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长城网雄安频道

当前位置: 雄安新闻

“洗脸”“排毒”再“上妆”
——唐河污水库生态“蜕变”进行时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师豪
2020-06-13 08:07:23
分享:

唐河污水库南库区内成片的矢车菊长满河道。刘师豪 摄

  长城网雄安讯(记者 刘师豪)成片的矢车菊长满河道,蜂蝶自在飞舞,堤岸上绿树成荫、蝉噪鸟鸣,不时还有路人驻足拍照……仲夏晴日,记者驱车行驶在雄安新区安新县唐河污水库的堤岸上。放眼望去,宽阔的河道内外花草繁茂,树木葱郁,呈现出一派生机盎然的景象。

  “你都想象不到,前几年这里还是污水横流、垃圾成山、气味熏天,老百姓们都躲得远远的。”回想起污水库曾经的场面,安新县李良甫庄村党支部书记陈连雪连连摇头。李良甫庄村唐河污水库周边村落之一,附近村民们对库区的环境早就苦不堪言。

  时间回到40多年前,为接纳保定西郊的工业废水,唐河污水库于1977年投入使用。原计划两年后就停用,但直到2017年才实现彻底截污,污水库“超期服役”近40年。几十年来,污水库区周边乡镇的工业垃圾、冶炼残渣和生活垃圾都在这里倾倒,造成严重污染。

唐河污水库污染治理与生态修复一期工程完工后,河道成为热门“打卡地”。资料图

  雄安新区设立以来,高度重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将生态环境保护视作规划建设新区生命线。2017年9月,雄安新区委托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专家,对唐河污水库进行实地调查。调查结果显示,污水库内存有约10万立方米的污水,还有数量惊人的固体垃圾和疑似危险废物。唐河污水库库尾紧邻白洋淀,一旦遭遇大的洪水或溃坝就会导致污染物外泄,直接污染白洋淀水质及下游河流的生态环境,根治唐河污水库势在必行。

  “《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明确提出,要坚持流域‘控源—截污—治河’系统治理,实施入淀河流水质目标管理,全面治理工业污染源。”雄安集团生态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唐河污水库污染治理与生态修复工程被列为新区水环境治理“一号工程”。

  2018年5月,为补回近40年治污欠账,新区启动唐河污水库污染治理与生态修复一期工程。据统计,一期工程共清理、运输一般固体废物约12.5万余吨,清理含砷含铅疑似危废约8600多吨,达标处理库区污水约3.1万立方米。此外,工程还对全库区进行植被恢复,完成约160万平方米区域的绿化景观提升,布满花草的河道很快就成了热门“打卡地”。

  污水库“面貌”的巨大转变,让附近的村民拍手称快。“几十年的污水不见了,垃圾也都给清理了,开窗户都能闻见的腥臭味也没了,堤岸跟河道一下子漂亮了。”62岁的西涝淀村村民季宝生说,“我在唐河边上生活了一辈子,没想到它能变得这么美。”

唐河污水库污染治理与生态修复一期工程施工现场。资料图

  雄安集团生态公司的工作人员介绍:“一期工程将库区表面堆积的固废、污水进行治理,可以说是给污水库‘洗了一次脸’。今年5月,为统筹开展库区污染土壤和地下水治理,新区启动了二期工程,这次相当于继续给库区做‘排毒’。”

  二期工程施工单位项目负责人介绍,目前主要有两项重点工作内容,一是根据土壤污染深度和程度,分层分类治理,确保土壤质量达标;二是科学管控地下水污染,主要采用监测预警+限制开采用途的方式进行管控,以消除污染地下水对于周边居民带来的健康风险。

  根据有关规划,生态恢复后的唐河污水库将在白洋淀外围初步建成一条生态廊道,为新区及周边居民提供休闲娱乐场所,打造出一道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风景线。

  最新消息显示,唐河河谷郊野公园一期工程正在开展勘察设计工作。公园范围覆盖新区内唐河流域全线,将建设南北两库堤顶路、堤防及堤坡等主要节点景观,对河道重点部位继续进行生态修复,打造出蓝绿交融、空间连续、景观丰富的河谷公园意象,让唐河拥有更美的“妆容”。

  雄安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良好生态环境是雄安新区的重要价值体现,建设单位及有关部门要巩固唐河污水库一期治理成果,精心实施好二期工程,抓实工程质量,抓细工程设计,抓精工程预算。按照突出重点、内外兼顾、远近结合、综合施治的原则,综合考虑防洪、治污、生态教育示范、休憩等功能要求,打造受污染河渠治理的典范和样板,彰显新区强力治污的决心与长远布局。

关键词:雄安新区,唐河污水库,环境治理责任编辑:霍少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