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长城网雄安频道

当前位置: 雄安新闻

24小时热水不断 雄安站为建设者打造“辛福家园”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师豪
2020-06-21 10:52:52
分享:

  长城网雄安讯(记者 刘师豪 通讯员 王斌)京雄城际铁路雄安站开工建设以来,作为施工方之一的中铁建工集团深入建设者群体听取心声,出实招、办实事、解难题。不仅为打造建设者服务专属站,还将工人生活区打造成了工地上的“幸福家园”,让一大批雄安建设者在工地上享受到更安全舒适的生活环境。

中铁建工集团雄安站项目部工人生活区入口。

  “工人之家”条件优

  “冬天有暖气,夏天有空调,24小时供应热水,还有电脑可以上网,我很满意。”来自河北邯郸的焊工谷瑞雪说,他之前在不少工地待过,这里是条件最好的一个。

  谷瑞雪所说的地方,就是中铁建工集团雄安站项目的工人生活区。该生活区占地面积24500平方米,其中共有17栋二层楼宿舍,房间576个,高峰可容纳4500名工人入住。在这里,智能浴室、分区晾衣房、自动洗衣房、烘干室、图书室、医务室、娱乐室、理发室、便利店、充电室、工人夜校、警务室、电影放映室、VR体验室、劳动争议调解室等一应俱全,还引入了第三方物业管理公司。这个工人生活区可以说是国内同类项目中规模最大、设备最完善、功能最齐全的“工人之家”。

中铁建工集团雄安站项目部工人生活区内的图书室。

  “工人宿舍都是免费的,还配备统一的窗帘、橱柜和空调。为了预防安全隐患,我们把宿舍里的充电插座都替换为了USB接口,为大功率电器设立了专门充电室,在宿舍中就只能给手机等电子设备充电。”中铁建工集团雄安站项目党支部书记王星运介绍说,生活区内还开设了工友驿站、休息室,内设智能烧水器、自动售货机、空调,让建设者们有一个随时能休息、避暑、调整工作状态的休闲地。

  生活保障不用愁

  由于项目上很多建设者都是“夫妻齐上阵”,因而夫妻住宿尴尬也是这些人最关心的问题之一。为了更加方便建设者夫妻的日常生活,中铁建工集团雄安站项目部在工人生活区设置了“夫妻房”,目前共有46间,按照每月300元的标准收费,两月一轮换。

  来自陕西的木工段红德如今就跟妻子张玉莲租住在一间夫妻房里。“这是我俩第一次在工地上住这种类型的房间,面积有十几平方米,有一张双人床和一些桌椅、橱柜。每个月租金也不贵,这样一来两个人生活照应都更方便了。”段红德说。

  长时间在工地上干活,保障建设者身体健康也是项目部关注的重点。以往建设者去医院查体路途上耗费时间长、费用高,为了更加便于建设者就医,中铁建工集团雄安站项目部考查了多家医院,最后选择了当地综合实力最强的一家三甲医院作为合作医院,并签署了应急救护协议。医院定期为建设者进行体检,安排医生在工人生活区医务室24小时值班。施工现场也设置有医疗救助站及专用应急救援车,以应对意外事件。

航拍中铁建工集团雄安站项目部工人生活区。

  说起平时的伙食,来自重庆的钢筋工老李告诉记者:“工人生活区的伙食我很满意,9元钱一荤一素,差不多能吃饱,想吃点好的也就20元。还有专门准备的带辣椒的菜,比其他工地条件好不少。”在全国各地的工地打工已经超过了10年的老李觉得,雄安站的工人生活区住着最舒服。

  工人生活区物业管理公司负责人介绍,为了适应两班倒的施工组织带来的吃饭问题,食堂供餐也得到了优化。食堂早上开饭的时间从5点到9点,中午开饭时间是从上午10点到下午1点,晚上从6点到8点,收工晚的工人,还可以预约夜宵。此外,生活区对工人的食品安全把关很严,食堂的肉类均需要供应商每周出具检疫证明。

  学习培训同进步

  在大力提升建设者生活舒适程度的同时,中铁建工集团雄安站项目部还在文化知识上为建设者提供便利,组织开展工人夜校,正式职工同建设者一起参加培训。每天晚上六点半到八点半是夜校的授课时间,授课老师有项目部总工程师、安全质量总监等,也有技能水平高班组长,有时也会邀请专业的授课老师。培训内容涵盖安全质量、标准化施工、专业技能等方面。授课老师根据不同的文化层次,深入浅出地讲解相关知识。培训结束还会进行考试,合格者给予经济奖励,考试考核不合格者进行再培训重新补考,从而充分调动了广大建设者学知识、学技术、学规范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中铁建工集团雄安站项目部工人生活区内的工人夜校。

  镶贴工周向东在2019年举行的第三届京津冀职工职业技能大赛中荣获第一名,他对记者说:“通过项目部组织的培训,我自己的技术水平提升很快,特别感谢中铁建工集团给我们提供这个机会,不仅让我们认识到自己的价值、充满自信,还让我们得到实实在在的实惠。”

  截至目前,中铁建工集团雄安站项目部共举办培训班24期,累计培训建设者868人次;开展技能大赛10次,累计表彰电焊工、架子工、镶贴工、钢筋工、大型机械操作工等工种85人。

  “考虑到年轻建设者有读书需求,我们还会定期采购图书过来供建设者免费阅读。每过一段时间,还可以再换一批。”王星运说,“虽然有了手机,但图书还是很受欢迎。建设者们借书后看书速度都很快,很多都是头天借,第二天还,最长的也不超过5天。这几天,还有不少建设者朋友建议再更新一批书。”

关键词:雄安新区,雄安站,工人之家责任编辑:霍少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