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长城网雄安频道

当前位置: 雄安新闻

【抓“六稳”促“六保” 一线看落实】雄安新区出台三十余个政策文件稳就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师豪
2020-06-13 19:13:00
分享:

  长城网雄安讯(记者 刘师豪)记者从雄安新区公共服务局了解到,目前新区已经出台30余个稳就业政策文件,通过网络招聘发布3万余个岗位,并安排2亿元专项资金保障当地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被征迁地区劳动力、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实现就业创业,全力落实“六稳”“六保”工作任务,做好民生工作。

  围绕促进就业、稳定就业、鼓励创业、职业培训、劳动监察等重点工作,雄安新区公共服务局先后出台《河北雄安新区当地劳动力教育培训实施方案(2019-2025年)》《河北雄安新区提升就业创业十大行动计划》《贯彻落实〈河北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做好稳就业工作的实施意见》重点任务分工》《河北雄安新区学习宣传贯彻〈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工作方案》等30余个政策文件,基本形成了稳企业稳岗位、强培训促就业、兜底线强服务的政策体系。

  “我们已经与河北省人社厅建立定期对接沟通机制,将争取前期就业补助资金3181万元和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专账资金3000万元,为群众切实享受就业创业补贴提供有力支持。”新区公共服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新区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采取网络招聘的方式促进就业,先后举办河北雄安新区2020年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网络招聘会和2020年河北雄安新区大型人力资源网络招聘会。第一场招聘会累计参会企业170家,发布岗位447个,有7334名求职者投递简历,1461人达成就业意向。第二场招聘会正在进行当中,将于7月5日结束,参会单位超2000家,发布岗位超3万个。

  此外,新区公共服务局积极引导人力资源公司和劳务派遣公司开展劳动力供需对接。截至5月底,已对接51个新区开工项目,开发10710个派遣和临时用工岗位,实现7279人就业。

  针对就业困难人员及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雄安新区安排了2亿元专项资金,运用多种政策对其进行政府托底安置就业,开发了专项和辅助岗位、扶贫专岗等,实现就近就地转移就业,目前已经安置上岗5580人。

  在大力开发岗位的同时,雄安新区还建立了24小时重点企业用工调度保障机制,已为17家企业的1613名农民工提供对接服务。考虑到疫情期间企业员工存在延迟返岗情况,雄安新区公共服务局打造“互联网+职业培训”,在全省率先出台《线上培训实施方案》,通过雄安新区网络培训学院,实现 “居家防疫搞培训、停课不停学”,累计培训12568人。”

  为深入推进“三创四建”活动,坚持就业优先战略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创新引领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新区公共服务局牵头主办河北雄安新区第二届创新创业大赛暨第四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雄安新区选拔赛,通过大赛营造创业氛围。截止目前,共征集参赛项目60余个。同时,加强创业孵化,建设示范性创业孵化基地,实施创业训练计划,目前新区共认定创业就业孵化基地13家,其中4家为省级示范创业就业孵化基地。

关键词:雄安新区,就业创业,政策责任编辑:霍少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