目前已由33个点位优化至21个。

  在安新县与容城县交界处的336国道疫情防控交通检疫点,有十余名执勤人员在为过往车辆进行检查登记。一名医务人员对记者说:“尽管天气热,穿着防护服并不舒服,但是疫情面前不能有半点疏漏,如果漏验一辆车,少查一个人,就可能导致大家的努力功亏一篑,我必须坚守在岗位上。”

  在白洋淀高铁站,进出站口值守的民警与医务人员佩戴护目镜、口罩、手套,严格按照相关要求检测乘客体温,查验车票信息,督促乘客扫描新区二维码进行登记。该高铁站还设置了从北京中高风险地区来新区人员专用通道,通过广播提醒乘客进行信息登记,可有效分流、避免人群聚集。

  荣乌高速雄县西站是雄安新区重要的高速出入口,也是重要的交通检疫点。日前,雄县公安局火线成立了荣乌高速雄县西站检疫点临时党支部,三十名执勤民辅警面对党旗发出铮铮誓言。雄县公安局副局长、荣乌高速雄县西站交通检疫点临时党支部书记苏士亮郑重地说:“我们虽然是临时党支部,但思想认识、工作责任绝不临时。面对疫情,党员必须冲锋在前,大家一定要挑起肩上的担子,努力把这道关口守好。”

  雄安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新区将继续全面认真排查来往车辆、人员,严格规范处理各种风险隐患,同时保障好生活必需品和重点项目建筑材料运输、应急、防汛等相关车辆的通行,在确保排查工作有序有效的同时维护交通秩序安全顺畅。新区各级各部门也将持续关注疫情动态,克服麻痹思想,时刻保持防控各项工作不松劲,不断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积极形势和可控局面。

关键词:雄安新区,疫情防控,交通盘查责任编辑:霍少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