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长城网雄安频道

当前位置: 雄安新闻

网传“白洋淀景区乱收费” 是真的吗?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孙文宾
2020-06-03 22:12:00
分享:

  长城网雄安讯(记者 孙文宾)“河北最坑人景区”“就差呼吸不收费”……近日,一些自媒体为了博眼球,把往年批评白洋淀景区乱收费的文章改头换面又发了一遍。正在改造提升、今年从未接待过游客的白洋淀景区在网上又被“炒”了一把。

  真实的白洋淀景区现状如何,改造提升后的白洋淀将以什么样的崭新面貌迎接游客?6月3日,记者采访了安新县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张威。

白洋淀风光。贺友顺 摄

  记者:近日,有自媒体“爆料”白洋淀旅游乱收费,该情况是否属实?

  张威:这几天,自媒体在多家商业平台大量发布抨击白洋淀景区的文章。这些文章的内容全部雷同,连错别字也都相同,与之前网络上的类似文章如出一辙。比如,这些文中都提到“8人座的小快艇”等信息,实际情况是白洋淀景区内从未有过8座快艇。文章还提到“农家乐里一个很普通的菜就要上百元”,实际情况是由于疫情管控等原因,目前景区周边大多数农家乐并未营业,少数几家经批准营业的农家乐也没有开始大量接待游客,且全部做到明码标价,不存在欺诈游客等行为。很明显可以看出,这些文章中很多内容都是虚构的,所提到的很多问题也是捏造的。

  白洋淀景区实际现状是自2019年10月30日以来,因为冬季停业、雄安新区生态防洪堤及白洋淀码头提升改造建设需要,景区一直处于关闭状态,我们还协调长城网、中国雄安官网等官方媒体公开发布了白洋淀景区暂停营业的公告。目前,白洋淀旅游码头及周边道路景观改造提升正在紧张进行,根本无法接待游客,也没有接待游客。

白洋淀风光。张涵硕 摄

  记者:2019年,安新县在全县范围内展开了白洋淀旅游秩序大整治,成效如何?

  张威:去年8月份开始,安新县在全县范围内展开了白洋淀旅游秩序大整治,全力完成景区收费、运营管理、服务质量等方面的整改。比如,针对观光车不按审批价格收费问题,安新县对超标准收费的景点,一律进行关停整改;针对景点表演场所设立贵宾座并收费问题,安新县坚决取缔贵宾座,实行观众坐席一律免费。针对未经审批的演出项目、收费项目,我们也进行了取缔。

  为强化投诉处理,去年我们还增加投诉处理人员,通过加强值守,畅通旅游维权投诉举报渠道,协同职能部门切实做好旅游应急和投诉处理工作,及时化解纠纷。为加强涉旅行业管理,安新县去年对景区及周边流动摊点、餐饮饭店进行了专项检查,严厉打击无照、无证经营行为,重点查处制假售假、质次价高和虚假广告宣传等不法行为,景区及周边餐饮饭店已全部实现了明码标价、规范经营。

  2019年,安新县还专门成立了领导小组和督导检查组,到景区各景点不定点巡回检查,对各项问题逐项检查、逐项整改。旅游季期间,县文化和旅游局协同县里公安、交通等部门加大巡查力度,对重点位置及游客集散地加强了管理,全天候在水上、陆上开展旅游秩序整治行动。我这有一份统计资料,2019年,景区内共查扣私拉游客船只131条,公安机关依法行政拘留私位游客违法人员108人,切实遏制了私拉游客坑客宰客等违规违法行为,有力的维护了白洋淀景区的旅游秩序、旅游形象。

白洋淀码头及周边道路景观改造提升工程效果图。

  记者:白洋淀景区目前正在改成提升,未来将以什么样的崭新面貌迎接游客?

  张威:根据雄安新区统一规划,白洋淀景区旅游码头改造提升工作目前正有序推进。码头改造完成后,白洋淀景区将实行“班船制”和“一票制”运营,实现一张门票游览景区,彻底消除以往较繁杂的门票问题,全面实施网络预约购票,进一步增强景区门票消费的公开透明度,为游客提供更加便捷的消费、旅游环境。

  什么是“班船制”和“一票制”?我做一些详细的解释:景区开业后,安新县白洋淀景区将实现一张门票通行全景区。过去,游客想逛完景区内的8个景点,购票达九次以上,景区门票和景点门票加起来需要300元,船费还另算。“班船制”和“一票制”实施后,包含景区门票、班船费和所有景点门票的“一票制”通票仅需190元。而且通票是两日有效,一天内逛不完第二天依然有效,就是游客只需要掏190元一次购票,即可玩遍白洋淀景区。“一票制”通票背面会印有安新县白洋淀景区开发管委会推荐的线路,游客一目了然,可随意选择线路。过去,游客包船游览时间为4小时内有效,游客游玩观光时间比较紧张。班船实行后,可以让游客在景区内随意流动,延长了游客在景区内停留、游览时间,提高了游客游览质量。

  刚才说到的“一票制”通票是我们打造的“景区游”线路,在这之外景区内还有“风光游”线路。比如,有的游客不想逛景点,就想在白洋淀内划划船,这是我们打造“风光游”初衷。选择“风光游”的游客,只需付80元,就可以乘坐木船荡漾在白洋淀景区。80元“风光游”门票包含景点门票和船只费用,是一日有效。总之,充分尊重游客,加强统一管理,净化旅游市场,提高服务水平,打造5A品牌,是我们实施“班船制”和“一票制”的目的。

  在景区码头改造上,我们将老旧建筑全部拆除,并新建四栋单体建筑,分别是生态科技展示馆和游客服务中心A、B、C,四栋建筑总建筑面积超过一万平方米。为契合淀区文化,这四栋建筑的名字也十分独特,生态科技展示馆名为‘一苇阁’,游客服务中心A名为‘抚水轩’,游客服务中心B和C统称为‘芦舫’。一苇阁、抚水轩和芦舫所在的场地会被塑造成有九河入淀、围埝景观、淀泊风光三大主题的微缩白洋淀体验区,四座建筑的排列依据了中国传统山水园林文化中的“一池三山”模式,将会营造出一种充满诗情画意的景观意象。项目建成后,白洋淀码头的整体形象会得到显著提升,也将成为雄安新区的代表性景观之一,游客们的体验感也会也会大大增强。

  雄安新区设立后,白洋淀旅游业异常火爆,白洋淀也成为雄安新区对外展示的一个窗口、一张名片。我们每一位旅游从业人员都有责任和义务维护好白洋淀形象,我们会一切以游客满意不满意为服务宗旨,赢得游客的理解信任支持。作为景区管理部门,安新县文化和旅游局会继续做好精细化管理和优质化服务,引导从业人员秉承诚信经营、文明服务的理念,不断净化旅游市场环境,呵护好白洋淀这颗璀璨的明珠。

关键词:白洋淀,雄安新区责任编辑:孙文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