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长城网雄安频道

当前位置: 雄安快讯

为美丽雄安铺好蓝绿底色
——安新县开展 “白洋淀生态环境卫士”专项行动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孙文宾 刘师豪
2020-06-03 17:17:00
分享:

唐河入淀口湿地生态保护项目现场。资料图

  长城网雄安讯(记者 孙文宾 刘师豪)初夏的白洋淀,碧波荡漾,绿树葱郁。

  为进一步改善白洋淀水环境质量,确保2020年白洋淀国控断面水质达标,进入5月份以来,安新县深入开展2020年当好“白洋淀生态环境卫士”专项行动,以推进78个淀中、淀边村污水、垃圾、厕所一体化项目全面运行为重点,坚持集中整治与持续推进相结合,为建设美丽雄安,构建蓝绿交织、清新明亮、水城共融的绿色生态宜居新城区提供有力支撑。

  “此次专项行动将持续3个月,共分为两个阶段。其中,5月份为集中攻坚阶段,6、7月份为健全机制、巩固提升阶段,实现生态环境治理由突击整治向常态化转变。” 安新县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该县共抽调了46名科级干部和82名工作人员组成工作队,按照“统一领导、分级负责、部门牵头、分包落实”的原则,分别入驻78个淀中村和淀边村开展工作。

白洋淀风光。资料图

  根据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共有12项重点工作,包括加强污水处理设施管护和提升、全面清理农村生活垃圾、科学整治临河临淀厕所、持续规范整治入河入淀排污口、彻底清理畜禽水产养殖、强化淀区船舶污染治理、加强生态环境监测等内容。

  此次专项行动开展以来,该县主要领导干部深入乡镇、村密集调研考察,实地督导整治工作,并多次组织召开专题会议,与相关镇村干部、驻村工作队员及企业代表座谈,研究解决当下面临的具体问题,推动工作落实。

  该县生态环境局碧水保障执法中队、环境执法各中队以及第三方环境检测公司的工作人员连续多次到南刘庄国控断面、光淀张庄国控断面、采蒲台国控断面等进行水样采集并检测,对各村一体化项目污水处理站进行检查。

2020年当好“白洋淀生态环境卫士”专项行动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现场。资料图

  负责28个淀中、淀边村污水、垃圾、厕所一体化项目施工运营的河北雄安北排水环境科技有限公司在做好污水处理、垃圾清理转运、新建厕所维护的同时,积极协助各村做好环境卫生清理工作,包括卫生死角、路边杂草、散落垃圾等,确保全覆盖无盲区。

  该县县委书记刘彦涛介绍说,在此次专项行动中,各相关单位进一步凝聚起了县乡村及企业的合力,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作用,带动广大群众积极参与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以铁军的姿态和作风,开创“白洋淀之治”,坚决打赢白洋淀生态环境保卫战,为建设美丽雄安、千年雄安铺好蓝绿底色。

关键词:雄安新区,安新县,白洋淀责任编辑:霍少轩